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职业技能比赛 助力学生找准定位和发展方向

2020-09-16 20:27:00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川体在线9月16日成都讯 “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这次比赛扩宽自己的眼界,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来自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健身指导与管理专业负责人黄燕一边为正在比赛的孩子加油,一边说道。9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暨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成都温江区正式拉开序幕。

据了解,此次大赛为期三天,竞赛项目分设一二三等奖,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将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关于体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晋升职业资格等级有关问题的通知》(体职鉴字〔2015〕40号)规定晋升相应职业资格等级,同时获得大赛第一名的选手,将推荐申报“四川工匠”和“四川省技术能手”,第一名选手的选送单位或就读院校,大赛组委将会授予“四川省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在得到大赛将要举办的消息后,就立马筹备了起来。经过层层筛选和慎重考虑,最终选定了8名健身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在具体赛项公布后,学校也安排了这8名参赛学生做了针对性的训练。但来了比赛现场之后,发现这次比赛和之前针对性的训练区别还是比较大,黄燕她们原本以为大赛考核的重要内容应该是着重于健身教练指导方面,比如教练训练的姿势对不对,但在比赛中才渐渐发现此次大赛对于教练的体能和专业知识也有要求。

在意识到问题后,黄燕和学校老师立马为这8名参赛的学生准备了题库,题库的内容则包括网络上的资料和老师们的预判,帮助他们加强和巩固理论知识,且每天都会安排专门的教练,陪着这8名参赛学生在体能上进行突击训练。“当然这样只能在短期突击一下,至于效果怎么样,现在还不敢说。”黄燕认为,孩子们通过这次比赛接触到了业内的“大神”之后,都能更容易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

黄燕表示,等这次比赛结束,自己回到学校后也会和相应的老师及领导一起商讨,未来可能会在教学内容上做出一些调整,“只有通过工匠杯和职业技能大赛这些含金量非常高的赛事,才能看得出来社会需要什么,学生在学校学的内容应该是根据社会需要而进行调整的,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