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工匠杯”助推全民健身 让大众认识健身教练

2020-09-17 20:35:53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川体在线9月17日成都讯 9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暨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在成都市温江区顺利落下帷幕。“今年选手专业水平比去年要高一些。”谈到今年参赛的选手们,大赛裁判苏公科说,专业水平主要指的是今年选手们在理论方面的能力更高,比如运动训练学、说课讲课方面的教学水平。

川体在线记者在大赛现场了解到,部分选手认为今年的竞赛项目难度相对更高,赛程设置也更为严苛。对此,苏公科表示,今年的赛事设置可能比去年难一些,是因为要选出参加国赛的选手,那么肯定是要按照国赛标准来,但总体来说难度是可以接受的。

“通过这次比赛肯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健身教练的素养。”针对本次赛事标准的提升将会带来哪些影响,苏公科认为,对健身教练的体能、专业理论知识、实战教学等方面都会有所提升,进而对整个健身行业的规范化也会有很大的推进作用,“现在健身人群还是很多的,跑步减肥、打球、包括青少年的运动都需要专业教练来进行指导,而运动本身是存在风险的,不科学的运动容易受伤,就适得其反,所以需要提升健身教练们的专业素质,这样可以更加科学地去指导群众健身。”

大运在即,全民健身蔚然成风,为营造“爱成都·迎大运”的浓厚氛围,全省都在积极推广全民健身。此次“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社会体育指导(健身)项目比赛亦在推广全民健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个比赛可以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到健身教练是具有技术含金量的职业。”苏公科认为,很多人以前就觉得健身教练只需要块头大,但这仅仅只是一种职业形象的表现,健身教练不仅仅要外在健康阳光,内在的理论知识架构、心理学知识、解剖学知识更为重要,并通过这些去了解每个客户,“例如老年人可能骨质疏松,他们应该怎么锻炼;学生们初中高中有体考,该如何针对性练习;中年人本身工作压力大,再加上高血糖等问题,这些方面肯定需要科学地去运动,要不然会导致各种损伤,还有可能猝死,所以非常需要教练来科学地指导。”

据悉,本次省内选拔赛的第一名将代表四川去广州参加国赛,后期还会有针对国赛的特殊培训。“通过这次选拔,让选手更加清楚一个符合国家标准的健身教练是怎样的。”苏公科介绍,国赛要求选手们体能和技术专业能力、教学和授课能力兼具,我们将通过更加科学的培训让选手能更适应国家赛事 ,“希望四川选手可以在国赛中展现自己的风采风貌,也希望他们能够获得好的成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