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专访|雅安市文体旅局副局长兰亚
以万人瑜伽大会为媒 促进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2020-09-20 20:15:25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川体在线9月20日雅安讯(温彩苓) 9月20日,“2020·中国成渝双城万人瑜伽大会创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活动”雅安分会场活动举行。成渝两地瑜伽业界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发起了一场万人同步瑜伽表演活动,为成渝两地体育事业的融合发展开出先河。以成渝万人瑜伽大会为媒,雅安市迈出群众体育发展新步伐。

兰亚在活动现场接受了记者专访。

在大会期间,雅安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副局长兰亚接受了川体在线记者的专访。

群众体育发展,第一抓手是什么?“雅安市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倡导‘我锻炼,我快乐,我健康’的健身理念。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最大限度地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让群众在运动中收获健康、在健康中享受快乐。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始终坚持把群众体育工作,作为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增进和谐的大事纳入议事日程,摆上重要的位置,构建起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兰亚告诉记者。

兰亚称,雅安是千年藏茶发源地和茶马古道起始地,环境宜人,自然资源丰富。雅安市依托得天独厚的人文自然环境先后举办国际熊猫城、雅安环城跑、中国至美茶园绿道自行车赛、雅安青衣江龙舟赛和阳光青少年等重大赛事活动,逐年提档升级。中华武术,舞龙舞狮,一县一品,群众活动,异彩纷呈。据统计,雅安市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比接近百分之三十。

由四川省体育局和雅安市人民政府联合打造的“体育+旅游精品IP赛事”——2020“骑遍四川·环雅安茶马古道”公路自行车赛也即将在雅安精彩上演。“未来,我们会把这个赛事打造成为我们雅安的品牌赛事,经过三到五年的打造,成为中国的第三大公路自行车赛。”兰亚告诉记者,这些体育活动,将成为展示雅安、宣传雅安、推介雅安的特色名片,为雅安与各地搭建了促进交流、缔结友谊的舞台。

“此次成渝双城万人瑜伽大会,是四川省也是雅安第一个成渝合作的体育项目,拉开了成渝体育融合的序幕。通过这次活动,将进一步推动雅安的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加速雅安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进程。”兰亚介绍到,近年来,除了开展群众体育活动,雅安群众体育设施也有明显的改善,功能齐全的市县体育中心和运动场馆实现了面向社会的全面开放。城市、社区,基本建成了十分钟体育健身圈和健身步道。绝大多数乡镇,街道,基本实现了行政村体育设施的全覆盖。社会体育组织也在有序增长,雅安市建有一百多个体育社团,培养了一批经营性的体育健身场所,基本形成了以体育健身俱乐部和晨晚练健身点为点、体育社团为线的点线结合的群众体育组织网络。

雅安市群众体育活动,逐渐呈现出规范化,常态化和群众化的态势,全民健身活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如今,全民健身的热潮已在雅安这片热土上滚滚袭来。

兰亚表示,未来雅安将积极推进国家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区域性的体育训练基地、体育产业基地、体育康养基地,进一步完善群众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乡体育一体化发展,不断举办大型群众体育运动,将群众体育品牌赛事逐步打造升级,使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