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新都启动

2020-09-23 10:42:37 来源:新都区委宣传部 编辑:龙哓

原标题:足球助力乡村振兴典范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业余足球联赛在新都足球音乐小镇举行

场内,足球队员驰骋绿茵、挥洒汗水;场外,乡村特色产业成点成片、自成一格。9月21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业余足球联赛启动仪式在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街道三河村隆重开幕。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落实2020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为目的,意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繁荣乡村文化、拉动乡村产业、活跃城乡市场、提升乡村治理,重点围绕“运动、活力、拼搏、跨越”的运动理念,全面推进乡村体育运动发展,促进全省乡村足球蓬勃发展。

活动齐、花样多,开幕式现场精彩不停

金球致胜迎盛典,柚果飘香庆丰年。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业余足球联赛启动仪式现场,数千群众共聚一堂,享受着竞技体育的动人魅力,见证着近年来新都区乡村振兴的新风貌与文体惠民工作深入推进的新成效。

启动仪式现场,激扬向上的歌舞接连上演,既有展现新时代、新农村全新发展面貌的《走进新农村》,也有表现出体育之美、足球之趣的《花飞花舞》《生命之杯》。奋进的旋律,轻快的舞步,唱出了新农人心中美好愿景,也跳出了乡村振兴动人的香城舞步。

舞台上的节目令人应接不暇,主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样令现场游客流连忘返。非遗文创、特色农产品、电子竞技、摄影展览、音乐路演……不同种类、风格迥异的“乡村运动嘉年华”活动不仅牢牢吸引着现场游客的目光,而且生动展示着近年来三河村乡村振兴的优异成果。

“柚子品质好,足球水平高。”

“摄影展的照片人文气息浓厚,而且路演的乡村音乐也很好听,不愧是足球音乐小镇。”

在活动现场,这样的赞扬声不时出现,据了解,在9月21日当天的活动之后,还有“宝柚杯”足球超级联赛、乡村夜跑打卡、“星空之夏”创意集市等系列活动接连上演,整体活动时间将持续到今年12月12日。

“启动仪式之后,我们还会有一系列既接地气又新颖的活动在三河村进行,欢迎更多游客来到斑竹园,来到三河村,体验我们这里不一样的乡村旅游。”斑竹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球场、办比赛,成都足球第一村已成型

在启动仪式现场,惊叹连连的节目一出接一出,眼花缭乱的活动一个接一个,但是所有内容都围绕着一个主题在进行——足球。

一直以来,体育对于乡村,都仿佛是遥远的梦想。但在如今,三河村让体育产业融入当地文化肌理,让体育运动走进农民家中,为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带来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活力。

据了解,三河村下辖15个村民小组,2136人,7个党小组共84名党员。多年前,三河村曾破烂不堪,党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村民收入远低于全镇平均水平,怨言不断、人心不齐。2013年,镇党委利用村级党组织换届契机,选优配强三河村党组织班子,将在外创业的大学生谭杰招引回三河村任新一届党组织书记。回到家乡的谭杰以打造足球村为破局要点,通过建设两个足球场、一年进行700多场比赛,带动了周边人气,令三河村的人气极速扩散,让三河村从新都落后村升级为“成都足球第一村”。

“通过文体项目促进农村发展,这是我们这些年所做的。”谭杰介绍,通过足球的影响力,三河村柚子的销售量也逐年递增。近年来,三河村以农业规模化经营为突破,目前,三河村的水果、蔬菜、花卉等种植面积达到了1500余亩。其中,新都柚种植面积达400余亩,柚子种植的收入从2013年9000元/亩增长到了2018年的20000元/亩。

五年来,三河村将体育教育产业融入乡村振兴,与成都体育学院院地合作,建立了足球教学实践基地,与四川省体育产学研促进会建立产业研究基地。通过“足球运动”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实现了村民就业机会和收入不断增长,群众年收入由2013年的12760元增长到2018年的23423元。五年来,三河村成立了成都市首个农民健身足球俱乐部,新都柚等创意农产品不用出村就卖完了。此外,三河村还与四川音乐学院合作打造了“音乐文创村”,培育了除足球之外的一张文创新名片。

斯诺克世界杯冠军周跃龙、亚洲斯诺克青年锦标赛冠军肖国栋等明星运动员都曾来到三河村,与村民共话体育话赛事,同谈乡村体育运动,属于三河村的亮丽风景越来越令人艳羡。

引项目,做品牌,形成乡村振兴体育表达

体育运动让热爱体育、酷爱运动的人聚在一起。体育赛事的举办能够为三河村带来更多粉丝,而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在体育运动产品的多样化、特色化、产业化上做文章。随着本次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业余足球联赛启动仪式的开启,三河村也将迎来展现自身出众一面的契机。

“本次启动仪式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引导带动城乡共庆丰收、共享喜悦、传递幸福,将在全省掀起乡村足球联赛活动新高潮,增强全民参与度和获得感。”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让丰收节成为“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让“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的体育内涵成为全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恢复提振信的重要载体,持续打造中国乡村文化符号,持续推进丰收节成风化俗。

5年来,随着三河村的足球产业的发展,“宝柚杯”逐渐成为四川最具影响力的7人制赛事品牌。自2015年至2019年,三河村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宝柚杯”足球超级联赛,参赛球队涵盖新都、郫都、青白江、彭州、广汉、什邡等区市县,5年来累计进行700余场比赛,吸引4500名球员参与,带动游客到访三河村,每年超过10万人次。赛事期间,互联网直播观看人数超过3000人/天。

体育的兴起让三河村远近驰名,也让更多农商产业在此落地。“现在我们所在的董家院子就是三河村音乐文创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目前区域内引进了‘一杯时光’、‘小坐’音乐餐享馆、昌英中音乐工作室等13个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4亿元。”谭杰说。

据了解,为尽快形成品牌效应,近年来三河村大力引进各项文化活动,汇聚人气,提升音乐小镇知名度。2018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中国新歌声四川赛区半决赛”“520《渔舟唱晚》古筝万人大合奏”等系列音乐活动。田野中间搭建的舞台,正是之前结束的斑竹园星空音乐节的表演场地,音乐节3天的演出线上线下共吸引了10万余人次观看,并为景区商家及村民共带来了百万的实际增收。

谭杰表示,不久之后,三河村将继续通过政策的支持,规划建设两块标准的11人制的乡村智慧足球场,中国乡村足球展览馆及足球音乐小镇游客中心,同时通过市场的手段引进配套产业的入驻,助力乡村振兴,全力实现乡村振兴和足球振兴的完美结合,努力实现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国内示范村,力争打造(国家级)体育产业消费场景再造示范特色小镇,形成国内独具特色的以体育表达的乡村振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