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四川把乒乓球赛办到“田间地头”

2020-10-19 16:46:12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乒乓球大赛暨茅河镇群众运动会现场。

2020年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乒乓球大赛暨茅河镇群众运动会日前举行,来自雅安市名山区茅河镇附近20多个行政村185名乒乓球爱好者在镇村民活动中心前的广场上大展身手。尤其得知中国第一块乒乓球奥运会金牌的获得者陈龙灿在现场一展球技,广场更是被乡亲们围了个水泄不通,好一派热闹景象。

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乒乓球大赛是四川省体育局今年重点打造的“百城千乡万村”全民健身系列赛事之一。与其他赛事不同,乒乓球大赛将超过80%的比赛放在“田间地头”。比赛于8月拉开战幕,先后在广元、成都、巴中、自贡等地举办过多场比赛,此次在茅河镇举行的比赛,是“百城千乡万村”乒乓球大赛举办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乒乓球大赛暨茅河镇群众运动会现场。

虽然只是乡亲们口中的“坝坝球”,但四川省乒乓球协会还是按照正规比赛的标准来筹备。不仅为乡亲们搬来了崭新的乒乓球台,还赠送了球拍和几十桶乒乓球。拿着崭新的球拍,在崭新的乒乓球桌前打球,乡亲们的脸上都乐开了花。“以前都是在水泥台上或者是铁皮球桌上打球,现在我们也能够用上这么好的乒乓球桌上,简直太好了!”36岁的李桂芝是茅河村的村民,一直喜欢打乒乓球。这次听说“百城千乡万村”乒乓球大赛在家门口举行,她便第一个报名参赛。“还从来没有在自己屋门口参加过这么正规的比赛,我一定要好好表现,争取拿个冠军。”李桂芝说。

“虽然我们是在农村搞比赛,比赛形式可以不做硬性要求,但是该有的规划我们一定要有。”四川省乒乓球协会主席高亚翔说,每次比赛规模不一定要大,但一定要办得热热闹闹,“我们的目的是让乡亲们每次来参加比赛,都有一种过节的感觉。”

为什么要如此精心地打造一场在“田间地头”的乒乓球比赛?高亚翔表示,“百城千乡万村”的比赛就是要将乒乓球比赛深入基层,办到乡村百姓的身边去,让更多的农村人口都能够投身到乒乓球活动中来,通过乒乓球运动带动农村的精神文明发展。

事实上,通过四川省体育局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四川省广大农村的全民健身设施、设备已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四川省46706个行政村每村至少拥有两张标准乒乓球台,这也为乒乓球运动在田间地头开展提供了必要的硬件保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