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三管齐下 冬运项目从“破冰”到“沸腾”
——专访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段渝川

2020-10-29 16:06:15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川体在线10月28日都江堰讯(龙晓) “四川早在1997年就开始布局冰雪项目了,并在专业教学和训练资源上进行重点整合攻坚。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将从竞技、大众冰雪运动及青少年冰雪运动三方面全面推广,进一步加速我省冰雪运动从‘破冰’到全民‘沸腾’。”在10月28日举行的2020四川省滑雪项目指导员职业技能挑战赛活动现场,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段渝川在接受川体在线专访时做了如上介绍。

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段渝川(左一)在开幕式现场。

四川体育冰雪梦想正含苞待放

段渝川说,冰雪运动看上去似乎离四川人有点远,但是四川人对冰雪的热爱和运动天赋却是与生俱来。2018年9月,以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的成立为标志,四川体育的冰雪梦想正含苞待放。紧接着在短短3个月不到的时间,新履职的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陆续筹建起了短道速滑队和女子冰球队,组建花样滑冰队也在计划之中。

截至目前,在省体育局等主管单位的支持帮助下,冬管中心已经成立了包括四川省短道速滑队、四川女子冰球队等在内的9支专业竞技团队。在2018—2019全国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比赛以及全国体校比赛中,四川短道速滑队已取得7金、8银、1铜以及两个第4、一个第5、一个第6、两个第7、两个第8等8个名次的好成绩。“我们希望2020年在省内建设和开展更多的冰雪项目,2024年全运会上四川本土的冰雪健儿能够摘金夺银。”段渝川表示,“目前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的16名小将正在积极训练,状态都挺不错。”

高素质指导员助推大众冰雪运动普及

不仅仅是在竞技运动项目,群众性冰雪运动的普及和落地更具有说服力。2019年1月临近春节举办的四川省首届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更是点燃四川民众的冰雪运动激情,以环球中心、大悦城等为代表的7个室内滑冰场和以太子岭、鹧鸪山、西岭雪山等为代表的5个高山滑雪场冰雪运动次第展开、遥相呼应。期间,四川省花样滑冰锦标赛、青少年冰球联赛等赛事活动联袂登场,各旱冰场、俱乐部配套的冰雪主题培训活动轮番上演,吸引了400多万群众与冰雪“共舞”。

段渝川分析认为,四川的地形地势和雪地资源非常适合发展以健身休闲为主的冰雪运动,同时带动场馆服务、运动培训和体育旅游等业态协同发展。因此,大众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推广,首先要有一批专业的职业技能指导员,只有基层的专业的具有职业资格证的专业教练员整体素质提高了,全民冰雪健身运动才有了安全保障和动力。

30余所冰雪学校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

此外,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后劲逐渐显露,通过“冰雪项目”进课堂活动,开设冰雪体育课程,推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校园冰雪计划”,先后建立了30余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同时在青少年轮滑基数保有量的支撑下,青少年赛训同步活动丰富多彩,“轮”(滑)转“冰”(滑)群众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尤其是速度轮滑和速度滑冰的技术动作有很多相似之处,“轮转冰”为缩短培养优秀冰雪运动员的周期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另外,鼓励大、中、小学积极与冰雪场馆或冰雪运动俱乐部建立合作,开展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冰雪运动教学活动。到2025年要实现全省1350所大、中、小学校园开展冰雪项目,100万青少年参与冰雪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