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冬奥会裁判员邱浩宇:以冬奥会为契机 四川正践行“三亿人上冰雪”

2020-10-31 13:54:47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裁判员、维帆体育的邱浩宇(左3)在2020四川滑雪项目指导员职业技能挑战赛现场。

川体在线10月29日成都讯(温彩苓)10月28日,2020四川滑雪项目指导员职业技能挑战赛在成都融创雪世界室内滑雪场成功举办。本次赛事旨在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进一步促进四川省滑雪项目专业指导员技能的人才建设。

2022年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为中国冰雪运动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此背景下,四川的冰雪运动发展如何?如何谋定而后动,将自己的冰雪梦与北京冬奥会的蓝图和理念对接?川体在线采访了四川滑雪项目指导员职业技能挑战赛的裁判员、维帆体育的邱浩宇。

起步较晚,四川本土冰雪人才相对匮乏

“就全国而言,四川的冰雪体育发展得比较晚,现在整体水平距离河北、东北三省还是差得很多,不管是指导员数量还是指导员的整体质量水平,和冰雪运动发达的省份肯定是有一定差距的。”邱浩宇说道,尽管在2005年四川就开始布局冰雪运动,也取得过包括全运会金牌在内的好成绩,但这些成绩几乎全是由来自北方省份的交流或联合培养的选手取得。

作为国内第一批的冰雪项目国家级裁判,邱浩宇是一个地道的四川成都人,也是2020北京冬奥会跳台和北欧项目的国内技术官员,“北京冬奥会的裁判员中,四川本地的占比也十分少,四川现在一共只有四个国家级裁判,从侧面也反映出在冰雪专业人才这一块,四川是比较缺乏的。”邱浩宇介绍,去年京津冀滑雪职业指导员挑战赛,是全国第一次职业指导员赛事,更多是对滑雪内容和教学的考核,而此次四川滑雪项目指导员职业技能挑战赛还增加了理论考核,“专业指导员的挑战赛全国并不多,四川走在了全国的前面,通过举办这样的挑战赛有利于指导员的良性竞争,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带领更多大众正确安全的从事这项运动。”

盆地优势、雪具销量大助推四川冰雪运动

“其实四川的雪道资源和雪场资源有很多,因为四川是盆地,紧临着云贵高原,非常适合做像国外的那种高山滑雪场,比如西岭雪山滑雪场,是我国南方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大型高山滑雪场之一。滑雪、雪地摩托,每年都会有近万人慕名前来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而这样的场景,在峨眉山滑雪场、广元曾家山滑雪场也不少见。”邱浩宇介绍,随着冬奥会临近,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的推进,四川开展的冰雪活动类型日益丰富,参与人数迅速增加,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不断高涨,“四川冰雪运动虽然起步晚,但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四川人对冰雪运动的日益喜爱,售卖雪橇、滑板等冰雪专业设备的运动商品店也在四川兴起。邱浩宇表示,四川雪具的销量很好,成都雪具销售在短短三四年之间已经排到全国前三了,同时,成都滑雪旅游的人数也排在全国前五。“其实四川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很高,而且大家愿意为爱好兴趣买单,我觉得在四川推广冰雪运动的难度比其他南方省份小很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