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第29届体育舞蹈(国标舞)锦标赛暨2020年度公开赛创下多项“之最”

2020-11-09 13:52:52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四川省第29届体育体育舞蹈(国标舞)锦标赛暨2020年度公开赛现场。

川体在线11月8日遂宁讯(龙晓) 11月6-8日,为期三天的四川省第29届体育舞蹈(国标舞)锦标赛暨2020年度公开赛在遂宁举行。在船山体育馆,“舞林”大会比赛现场高手如云,场面火热,场馆外近千名观众围在大屏幕前通过现场直播尽情欣赏着这场美轮美奂精彩表演。

据了解,本次体育舞蹈大赛是在疫情防控取得关键性成果之后四川省级最高标准的体育舞蹈大赛,且首次在市州城市举办,得到主办城市相关单位大力支持,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追捧,创下自赛事举办以来的多项“之最”。

172支队伍8000人次参赛,创历届规模之最

体育舞蹈别称“国际标准舞”,因其融体育(竞技)和舞蹈(观赏)于一体而极具观赏性,近年来吸引和影响了众多的爱好者和参与者。据赛事主半方介绍,本次体育舞蹈锦标赛共收到全省各地舞蹈协会、院校、各大体育舞蹈培训机构(俱乐部)172支队伍近8000人次报名参赛。为保证比赛评判的公正性和科学性,组委会选派137名裁判员参与本次比赛值裁工作,按照参赛组别和场次科学分配。

针对本届赛事强大的参赛阵容,为了缩短比赛周期,让每一个参赛选手都有尽情发挥的机会,竞赛部对149个参赛组别的选手采取集中加分区的方式进行参赛、考评,加上中午赛事照常进行,同时小组比赛、单项颁奖时间重合交汇进行,第二个比赛日赛事仍然进行到晚上12点才结束,而现场统计、奖金奖品分配的工作还在持续进行。另一方面,守在大屏观看“演出”的忠粉们也都坚守到了最后。

133万人现场直播+云观看,创下收视之最

时而旋转优雅、时而狂野跳跃,在观众们眼里变化多端且带着几分神秘。“竞技特点充分展现了国标舞的技术性,而表演特点又充分体现其艺术观赏性。”本次赛事竞赛长邹洲表示,国际标准舞起源欧洲的宫廷皇室,在我国作为体育舞蹈专业进入艺术专业院校,正是因为兼具体育竞技和舞蹈艺术的双重特性,因此极具观赏价值,但是竞技需要一些硬性标准,而每个人对艺术的理解却不同,体育舞蹈的魅力就在于此。

据了解,为推广和普及体育舞蹈,主办方除了通过大屏幕对赛况进行直播外,还首次通过人民网、川体在线客户端等直播平台进行全程直播。据统计,11月7日当天船山体育馆外人潮涌动,近千名观众围着大屏幕专注收看,更有观众跟着翩翩起舞。此外,还有市民在健身运动的同时,也欣赏到了这场高水平的体育舞蹈比赛。另外,直播平台提供的实时数据显示,11月7日23时精英组比赛时段,有133.5万名观众通过直播收看了这场高水平的体育舞蹈比赛。

四川省第29届体育体育舞蹈(国标舞)锦标赛暨2020年度公开赛现场。

体教融合,青少年体育彰显最强劲势头

据悉,本届比赛报名选手中8-10岁年龄段选手人数达600多人,是本届参赛人数最庞大的群体。竞赛长邹洲认为,四川青少年体育舞蹈的发展在全省蓬勃发展。近年来,各地社会力量办学的舞蹈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增长,为青少年体育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另一方面,正因为青少年体育的不断发展,从而为赛事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选手和优秀人才。自贡缘梦拉丁舞俱乐部的吴老师此次带领了30多个9-10岁的孩子参加青少年组别的比赛,其中三个孩子有两个获得精英组冠军、一个获得亚军。而吴老师本人也是体育舞蹈专业毕业,10余年的体育生涯,让她对体育培训行业的发展潜力充满信心。

随着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的出台,体育科目被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和中考计分科目,此举更是加速了体教融合的进程,教育、体育部门联合着手对学校U系列比赛等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进行整合,建立分学段(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跨区域(县、市、省、国家)的四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校内比赛、周末组织校际比赛、假期组织跨区域及全国性比赛,彰显出以赛促教、教育反哺社会、美育教育的强劲发展势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