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首届中国数字冰雪运动会成都站暨线下滑雪体验赛启幕

2020-11-30 10:24: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川体在线11月28日都江堰讯(吕重阳)11月28日上午,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四川省体育局、中国冰雪大会组委会主办,数字冰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蓝色量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协办的首届中国数字冰雪运动会成都站暨线下滑雪体验赛在成都融创文旅城启幕。

此次运动会主题为“数字跳动,欢乐冰雪”,以线上竞技为赛事主要内容,线下冰雪知识问答、VR冰雪游戏体验和冰雪挑战赛等多种维度的互动体验为辅助内容共同展开。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与各位领导、嘉宾一同为赛事启幕。

结合成都实情探索创新,线上线下联合推广冰雪运动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在大环境和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很多人都开始关注冰雪运动和冰雪运动赛事。但由于今年受疫情影响,各项体育赛事几乎都处于停滞状态。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表示,通过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广冰雪运动将受众人群范围再一次扩大,调动起人们对冰雪运动的兴趣。

丁东说:“不管是线上游戏,还是线下体验,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此前,由于地域和气候的限制,南方很多地区并不具备开展冰雪运动的原始条件,但目前不少城市已经有了自己的室内滑雪馆,主办方结合成都的具体情况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创新,开设了线下的冰雪比赛。线上线下结合,以更能吸引、带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方式,实现大众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

专业滑雪教练正在指导来体验滑雪的学生们。

线上电竞+线下体验,备受学生群体青睐

成都作为西部电竞之都,举办过多场重量级的电竞赛事,有着非常成熟的群众基础,成都融创雪世界作为亚洲最大的室内滑雪场,为本省的冰雪爱好者创造了极为便利的参与条件。

在线上,主办方选择了一款名为《极限巅峰》的电竞游戏来推广冰雪运动。电竞选手可采用单板滑雪、双板滑雪两种不同形式,通过竞速、积分来一决高低,游戏的场景还原做得非常突出,选手有着360度的视觉体验。中国数字冰雪运动会赛事执行总负责人张雷表示,游戏中除了滑雪的运动知识、比赛规则,还提供各省份滑雪场的地址等信息,不少玩家了解到场地信息后,从线上转到线下,参与冰雪运动。每站《极限巅峰》报名参赛选手超过千人,16强的全球战绩也都是比较靠前的,广州站和无锡站的前三名大部分都是来自高校的选手,后台战绩也是在不断刷新。每场赛事在直播平台的流量不断上涨,无锡站的直播流量达到了3000多万,这次成都站还加入了室内滑雪体验赛同步直播,让冰雪运动更加感同身受。

而到了线下,成都融创雪世界针对零基础的“小白”,和太子岭等室外雪场联合设计了滑雪卡等打包产品,学员们在室内和室外,适应、挑战不同场地,更有助于自己水平的提高。融创中国文旅集团娱雪管理部总经理伊力表示,和以往室内外场地费、设备服装租赁费等费用分开结算的做法不同,我们采用的是一卡通服务,这其中包括了所有的租赁权益,我们还免费提供头盔等护具,大大降低了大家参与冰雪运动的门槛。

殷光亮是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今天是他第一次来到滑雪场接触滑雪、了解滑雪,对于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动方式,殷光亮非常支持,“作为学生,大家对游戏都很感兴趣,而且我们很多人都没有接触过滑雪这项运动,这种先让我们在线上体验,再来线下实践的方式非常好,今天我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了如何穿雪板,如何滑行、刹车等技巧,我非常喜欢这项运动,希望以后可以经常来学习体验。”

学生们线下体验滑雪这项运动。

因地制宜,探索一条适合省情的发展之路

四川地处西南,冰雪运动项目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受气候影响,本省雪期较短,而雪期长的地方海拔又高,不适合开展冰雪运动,如何探索一条适合省情的发展之路?对此,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段渝川表示,要因地制宜,充分结合地域特色与资源优势,开展一系列的冰雪赛事活动,“成都等冰场资源丰富的城市、地区,积极开展冰上运动项目;阿坝州等旅游资源、雪上资源丰富的地区,充分发挥资源价值,开展雪上运动项目,从而实现全省冰雪运动全域开展,让冰雪运动更加贴近群众。”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成都已有12块冰场,四川省内雪场也有十多块,此外还有东北籍专业运动员在退役后入川执教,这些都有利于本省群众冰雪运动的开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