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引领·人物|陈学军:用脚步丈量戈壁,跑步是戒不掉的习惯

2022-04-15 14:36:31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何勇

伴着清早的阳光,身着短袖运动裤,顶着西瓜头发型的陈学军跑步迈进武侯区市容卫生管理所的大门,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陈学军是一名维修工人,也是成都跑圈里的红人“疯贰”,更是一名群众体育引领员。

平凡的运动,不平凡的赛场

作为社交平台的顶阶跑者,2014年至2022年,陈学军在平台有记录的跑步时长超过5000小时,累计里程超过4800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跑步一整圈还多。他说:“跑步是一种运动,更是戒不掉的习惯。”

1968年出生的陈学军高中学历,学过机械,打过工,1996年成为武侯区市容卫生管理所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由于技能水平的优势,后来转岗设备管理、机械维修。

三十岁时,陈学军身体健康出现了一些问题,医生建议他要多运动,他选择了对场地和器械要求相对不那么高的平民运动——跑步。2002年,陈学军开始每天跑步上下班。他的工作地点从磨子桥搬到红牌楼,再到高攀路,家庭住址从火车南站搬到了琉璃场,但跑步的习惯却丝毫未变,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随着精神和身体状态因为跑步得到了改善,他也对这项运动着了迷。2004年他第一次参加比赛,认识了第一批跑友。2011年他在跑友“忽悠”下参加了第一次马拉松,那是一场民间组织的赛事,而他参加的第一场中国田协认证赛事是2012年重庆马拉松,已然是十年前的事情了。

很快,单纯的马拉松比赛已经满足不了“疯贰”了。长距离高强度挑战、高海拔地区、戈壁沙漠里的极限越野跑……他开启了更多的挑战模式。2015年他花了25小时完成环成都不间断跑挑战,总行程225公里;2021年,他用三天三夜完成500公里,并以此开启牛年新春;甘肃八百流沙、新疆双塔,都由他用脚步一一丈量……

当你谈跑步时,你谈些什么

区别于团体项目的对抗、配合和互动,跑步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尤其是长距离跑步。

“当你跑步时,你在想什么?”

“什么都想,想完了就什么都不想。”

跑步状态稳定下来之后,跑者能够达到接近心流和冥想的状态。你走过越来越多的路,看过越来越多的风景。站在新的高度,胸怀和视野一样开阔。

而对于极限越野跑,是被更多人不理解的项目,陈学军不置一词——没体验过的人自然不了解其中的乐趣。

陈学军认为越野赛最大的魅力就是真实。野生的环境可以让身在其中的人接触到最真的东西,真实地去面对大自然。在跑步过程中,只有脚下的土地和身边的花草听得见你的心声,不管是炎热寒冷还是愉悦害怕,都是最真的感受。那样的体验让人上瘾。

引领跑者一路前行

2004年陈学军参加比赛时候认识了自己的第一批跑友,其中就有他的偶像王荣生。王荣生今年65岁,是“风之子”跑团元老,年轻时在国外担任翻译工作,回国后受聘在大学从事英语翻译教学工作,因教学经验丰富退休后返聘,跑友们都尊称一声“王翻”。

由于伤病等原因,“王翻”的跑步动作有些问题。但是他的耐力很优秀,就算起步时看起来跑得很慢,到了后程会慢慢超过很多人,这点着实让人钦佩。

陈学军每次和“王翻”一起跑步,看到他在这样的年纪仍然脚步不停,获得了很大的动力。“希望我可以像他那样一直跑到老。”

而在陈学军的引领下,他的妻子也加入了跑步的行列。2014年,妻子肩周炎非常严重,每隔三个月需要到医院打封闭针。陈学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连哄带骗地引导妻子开始跑步。

那天是单休工作难得的休息日,妻子本想在家睡懒觉,却被陈学军催着起床,说菜市有便宜菜可以去逛,就拉着妻子出门了。他越走越快,妻子跟不上便跑了起来,演变成为两人并肩慢跑。妻子一边责怪他,一边感觉到运动带来的舒畅,慢慢养成了跑步的习惯。

这几年来,妻子和陈学军一起在全国各地参加了很多赛事,成都马拉松自然也不例外。陈学军笑着说:“每一届成马我都去做志愿者,去给其他跑者服务,给妻子服务。”

2022年1月,陈学军注册成为一名群众体育引领员。妻女、同学、同事、跑友,他引领着身边人开始跑步,用自己的影响力展现着运动带来的年轻活力。

有困难就找我们

2002年是陈学军开始跑步的年份,也是他入党的年份。他曾在汶川地震中参与了省红十字会组织的赈灾救援队,一心热爱公益,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成都市劳动模范,以及“感动武侯”十大人物。

陈学军参加的其中一个跑团ACD名字来源于“Adopt Cats and Dogs(救助猫狗)”。成员们在跑步之余,也关注流浪猫狗的生存现状,宣扬“领养代替购买”的概念,为民间的猫狗救助机构筹措善款。

2015年的“北京善行者公益赛”中,陈学军筹集了3万余元善款,帮贵州山区小朋友修建爱心食堂;在2016年的“筑梦小脚印”中,筹款近万元,帮助冕宁山区小朋友购买爱心清洁包。

2019年,武侯区城市市容保障中心组建“陈学军工作室”党员志愿服务队,以“运动+党建+城市管理”的新模式,为共建社区进行公益维修和管理,科普运动健康知识,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魅力宜居社区。

对于工作室以自己的名字命名,陈学军有点不好意思:“引领大家多运动多锻炼,我做得还不够。”

成都到2025年将新增8条地铁,轨道交通运营和在建里程将达到850公里。陈学军计划着通过地铁沿线来认识成都,目前已经探索了1号线和18号线,要把成都跑给你看。

“疯贰”陈学军把自己作为试验,不管是为跑友们探路,还是接近疯魔的运动方式,只要还能跑得动,他就会一直跑下去。

“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由四川省体育局、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联合发起,计划“十四五”期间招募培训群众体育引领员100万名,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思想活跃、热爱体育、甘于奉献的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群众体育骨干组织体系,更好地引领和带动群众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引领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程雯)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