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引领·人物|谢一锐:运动让年轻人重回社区

2022-05-05 10:24:36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何勇

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闭幕式《巴黎八分钟》中,这座艺术之都以“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口号向世界发出邀请。其中,Breaking霹雳舞的精彩亮相宣告着这项潮流运动已经做好准备站上奥运的舞台。

2021年7月27日,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印发了中国国家霹雳舞集训队运动员选拔办法,旨在打造一支作风顽强、敢打敢拼的街舞先锋队,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储备人才。

作为新兴奥运项目,街舞正在得到国家的重视,将配备更具规模和专业性的训练,发展或将全面提速。而在成都市青羊区同欣社区,每天傍晚都有一群小朋友伴着动感的音乐学习街舞,他们期待未来也能在国际赛场上一鸣惊人。

资源整合,把街舞变成广场舞

同欣社区是由原苏坡街道万家湾社区和文家街道蔡桥社区辖区重新规划而形成的产业社区,于2020年6月正式成立。

2021年3月,谢一锐来到这里就任居委副主任后,就把“青春、运动、时尚、健康”作为社区定位,创新策划,整合资源,努力丰富居民生活,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去年,谢一锐带着社区居委和辖区一个楼盘的物业进行沟通,将一栋闲置的食堂重新利用,穿上明艳的外墙,招募运营和师资团队,建起一间街舞舞馆。

舞馆于2021年9月正式开班,辖区内所有18岁以下青少年都可以享受四节免费的课程,付费价格也远低于其他商业舞蹈教室。社区希望让更多小朋友有机会学习街舞,在舞蹈中收获自信积极的生活态度。与此同时,社区打通了街舞省队后备人才选拔路径,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新的可能性。

受益的不只是青少年,爱跳舞的阿姨们也在这里进行交流和展示,感受专业舞蹈教室带来的仪式感和幸福感。“社区请了老师来教我们唱歌、跳舞,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认识了新朋友,让我们青春焕发。”

谢一锐介绍,通过创新引领,街舞在同欣社区成为了广场舞的新形式,老人和小孩可以一起在广场上舞动起来,形成了非常有生命力的画面。他们还正在策划不同年龄段的街舞展示赛,希望所有人都能感受到这个社区的健康活力。

人们常说,只要抓住了老人和小孩就抓住了家庭,就能够把很大一部分人团结在一起。而由于上班时间限制,社区工作难以触达和调动年轻力量,如何不丢掉这块重要的阵地,一直是谢一锐的工作重点。

抹去阴霾,夜跑擦亮幸福底色

2017年,谢一锐在下班后常看到路边有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夜跑,于是萌生了把大家组织成团的想法。

很快,夜跑团成立了。跑团成员大都是教师、公务员、企业主和自主创业的年轻人,人数最多的时候有两百多人。他们每周一、三、五晚上八点集合,在清波路、公园路环线留下大家的奔跑足迹。

在跑步的过程中,跑友们也增进了和社区的连结——发现路边有垃圾、空瓶,就会随手捡拾扔到垃圾桶。这不正是现在全球流行的PLOGGING(环保公益跑)?我们成都跑友真是走在了时尚潮流的最前沿!而且我们做得更好,大家看到井盖损坏、设施故障,就会设置警示提醒路人注意,并记录反馈;如果发现可疑人员,还会及时向社区报告。

在谢一锐等跑团中坚力量的引领和带动下,社区参与运动健身的人越来越多。而在其中,谢一锐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抑郁妈妈”。

自从参加社区夜跑后,短短几个月,她的精神和身体状态仿佛得到了新生。柔弱的她从此开始了跑步生涯,跑出了第一个五公里、十公里,第一个半马和全马……跑步吹散了她的阴霾,跑出了健康的身体和幸福的生活。

走到哪里,就把体育锻炼引领到哪里!谢一锐来到同欣社区后,成立了同欣夜跑团,每天晚上九点,教练带领大家在出发点做好热身运动,跑步途中有骨干队员领跑、“扫尾”,带动大家在奔跑的节奏中享受运动带来的惬意。

随着大运会的到来,现在同欣社区不少小区增设了“爱成都·迎大运”为主题的彩色步道,爱运动爱跑步的队伍不断壮大。

办好实事,基层工作需要年轻人

作为新时代的“村官”,谢一锐认为,总有一部分人是要为国家和人民做铺路石的,总有一部分人要做最接地气的工作。如果说把社区比作自己的家,绝大部分基层工作不是张灯结彩、锣鼓喧天的热闹事儿,而是那些存在感很低,但是必不可少的家务事。

“老百姓相信你、信任你,才会凡事都来找社区寻求帮助。”谢一锐这样说。他在社区工作这么多年,不管是孩子升学咨询报名、老百姓的邻里矛盾,还是家庭的遗产分配纠纷,这些事情他都处理过。同欣社区共0.77平方公里,约11000人,如果每个人提出一个问题,那么居委就要面对成千上万个问题。而目前只有13个专职社区工作者,他们工作的强度和难度是旁人难以想象的。

谢一锐坚持认为,社区需要年轻人,他们和年轻人有共同话题,懂得新新人类在关心什么,能够切实地把80后、90后团结在身边,创新高效管理社区。

而体育锻炼,不仅有助于强健社区干部的体魄,让大家有更充沛的精力做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同时也增进基层工作者与社区居民的感情,有助于在和谐的氛围中,更顺利地解决家长里短,抚慰人心。

引领运动,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为了更好地做好社区体育工作,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同欣社区主动和四川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发出邀请,希望“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尽快走向社区,走进同欣。而谢一锐也成为了同欣社区首批加入“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的引领员之一。

“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由四川省体育局、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联合发起,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招募培训群众体育引领员100万名,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思想活跃、热爱体育、甘于奉献的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群众体育骨干组织体系,更好地引领和带动群众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引领全民健身蓬勃开展。

谢一锐说:“不管是引领大家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引领大家参与全民健身,还是引领大家聚合起来,走上健康、时尚、青春、运动的路线,只要我能够为所在区域做出应有的贡献,得到大家的认可,就是我最高的荣誉。”(程雯)

图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