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为什么绿道骑行会在成都火出圈?

2022-05-11 14:52:20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何勇

最近,绿道骑行在成都火出圈了。

傍晚的环城生态带绿道锦城湖段,有三两跑友并肩前行,有装备齐全的职业车手,还有共享单车休闲选手。夕阳西下,把水光天色和穿梭其中的绿道镀上一层金色,人们停下脚步,在这繁忙的城市中难得放空。

2022年以来,绿道及沿途的麦田、花海、各式各样的路桥和打卡点频繁出现在成都市民的朋友圈。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锦城湖自行车租赁点的车辆提前几天就被预订一空。据智慧绿道大数据中心显示,五一期间,天府绿道小程序骑行专区的使用次数达29万余次。

一时间,绿道骑行成为了这座城市最出圈的运动乃至生活模式,原因究竟是什么?

 

一、极具前瞻性的顶层设计 一个城市就是一座体育公园

全球第一条城市绿道是波士顿的“翡翠项链”,于1878年修建,全长16公里,连接了9个公园,不仅开创了公园系统的范式,也成为城市绿道从规划到实践的成功典范。

一座城就是一个公园,环城生态公园实现了这个宏大的规划。环城生态公园位于中心城区绕城高速两侧各500米范围以及周边7大楔形地块,涉及约133平方公里生态用地,规划建设500公里绿道、4级配套服务体系、20平方公里水系和100平方公里生态景观农业。

2017年,天府绿道体系启动建设,历时1600余天,2021年12月17日,随着跨成昆铁路桥顺利完成转体,环城生态公园环线100公里一级绿道全线贯通。以绿道为线,78座桥梁为点,串联起121个特色园,让市民们可以游走在城市的边缘,穿行在公园之中,迎接意想不到的风景。

渐渐地,天府绿道成为了这个城市里一座超大型体育场。在这里,不管是跑步、骑行,还是滑板、露营,不管是职业运动员还是业余爱好者,甚至是饭后的散步消食,都有了更好的选择。所有人都能在这座家门口的体育公园里找到自己的参与感和幸福感。

绿道设计师之一白熙介绍道,一级绿道宽度超过六米,坡度控制在骑行舒适的范围内。此外,为了实现完全的人车分流,当绿道遇上机动车干道时,就形成了一座座饱含设计巧思和视觉美感的跨线桥,市民们纷纷打卡的新晋“网红桥”几乎都逃不过这条绿道。

 

二、融入生活的群众基础 共享骑行,引领低碳生活新风尚

环城绿道贯通以来,受到了很多骑行爱好者的热捧,整圈100公里成了很多人已经打卡完成的项目。职业车手一般能在三四个小时完成全环挑战,而普通车友也能在八小时左右完成。

此外,更多人则选择分段骑行——和家人朋友一起体验绿道、亲近自然,或者背着相机随停随拍。共享单车给了人们开始和暂停的自由,所以不少市民都选择骑上小黄、小蓝或者小绿来开始绿道之旅。

根据美团单车数据,五一假期前三天骑行总里程为36.65万公里,环比增长139%,相当于骑了3665圈绕城绿道,减少17.84吨碳排放。单次骑行平均距离为5.46公里,环比增长131%,单次骑行平均时长为36分钟,相比平时增加了20分钟。

这里是中国西南最大的平原地区,骑行已经融入了市民们的生活。在成都,共享单车日均骑行次数超过185万,人均碳排放位列北上广深等全国十大城市最低。2021年,仅成都美团单车用户,一年减碳量达2万吨,相当于种了196万棵树,共享骑行成为一种低碳生活新风尚。

 

三、热衷户外的时代基因 只此青绿,运动的尽头是走近自然

2022年4月9日,位于锦城湖2号湖与绿道接入处的自行车租赁驿站正式开门营业,第一天租客数量就远远超过预期。而在五一前两天,整个假期内可租用车辆全部被预定完毕。谈及绿道骑行火爆的原因,运营驿站的老车迷俱乐部负责人黄诗琪认为,由于疫情管控原因,热爱运动的人失去了学校场馆、健身房及一些室内运动场地,纷纷来到户外,在大自然中找回健身的快乐。

2020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对于自然的渴望也愈发热烈,更多人开始走出家门,拥抱自然。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五一出行越发显现出“本地化”和“小半径”的特点,所以环城生态公园成为了成都人“微度假”的新空间,呈现出一半露营一半骑行的独特风景,户外运动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窗口。

据央视财经报道,五一假期露营相关产品的预订量是去年3倍左右。我国现有4.7万家露营相关企业,其中,近半数的企业成立在1年以内。仅今年1至4月份,已有超7200家露营相关企业成立。预计2022年,露营产业市场规模将突破350亿元。

鉴于目前国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原定于3月举办的2022眉山仁寿半程马拉松暨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眉山站)和四川2022广汉三星堆半程马拉松暨“跑遍四川”德阳站都已经官宣延期。多场马拉松赛事的延期和取消让成都跑步爱好者们开始挑战绕城绿道。据黄诗琪介绍,正式营业一个多月以来接待的客人中,大约1/3都是跑友,这里能容纳多种运动的爱好者,热爱运动的人都是一家。

未来成都还将修建1.6万公里绿道,像绕城绿道这样可以进行长距离骑行的绿道也会越来越多。和大自然有关的运动都是一场全天候开放、没有关门时间的个人挑战赛,它就在那里,等着你去探索属于自己的乐趣。(程雯)

图源:成都天府绿道、锦观、蓉城政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