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引领·人物丨张颢:轮滑运动是一种自我表达

2022-06-06 10:29:49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何勇

导语:6月6日是被轮滑圈儿誉为“溜溜节”的吉祥日子。谨以世锦赛冠军、全项目轮滑世界杯史无前例的四冠王张颢的故事,预祝大家顺顺溜溜,轮滑日快乐!像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在言谈之间,张颢往往会流露出一种青涩的腼腆,而当话题集中在自由式轮滑的专业上时,这个看似颇为内向的年轻运动员又会以自信坦然的态度去展现出自己作为项目王牌运动员锋锐的一面,“我想凭借在赛场上的表达,去演绎出我对轮滑的自我理解,以此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独属于轮滑的魅力。”

 

轮滑王者,赛场展英姿

7岁的时候,小小的张颢选择轮滑其实完全是出于新奇与兴趣。“我小时候身体不是很好,爸妈就打算让我学一门运动强身健体,让我自个儿选的时候我一眼就看上了轮滑,觉得它既有趣又好玩。”

出乎张颢父母预料的是,这一学就立马学出了名堂。因张颢的天赋,启蒙老师李天辉将张颢推荐给了中国自由式轮滑国家队教练姜国兴。在姜教练的带领下,张颢在短短一年内就完成了从业余到职业的训练。2009年,9岁的张颢在四川省学生轮滑公开赛上拿下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省冠军。

赢下职业上的第一场胜利后,这位在自由式轮滑赛场上初出茅庐的少年继续用令人瞩目的速度在更高水平的比赛上轻盈的滑刻出作为顶尖运动员的王者之姿。2010年张颢入选国家队后,有赖于姜教练的尽心指导,他在次年参加的世锦赛上一举夺冠,“其实拿到冠军的那一刻我自己是被震撼到了的,第一次在世界级的比赛上靠着自己的努力让国旗升起、国歌唱响,我觉得我在那一刻得到了一次成长,也开始真正懂得了轮滑在我生命里到底意味着什么。”

2017年,在代表着现今自由式轮滑最高水平的赛场上,张颢更拿下包括单人花式绕桩、花式对抗、双人花式绕桩、速度过桩在内的四个项目的冠军,成为全项目轮滑世界杯开赛以来史无前例的四冠王。以中国轮滑运动员的身份创造了世界赛场上的新历史,谈到这一成绩时,张颢的语气里带着坦然的骄傲,“我其实主攻的项目是单人花式绕桩和花式对抗,对于双人花式绕桩和速桩我只是有准备,但无心插柳的心态反而让我在赛场上发挥出了更好的状态。拿到四个冠军当然也让我觉得很自豪,但就像教练跟我说的那样,能赢其实就是自己实力到了的一种展现吧!”

 

初试执教,引领新生代

赛场上的一次次打磨也不断加深着张颢对自由式轮滑这一项目的理解,“轮滑其实是一项需要自我理解和表达的项目,在我训练的过程中,我的教练姜国兴也一直在不断引导和培养我独立思考的能力。”

2011年姜教练便放手让张颢自己尝试去编动作上赛场,“我听到这个任务的第一反应是‘啊’了一声,那是我第一次上世界级的大赛,我以为教练一定是会帮我准备动作我负责练就行,没想到他直接就让我自己来编。”与众不同的大赛经历让少时的张颢就学会了吸收别人的经验化为自己的,再按自己的想法去编排自己的东西。而从小锻炼出来的自主思考的能力,也奠定了张颢成为执教教练的精神基础。

“疫情发生以后我在上大学嘛,因为怕有比赛时封校没法参加,我就申请了在家上网课。上课之余空闲时间多,四川省轮滑协会的会长谢纯孟老师就推荐我到俱乐部场地上去带领自己队员去训练。”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引导小朋友们学习轮滑技术的张颢也很享受做教练的体验。“带着这些新生代们学着跑圈、绕桩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看着这群七八岁的小萝卜头就像看见了过去的自己。当然作为教练,我也很想教出一个能超越我的好学生。”

用心上课指导着学生们,张颢也开始如姜教练一般,致力于引导孩子们去独立思考和挖掘轮滑这项运动所代表的的意义,“很多时候我发现,我脱口而出教他们的话都是我教练以前跟我说过的,这让我感受到了从上一代人影响到下一代人的交棒与接力,我也很自豪能成为轮滑这项运动的传承者,更希望自己能做好这群轮滑新生代的领路人。”

 

野望在怀,行业扛鼎人

将轮滑写进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作为两次登上CCTV体坛风云人物非奥项目提名,中国轮滑史上获得金牌数最多的行业扛鼎人,张颢也一直致力于在赛场上通过自己的表演去向大众传达自由式轮滑独有的文化与精神。

“在我的比赛生涯里我也不断在尝试着不同的表演风格,2014年之前自由式轮滑的表演都以快歌为主,因此我在2014年做了一次颠覆性的转变,我选了一首柔的歌曲,让大家看到轮滑也能诠释出忧婉的艺术性,2021年我又把欢快的街舞元素引进表演里,每一次改变与突破都是想让大家在我的比赛上看到新的东西。”

用人格化的表演去丰富中国轮滑的底蕴,如今在备战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的张颢显然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让更多人看到轮滑走向世界顶尖赛场上的潜力,“我当然最期待的就是轮滑能入选奥运会,我立过一个flag,如果轮滑进奥运了,不管那个时候我已经多少岁了,我也一定要去参加!”

在助推轮滑在专业竞技领域不断拔高的同时,作为轮滑圈子里的群众体育引领员,张颢也时刻不忘要以自己的影响力去推动轮滑运动走进大众生活。在他看来,轮滑作为群众体育项目的潜力是很大的,作为一项门槛不高,观赏性佳,出成绩周期短的运动,轮滑尤其适合小孩子去练。“我以后也有打算去帮助教练做轮滑进校园的事,让更多的孩子能加入到轮滑这个有趣又有益的运动圈子里来。”

正如四川省轮滑协会会长谢纯孟说的那样,“张颢作为自由式轮滑的行业代表,对于引导大众参与轮滑运动的说服力是很高的。滑轮滑不仅让他锻炼出强健的体魄,更塑造出他阳光自信的个性,以他为榜样,大众心中就能印刻下轮滑积极向上的项目特质,从而让更多的人愿意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参与这个运动项目。”

以自我为典范,相信未来的张颢也必将会以自己在自由式轮滑赛场上的自我表达感染到更多的人,在让大众在感受轮滑项目魅力的同时不断激发大众参与轮滑运动的兴趣。(王艳茹)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