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骑行让生活更快乐 ,绿道让城市更美丽 | 2022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周末火热开骑!

2022-06-24 10:15:57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覃贻花

100公里绿道贯通,

121个串珠成链的环城特色生态公园,

公园形态与运动空间交织相融的画卷,

给成都人独享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带来多种可能。

 

6月24日—25日,2022中国·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首站将在温江区北林绿道拉开帷幕,对于广大自行车爱好者而言,在绿道上骑行,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22中国·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温江站)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体育局、中共成都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温江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组织部、成都市温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车迷节秉持“赛事+”创新理念,每年都有亮点。今年的车迷节共举办温江站、青蒲站、大邑站、邛崃站4站赛事,与往年不同的是,赛事活动采取主会场+环城生态公园绿道联动的形式举行。首站主会场设在温江区北林绿道,环城生态公园涉及到的12个区(市)县均作为分会场多地联动,旨在依托成都独特的绿道生态资源,利用各区(市)县风格各异的地理条件,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以生态、绿色、健康的理念倡导运动新风尚。

今年车迷节围绕“强国复兴有我、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主题,持续引领机关干部和市民群众参与骑行运动,切身感受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重要成果。

 

办赛营城 车迷节增添城市活力

 

车迷节创办于2010年,是我市自主创办的自行车运动品牌赛事,赛事以推广骑行运动、培养后备人才为己任,坚持办赛12年,走进12个区(市)县,成功举办43站赛事活动,“我骑车 我快乐”的赛事文化吸引了20余万人参加比赛,辐射人群超过500万人次,领略了各举办地各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一路走来,车迷节已经成为全国持续办赛周期最长的城市自主品牌自行车运动赛事,被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誉为中国自行车运动“成都典范”。

今年,成都“新铁三”上热搜。绕城绿道上骑行画圈、城市公园里搭起帐篷、夜爬龙泉山看看日出,公园城市独有的运动模式把成都人生活的仪式感拉满。其中,因不受地域、年龄、时间等限制,骑行更是火爆出圈。绿道及沿途的麦田、花海、各式各样的路桥和网红打卡地频繁出现在成都市民的朋友圈。据智慧绿道大数据中心显示,五一期间,天府绿道小程序骑行专区的使用次数达29万余次;根据美团单车数据,五一假期前三天骑行总里程为36.65万公里,环比增长139%,相当于骑了3665圈环城绿道。

车迷节坚持以倡导低碳环保、健康出行的骑行运动为初心,以骑行方式见证了城市发展变迁,亲历了公园城市建设带来的生态环境提升,并以骑行运动营造公园城市健身新场景,实现了天府绿道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车迷节作为成都自主的IP赛事,融专业竞技与全民健身于一体,除了专业车手的竞技比拼,还有为幼儿、青少年打造的赛事活动以及全家参与的亲子户外嘉年华,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骑行中来,以运动为纽带让全家都来到绿道上,享受阳光、享受运动,成都人的幸福感就是这么简单而充实。

车迷节的持续举办,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骑行中,“办赛、营城、兴业、惠民”的理念也让人们享受到了体育融合发展的赛事+福利。车迷节的火热带动了当地经济升温,比赛期间当地土鸡被吃断货了,酒店、民宿都客满了。《人民日报》以《成都车迷节 越办越有范》为题进行了报道,聚焦“车迷节”打造户外休闲新场景、推动体育新经济、倡导市民户外休闲时尚新生活,为车迷节办赛理念点赞。

 

引领骑行火爆出圈,在成都骑行就是这么火

 

如果说拥有百年历史的“环法”让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成为自行车运动员的“圣地”,那么成都的车迷节虽然刚刚走进第13个年头,但已惠及了越来越多的人群,带动了更多的人加入到骑行的行列中来,天府绿道已成为广大骑行爱好者的“天堂”。

今年初,环城生态公园100公里绿道全线贯通,如同一条崭新的翠绿珠串,将百余座生态园串珠成链,为无数骑友提供了全新的骑行场景,“环城骑行”迅速火遍全城,吸引全国骑友打卡骑行,开启了骑行运动的“成都境界”。在环城骑行的视角下,成都的千姿百态尽显眼底。万千自然风光与人文创意交织,以这种方式与自然亲近,曾经是奢望,而今却是触手可及的新风尚。

来自金牛的张先生是一位发烧友,已参加了10年的车迷节,除了日常上下班、周末出行,成都的三环、绕城绿道、龙泉山等地都留下了他的骑行足迹。自环城生态公园环线100公里一级绿道全线贯通之后,他已经环游了8次。“一圈一百多公里,快的话五六个小时就能完成,风景非常不错。”他说,“这条绿道骑行线路中,既有原生态的田园风光,也有各种网红建筑,最近的好天气下,优美的景致让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到环游的行列中来。”又据骑行爱好者介绍,全国各地不少骑友专程飞到成都挑战环城一百公里,“到成都挑战百公里骑行”已经成为骑友圈体验户外时尚运动的一个风向标。

在车迷节主会场开幕式上,主办方精选了11条“天府绿道骑行推荐路线”,并向市民介绍骑行攻略、普及安全骑行小知识,引导市民选择正确的骑行方式,科学骑行、安全骑行、健康骑行,这其中既有环城生态公园100公里绿道中的打卡点,也有分布在区(市)县的骑行线路。你可以在锦城湖—中和湿地“小试牛刀”,可以到青龙湖—白鹭湾湿地“初露锋芒”,也可以从任意起点开始冲刺一百公里,尽览环城绿道全景风光,向“骑行王者”发起冲击。更令人期待的是,一项为环城生态公园量身打造的国际自行车赛事——中国·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赛目前正在谋划筹备之中,下半年即将在环城生态公园百公里绿道上演,这将成为成都世界赛事名城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骑行背后,赛事产业链正在迅速发展

 

在车迷节这12年的历程中,改变的不仅是市民的运动习惯和生活方式,更有对自行车运动和赛事相关产业链的带动和提升。近日,CCTV2央视财经频道聚焦成都市民骑行运动“带火”自行车租赁、销售,一些热门公路自行车甚至全线卖断货。记者了解到,在锦城湖2号湖区与绿道接入处的自行车租赁驿站,一到周末自行车供不应求。而一些价格不菲的专业级自行车一车难求,预定者已排起了长队。共享单车已满足不了骑行爱好者的需求,高档自行车被买断货,据成都某专业自行车运动装备销售商透露,环城生态公园绿道全线贯通后,今年前5个月的高端自行车销售已超过去年全年,而且销量仍呈现上升趋势,预计全年销售额将增长150%以上。

12年来,车迷节共“引流”超百万人次,共引入体育用品、健身体验、地方特产等多品种数百家优质商户入驻赛事、参与服务,“引流”超500万人次,带动体育消费、旅游消费等上亿元,带热了一批体育赛事消费新场景,真正成为体育赛事助力乡村振兴的标杆。与此同时,成都的自行车相关产业也逐渐发展成熟,目前已成立成都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和15个区级协会、60余家俱乐部和车队,专业裁判员队伍发展到200余人。赛事坚持由成都本土团队执行,打造了一支高效专业的赛事执行团队,成为自主品牌赛事扶持本土体育企业的成功范例。

 

温江,高品质体育消费拉动运动休闲产业持续升级

 

作为首站主会场的温江区北林绿道是金马河运动休闲消费带的重要一环。围绕“南城北林两河一心的大美之区”建设,温江区以金马河运动休闲消费带为核心,正大力发展运动休闲产业,着力培育发展以金强集团、德西健身学校为代表的一批链主企业,构建以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建设为核心,篮球、路跑、足球、自行车特色品牌集聚,电子竞技、运动康复、体育旅游等新兴产业共同发展的“1+4+N”体育产业格局,区内金强国际赛事中心即将投运,SP汽车运动基地、鲁家滩运动公园、耕者俱乐部等一批体育消费新场景不断呈现,CBA、WCBA等一批高端赛事落地温江,让高品质的体育消费成为市民美好生活的日常选择。

 

图文来源:老车迷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