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黄衫易主,2022年“环雅安自行车赛”天全赛段圆满完赛

2022-12-19 19:24:59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梅艳萍

12月19日,骑遍四川·2022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下简称“环雅安自行车赛”)天全赛段,在二郎山下鸣枪开赛。

天全赛段是本次“环雅安自行车赛”的第七站,赛事渐近尾声。上午10点。天全县慈朗寺起终点。气温5摄氏度。

比赛现场

 

连续征战之后,各有折损的“骑”兵团在慈郎湖边6圈54公里的赛段上,上演新一轮的较量。

 

 

夏威再夺冠,黄衫易新主

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天全赛段的三甲“骑”士出炉:来自迈金科技-Slipstream车队的实力悍将夏威再度夺冠;第二名由 CCN-瑞豹中国车队侯栋乙夺得;第三名则由广东省自行车发展车队高鹏夺得。同时,夏威以三个单站冠军的成绩,七站后总成绩排名第一,新接替IGPsport-瑞豹车队的张维毅,成为黄衫“新主”

天全赛段前三甲

 

“孤勇者”张维毅泪洒直播间

 

夏威在直播间分享夺冠心情时,再次感谢自己的团队,同时对孤军奋战的对手张维毅表示“惺惺相惜”。随后,张维毅也在直播间吐露心迹,称自己连续4天拖着生病的身体出战,“拼尽全力”几次突围失利,并一度哽咽落泪。

 

 

体育搭台,文旅唱戏

二郎山风光

 

位于天全县境内的二郎山是川藏线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穿越的第一座高山。天全赛段承载着70年前打通天堑的豪情壮志,激发着运动员们的斗志。在单圈9公里,总赛程54公里的赛道中,慈郎湖湿地公园、中大街、武安路、天全河大桥等地标景观尽收眼底,尤其慈朗湖湿地公园,是天全县通过实施引水进城,疏通城市水系形成的城市湿地公园。慈朗湖湿地公园因其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大批候鸟来此常年驻足停留,已成为川藏线上又一打卡地。

“天全真诚地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到这方热土旅游观光。”开赛式上,天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强通过直播向全国各地的朋友发出邀请。他说,天全地处四川盆地西部,二郎山东麓,是“两路精神”实践地,全国退耕还林工程启航地,拥有世界级文化旅游资源和36张国省级名片,是离成都最近的高原旅游目的地、服务康藏第一城。

比赛当天,天全县还精心组织了名优农特产品和优质文旅商品在现场进行展示推介。

“舌尖上的天全”

 

让人垂涎欲滴的桥头堡椒麻鸡、梅子坡土司宴,憨态可掬、创意十足的大熊猫主题文创产品和鱼子酱、雅山药、猕猴桃酒等高端农特产品吸引着参赛选手和游客驻足品鉴,纷纷为天全点赞。

 

 

骑行+旅游,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早在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十一个部门,就印发了《自行车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其中确定了自行车运动行业的主要任务包含探索国内自行车职业联赛以及倡导“骑行+旅游”新型体育旅游模式。近年,随着中国社会消费水平和全民健身活动需求的不断提高,中国的自行车运动蓬勃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环雅安自行车赛事”落地天全,通过对赛事的广泛传播,不仅为当地群众带来现场观赛的美妙体验,更是展示城市形象、带动当地骑行产业发展,整合全域旅游资源,打造天全旅游形象的有力推手。

喇叭河景区的小熊猫

 

天全县立足文旅资源禀赋,抢抓川藏铁路建设“窗口期”,聚焦旅游品牌创建,按照“核心牵引、多点支撑、融合互动”思路,以大景区构建大格局,以大品牌提升大形象,以大项目促进大建设,其“打造中国川藏游出发地、川滇生态旅游目的地、川西康养目的地”的愿望指日可期。

 

 

图源:天全县文体旅局、《指尖天全》、骑遍四川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