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骑遍四川·2022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芦山完美收官

2022-12-20 20:27:05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梅艳萍

12月20日上午,骑遍四川·2022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芦山赛段决战赛在芦山汉姜古城正式打响。随着本场赛事的顺利完赛,也标志着历时8天、覆盖全域雅安2区6县的2022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正式宣告收官。

收官之战,问鼎汉姜古城

当天气温适宜,一路过关斩将、坚持到最后一站的勇猛骑士们,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交锋,以优异的战果问鼎汉姜古城。

比赛进行时

最终,来自迈金科技-Slipstream车队的夏威再次夺冠;CCN-瑞豹中国车队的胡志超泉州丰信|启明星|KUNG联队的马泽全分获赛段二、三名

芦山赛段前三甲

同时,综合本次2022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8个赛段总成绩,夏威以“四冠王”的业绩夺得个人总成绩第一名;IGPsport-瑞豹车队的张维毅排名总成绩榜第二;CCN-瑞豹中国车队的李帅排名总成绩榜第三

芦山赛段的比赛,同样是城市绕圈赛,单圈6公里总里程48公里。

本赛段以芦山县体育馆为起点,选手们先后经迎宾大道、县人民政府、友谊路、芦山河大桥、青江路等路段,最后返回体育馆绕圈骑行。“西蜀由来多名工,芦山僻地竞尔雄”。此次芦山赛段道路平缓,有利于运动员的发挥,呈现出了精美绝伦的运动盛宴。

骑行中

“芦山这个城市的历史文化气息非常浓厚,我从赛道中望出去,城市很精致,赛事很浓重,人民很热情。”四川省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杨艳丽这样评价。

文旅融合,擦亮传奇古姜城·魅力新芦山靓丽名片

芦山位于成都以西,全县1191平方公里,年均气温15.2度,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4200余个,森林覆盖率达78.239%。芦山古为青衣羌国,县城因蜀汉大将姜维屯兵所筑,又称“姜城”。有四张靓丽的名片:“重建新路发源地、千年古姜城,中国乌木根雕艺术之都、清凉气候康养地”。

汉姜古城景区

有一关一山一洞一斗一河的自然奇观:川藏线上第一关——飞仙关、“先有灵鹫,后有峨眉”的佛教圣地--灵鹫山、亚洲最长的砾岩溶洞——龙门溶洞、世界最大的人居漏斗——围塔漏斗、距成都最近的原始森林、养身避暑胜地——大川河。全县共有5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藏文物万余件。

川西药谷·禾茂田园

芦山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和一批国家级、省级文明村镇,全域建成幸福美丽新村。汉姜古城、根雕艺术城,金丝楠根雕水街,中国金丝楠博物馆等新建地标建筑融入县城肌理,一批文旅特色小镇成为城乡靓丽风景,体育公园、滨河绿廊、禾茂田园成为群众健身休闲好去处。

谋赛兴城,见证涅槃重生

芦山自三国蜀汉大将军姜维在此谋城,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和兴城精神。近年,芦山多次承办或举办国家级、省级比赛,城市能级不断提升,也让更多人对芦山有了除“汉姜古城”以外更多更深的了解。

据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阳琴介绍,芦山县在2021年纳入“环雅安自行车赛”阵营,在这一年中,芦山历经地震、疫情磨难,紧紧抓住灾后重建机遇、践行“追赶跨越、绿色崛起”理念,有条不紊迅速推进各项工作。变化特别明显的是,曾经作为赛道一部分的“根雕一条街”,在今天已是换了新颜,摇身变为“金丝楠水街”,金丝楠水街灾后产业恢复和重建成为芦山县灾后重建的示范性项目。

金丝楠水街

芦山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阳琴表示,“环雅安自行车赛”进入芦山第三年,是芦山文体旅事业发展的重大里程碑。今年的赛事在芦山收官,这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赛事必将成为芦山文体旅发展的良好契机,成为传奇古姜城的最新宣传,成为建设魅力新芦山的强大动力。

图源:芦山县文体旅局 骑遍四川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