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时隔12年 水立方重现泳池 蒋文文蒋婷婷身份完美转换

2020-07-09 10:20: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剑)2020年四川省“云上运动”暨“花样游·一起SHOW”专项积分测试赛5月31日在四川省游泳馆进行。在这次比赛开始之前,中国花样游泳的标志性人物蒋文文/蒋婷婷带着她们的00后弟子们上演了一场“水中芭蕾“。尤其让人惊艳的是,两姊妹在表演中再度上演了她们标志性动作“水立方”——退役之后,这是蒋文文蒋婷婷首次以主教练身份出现在赛场。作为四川省游泳协会副主席和名誉副主席,两人重归泳池感触颇多。

谈感恩

四川省游泳协会的重建工作于2020年1月正式启动。李新双作为新上任的协会主席,同时也是蒋文文蒋婷婷姐妹的启蒙教练,她在上任第一天就想到了刚刚退役的姐妹俩。四川省体育局对于文婷姐妹入职协会非常重视。局领导亲自接见她们,多次关心了解她们的工作感受。对于在花样游泳项目上奋斗了近30年的蒋文文蒋婷婷,她们甚至都没来得及休息一段时间,就又迫不及待的重返泳池。

对此,蒋婷婷说:“退役后休息了2个月,但闲下来才发觉自己根本离不开这一池碧水,正好又遇上协会重建。李教练(李新双)是我们的恩师,她的召唤我们当然要响应。而协会真正打动我们的是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专业水准和团队的热情。尤其是李教练,她对花样游泳项目的热爱和热情一如30年前那样旺盛,同样的热爱和热情驱使我们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蒋文文补充谈到:“选择退役,一方面是伤病严重影响了竞技状态。此外,作为母亲,我们已经错过了孩子成长过程中很多重要的时光,不想继续错过。我也曾以为退役后需要时间来适应新的生活节奏,但在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从退役到入职协会,一路都走得很顺。每天工作的重心仍然在游泳馆里,只不过我们的角色从队员变成了教练员。”蒋文文特别强调说:“虽然在协会执教时间不长,与部分队员还处于相互认识和了解的阶段,但已经充分感受到来自学生和学生家长的爱。作为教练,我们发自内心的感恩这份信任和支持。”

谈传承

谈到入职协会的工作方向和目标,蒋文文表示:“四川省游泳协会的平台可以让花样游泳项目得到更好的推广,尤其是为青少年花样游泳选手提供指导和帮助。我们都是四川人,是四川花样游泳队培养了我们,帮助我们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最优秀的花样游泳运动员。现在,我们希望将自己成功的经历、实战的经验分享给更多青少年以及年轻的教练员,希望四川花样游泳人的精神、四川花样的优势能通过我们得以传承。”

蒋婷婷则表示:“四川省拥有较为坚实和庞大的花样游泳基础,协会的责任就是培养更多的优秀苗子为花游项目持续‘供血’!希望能为夯实四川花游项目后备人才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通过近段时间亲自带训练,蒋文文蒋婷婷已经在队伍中找到了“接班人”。其中,曾在全国U系列赛、澳大利亚花样游泳公开赛和俄罗斯花样游泳国际锦标赛上有过骄人战绩的徐可心、徐可意姐妹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蒋文文说:“可心、可意以及现在我们的队伍里有很多优秀的小队员,他们平日训练中表现出的投入和热情,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坚韧,尤其是吃苦的精神都让我非常惊讶。而这些品质就是成为优秀运动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可心、可意作为10岁组同龄选手中的佼佼者,她们具备一定的体型优势,在技术和经验上也比同龄人更强。而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帮助她们提升个人能力,还要分享我们成长过程中经历的挫折和磨难,让她们更充分理解竞技体育的竞争是多么激烈甚至残酷。她们不能满足于青少年组的冠军,她们的目标和发展方向就应该是奥运会冠军。这也是几代中国花样人至今未圆的梦。”

蒋婷婷说:“目前在从事花样游泳训练的10岁以下青少年,大部分都比我们儿时的身体条件更好,物质保障更丰富。可以说,她们生在了最好的年代。在四川省体育的领导下,协会出台的‘新人计划’和‘振兴计划’将为他们提供他们难以想象的大平台和机会,希望孩子能懂得珍惜,希望家长们能看到我们这个项目的大好前景。”

谈执教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蒋文文蒋婷婷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角色转换。虽然执教经验略显单薄,但姐妹俩信心满满。蒋文文说:“我们在专业领域具有广泛深入研究和实践经验,我们的个人价值带给社会的效应,能够引领更多的年轻运动员具有良好的价值观,起到榜样作用。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也已经为人母。我们首先是母亲,其次才是教练。面对队员,我们会以母亲的角度去思考,以教练的身份去引导。”

至于已经开启的教练员工作,蒋婷婷说:“我们在四川省纷繁林立的各类青少年体育培训中找到一家花样游泳项目培训机构几乎很难,作为从小就一直从事并热爱这个项目的我来说,深刻了解花样游泳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协会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很好的发挥我们的特长,向大众推广、普及青少年花样游泳运动项目,培养和储备花样游泳人才,促进花样游泳运动发展和花样游泳文化的传播。希望花样游泳项目能走向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和职业化的道路。”

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阻碍和困难,蒋婷婷表示:“目前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在有序的推进,这个过程中也让我们学习了很多,以前当运动员的时候是别人为我们服务,现在角色转换以后适应过程也很快,但也因经验不足很多事情处于一边做一边学的过程中,不过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挑起协会赋予我们肩上的担子。”

图片由四川省游泳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