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弥补短板 找准定位 杨家玉全力以赴备战奥运

2020-08-03 16:09:30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太长时间没比赛了,这次比赛非常好地激发了自己的比赛动力。”在上周举行的全国田径竞走邀请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世锦赛冠军杨家玉以1小时33分21秒的成绩率先撞线。

比赛当天上午,锦州下起了大雨。经过雨水的洗礼,下午的天气并不十分炎热,偶有微风拂面,为女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本次比赛是本赛季第一场全国性的竞走赛事,名将集结,除了老将刘虹外,国家队选手悉数到场。

比赛一开始就进入到了白热化的阶段,杨家玉和名将切阳什姐你追我赶,前10公里两人始终处于第一集团。此后,切阳什姐因伤退赛,比赛完全进入了杨家玉的节奏。“前面10公里因为和切阳什姐一起,速度会快一些。当时她在场上,心里多少还是有点紧张。但我一直都是把这次比赛当成训练课来走的。” 杨家玉透露,她赛前就是冲着冠军来的。

在2017年的田径世锦赛上,杨家玉夺得女子竞走20公里的金牌。2019年田径世锦赛前,杨家玉的状态也一直保持得不错,她十分期待能够卫冕成功,但由于多哈天气较为炎热,杨家玉未能如愿。从多哈回来之后,杨家玉的教练张阜新一直在针对杨家玉的不足,进行弥补和改进。杨家玉说,“去年多哈世锦赛结束之后,我跟教练回顾并总结了自己的一些失误和不足,在冬训的时候就针对这些方面做出了很多调整和改善。”

究竟这些调整和改变在实战中能有多大的效果,杨家玉和教练都非常期待在比赛中得到检验。然而受疫情影响,长期缺乏正式的全国性高水平比赛。“因为好长时间没比赛了,没办法进行实战检验,这次比赛终于可以给自己一个更加准确的定位。”

四年前的里约奥运会时,只有20岁的杨家玉作为中国田径队征战里约奥运的替补队员,未能站上奥运赛场,这也成为她心中非常大的遗憾。因此对于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杨家玉尤为期待。“我上一届奥运会是替补队员,没有上场,然后这一届又因为疫情延期到明年。希望东京奥运会能够在明年顺利举行,我肯定会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