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中国赛艇传奇、现国家队教练张秀云专访:不管有多难 都要拿奥运冠军

2020-08-04 16:08:48 来源:国际赛艇联合会官方微博 编辑:龙哓

 

 “比完96年奥运会,我觉得下届冠军非我莫属”

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就和人生一样,完全一帆风顺几乎是奢望,期间经历的酸甜冷暖自知。而作为我国赛艇界多年的“常青树”,张秀云20多年的赛艇之路亦是充满了各种波折。

 

练习赛艇三年后,张秀云就已经将全运会、世锦赛及亚锦赛冠军收入囊中

 

职业生涯初期的历程,张秀云走得可谓顺风顺水。从1990年开始接触赛艇运动到1993年拿到世锦赛冠军,她只用了三年。之后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张秀云又和队友合作一举摘得银牌,一颗新星冉冉升起。回忆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张秀云如是说:


“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是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一场赛事。当时我作为年轻运动员,非常突出的个人能力已经显现出来,因此在奥运会上我兼项参加了双人双桨和四人双桨,分别获得了亚军和第五名。”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张秀云(右)与队友曹棉英实现中国赛艇历史突破

 

“首次参赛就拿到了银牌,而且自己年龄又小,于是我就觉得下届奥运我肯定能拿到奥运冠军。因此,带着这份心中的渴望,那次大赛回来后的每一堂训练课,我都特别自觉刻苦。”


然而,就如人们常说的,有时候站得越高,不经意间摔下来的时候也会越疼。正当张秀云憧憬着她的下一届奥运征程时,命运开始和她开起了玩笑。

 

“状态黄金期被取消奥运参赛资格,我‘砍人’的心都有了”

 

张秀云早年照片,还是从皮艇起家的

 

2000年,24岁的张秀云因为出色的个人能力,已将主项改为女子单人双桨项目。悉尼奥运会前夕,她的状态可谓如日中天,已经成为了该项目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对于当年自己的竞技水平,张秀云直言:

“2000年世界杯比赛中,德国运动员呼声最高,可我在比赛中很轻松就把她甩了十几秒。当年我即便控桨频划,风平浪静都可以达到7分20秒,顺风情况下7分十几秒是没问题的,这已经是那年最高水平。而且,我在2000年奥运前夕已经来到了悉尼场地训练,各方面练得也都特别好。那时刚好我又和德国的单人艇选手一起训练,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对方的教练和队员都始终盯着我。”

 

张秀云在全运会比赛后向看台挥手

 

正当张秀云对于这枚奥运金牌志在必得,然而在即将准备参赛的节骨眼上,她却猝不及防在某一个晚上被教练通知立即回国,具体原因也没说明。回顾当时的情景,张云秀历历在目:

 

“被通知回国后,我什么行李都没带,就拿了个小背包,里面装了护照和几百块人民币,想着很快还会回来。”

 

张秀云在比赛中

 

“可回到国内后,随着奥运会比赛的临近,左等右等都没收到重新征召我参赛的通知,我内心越来越急躁。于是我就跑去找当时的水上运动中心主任张清,可他就是不见我,而是叫我耐心等待。到后来,奥运会都要开幕了,领导看也实在瞒不下去,就和我说了实情。说是因为一些国家政策面上一些不便公开透露的原因我不能参加这次奥运会。这对我来说等于当头一棒,我得要有个说法。但是,我始终也没有得到这个答案。并且我后来得知,不少运动员也因为相同的原因遗憾错过了当届奥运。”


“这件事情发生以后,我当时的心情甚至都有点‘想拿刀砍人了’,因为在这一年的训练中,我非常努力,也经过了很多的磨练,基本就是练到吐,吐完再练,一切就是奔着这个奥运金牌。最终到后来是这么一个结果,我一时真的很难接受。”

 

赛艇这项运动极为耗费体能 平时训练比赛累趴下是常有的事

 

2000年,我也已经成为了专业运动员,虽没有参加奥运会,但对于张秀云所说的这部分事件也有一些记忆。当年,我们国家为了来年申办奥运会的大局考虑,对于国际形象尤为重视。我的师姐,一名帆船女子单人艇选手,也因为相同的原因,在原本取得奥运资格的情况下没能参赛,后来就很快就退役,撂下了终身遗憾。我想,对于运动员个人来说,剥夺参加奥运的机会,真的是不能更残酷的打击了。

 

克服心脏病困扰,以玩的心态投入下一个奥运周期

 

北京奥运会上的张秀云再度出山

 

在受到2000年奥运的重大打击后,张秀云一度陷入消极情绪无法自拔,每天把自己锁在房间,也不关注任何奥运体育比赛报道,感觉国家不再需要自己了。直到2001年全运会前夕,她才逐渐从阴霾中走出来:


“当时省里领导给我做了很多思想工作。也劝我当时考虑问题不要总往家国情怀那么大去想,而是首先想想自己和家人。因为只有取得更好的成绩,才能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我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继续练下去并且取得了那届全运会的冠军。”

 

张秀云与她的先生——现国家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家人的帮助和鼓励是张秀云延续运动生命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可是,当张秀云决意东山再起的时候,她的身体却开始“罢工”了。2001年全运会后,张秀云心脏出现了严重问题,即便通过手术依然无法在04年雅典奥运会前完全恢复,于是她就主动放弃了参赛机会。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距离她第一次参加奥运12年后,她才又有机会再次站上奥运舞台,这个时候她已经是个妈妈级选手了。此后,她更是突破自我,以36岁“高龄”又连续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对于重新复出参赛,张秀云说道:


“08年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谁都不想错过。当时我刚生完孩子不久,再加上心脏不好,状态恢复非常困难,尤其还特别害怕自己会猝死。当时是我先生鼓励我,说你别当成是训练,你就当做是‘玩’,行就行,不行也没关系。当时我就是抱着这种心态慢慢找回了状态。当然非常可惜,我当时虽然具备摘金夺银的实力,但是因为战术运用有失误,最终只屈居第四名。”

 

张秀云的女儿在场边为妈妈加油

 

 

东京奥运会 一定要带队争金牌!

 

2013年以后,张秀云结束了自己长达23年的运动员生涯,现如今她成为了中国赛艇队女子双桨组的教练员。据了解,目前队内女子四人双桨(以下简称“四双”)较其它项目成绩更突出一些,同时也是中国赛艇在东京奥运会上最有希望冲击金牌的项目之一。谈到队内目前的备战情况,张秀云介绍说:


“我接手双桨组已经两年多了,过程中我也改变了很多训练方式,首先从运动员的姿态开始抓起。毕竟来说,我自己做过那么多年运动员,也出国训练比赛积累了不少经验,所以我希望把最新、最科学的训练理念带给队员,让他们少走不该走的弯路。”

 

2019年赛艇世界杯分站赛张秀云带领中国女子四人双桨队夺冠

 

“过去两年,我们“四双”组进步非常明显。思想层面上也从过去的想赢怕输,缺乏自信,到现在一出发就觉得自己可以赢,这点来说我觉得非常成功。被推迟到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我作为教练给运动员的灌输就是:不管有多难,都要拿下“四双”这枚金牌!。首先队员内心就必须有信心去树立目标,要争就争第一,我们不要第二第三,绝对不能给自己留退路!

 

 

传奇会落幕,也终将被延续,祝愿张秀云和中国赛艇队在东京奥运创造新的历史!

 


 

 

嘉宾简介

 

张秀云,1976年出生于湖北蔡甸,1990年开始练习赛艇;
1993年和队友合作,在世界赛艇锦标赛上获女子四人双桨冠军;
1996年与队友曹棉英合作,以一秒之差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双人双桨亚军,这也是中国在奥运历史上赛艇项目的第一枚奖牌;
2000年及2004年两届奥运会,张秀云因为国家政策及身体伤病原因遗憾错失。
2008年及2012年,已身为人母的张秀云克服年龄及严重心脏病的困难,连续两次参加奥运会并分别获得女子单人双桨第四和第六名;
2013年全运会后,张秀云退役,现担任国家赛艇队女子双桨组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