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乒乓球的那些世界之最 邓亚萍世界排名第一时间最长

2020-08-06 16:28:42 来源:新浪体育综合 编辑:龙哓

最早的历史记载

1880年伦敦体育用品制造商目录上第一次出现有关乒乓球的记载。

最离奇的一届世乒赛女单决赛

1937年第11届巴登世乒赛女单决赛,美国选手露丝·阿隆斯迎战奥地利选手普里希,两个人比赛进行了1小时45分钟后,观众大多相继离去,裁判员不得不中止比赛,请她们二人用抽签的办法决定胜负。谁知二位女将执意不从,至使该届女子单打冠军便空缺无人。这在迄今为止的世乒赛中,还是独一无二的。

最年轻的全国冠军

牙买加的福斯特,于1958年获得女子单打和混合双打冠军全国冠军时只有8岁。

最长时间的团体比赛

1936年第10届布拉格世乒赛团体决赛,奥地利队对罗马尼亚队的一场比赛,共进行了25小时30分钟。比赛是分三个晚上进行的,最后奥地利队获得冠军。

最长时间的单打比赛

美国普赖斯和努涅斯于1978年8月20日在新泽西进行的一场单打比赛,长达132小时,比赛持续了七天。

最长时间的双打比赛

美国兰斯和费尔与沃伦和韦尔于1979年4月9日—13日在萨克拉门托举行的一场双打比赛,长达101小时零1分钟, 比赛历时四天。

争夺一分球最长的时间

美国西格尔和彼得斯于1978年7月30日在斯坦普德举行的一次比赛中为争夺一分用了8小时33分钟。

一分钟内相互击球最高纪录

男子为162次,由英国队道格拉斯和贾维斯于1976年12月1日在伦敦所创;女子为148次,由英国霍华德和卢迪于1977年10月11日在布莱克普尔所创。

现代乒乓球耗时最长的一分球和比赛

实施轮换发球法以来,耗时最长的一分球是在2017年卡塔尔公开赛中产生的,佐藤瞳和李洁在10分钟13秒的时间里,一共打出了766个回合。耗时最长的一场比赛则是在2020阿曼挑战赛中,佐藤瞳耗时98分钟战胜了加藤美优。

世界排名第一时间最长的选手

自1991年10月开始采用电脑计分排名以来,邓亚萍是占据世界排名第一时间最长的运动员,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直至她在1998年退役后,她的积分优势也保持了很长一段时间。

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

到目前为止,马龙和王楠分别以24个世界冠军头衔,并列为乒乓球史上拥有世界冠军数量最多的运动员,而且两个人也都实现了世乒赛单打三连冠,各自拥有一座“复制杯”。明年,马龙有望再有突破,独享“历史第一人”这个称号。

最年轻的世界单打冠军

2016年女子世界杯,平野美宇一举夺得女单冠军,以16岁零178天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单打冠军。

获得公开赛单打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

2019年中国公开赛,马龙在决赛中战胜林高远夺冠,他的公开赛冠军数量达到了惊人的28个,由此超过了萨姆索诺夫的27个,成为名副其实的“公开赛之王”。

最年轻的公开赛单打冠军

2017捷克公开赛上,张本智和以14岁61天的年龄击败德国老将波尔夺冠,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公开赛单打冠军,同时他还是最年轻的世青赛单打冠军(13岁163天)、以及最年轻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单打冠军(15岁172天)。

耗时最短的“大满贯”

从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夺冠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成就“大满贯”伟业,张继科仅用时445天,这是乒乓球史上“最高效”的大满贯,从理论上来讲,也达到了理论上用时的峰值。

夺得世乒赛单打冠军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男子是匈牙利的“赢球怪物”巴纳,他共5次捧起圣·勃莱德杯,女子则是罗马尼亚的罗塞亚努,她在17-22届世乒赛期间实现了震古烁今的“6连冠”。中国队历史上,庄则栋、王励勤、马龙、邓亚萍、王楠、丁宁曾三次在世乒赛上夺得单打冠军。

夺得世界杯单打冠军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男子世界杯是马琳,他共4次夺冠,女子世界杯是5次夺冠的刘诗雯,她由此超越了前辈王楠、张怡宁,也将世界杯史上首个“复制杯”收入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