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把第一场比赛的压力变为动力 “金左手”许昕渴望更加强大

2020-08-26 11:59:46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资料图。

许昕有很多球迷为他起的昵称,“金左手”则是体现了大家对他在双打比赛中上佳表现的认可,甚至还有人调侃说“铁打的许昕、流水的搭档”。无论是混双还是男双比赛,许昕绝对都是不二人选,他身边的搭档换了又换,但是金牌不会落空。

东京奥运会上,混双将产生乒乓球比赛的首金,同时双打比赛被放在了每场团体赛的首盘。双打比赛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占据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这也让许昕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最大的优势在于双打。团体赛中双打被放在了第一场,对于我来说任务更加艰巨,但换一个角度思考,我有了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第一场双打的胜利会让后面的比赛更有优势,我要把第一场比赛的压力变成动力,也希望能够取得每场团体赛第一分的胜利,给队伍开个好头。”

近日举行的2020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模拟赛上,由于“老搭档”刘诗雯因伤缺阵,许昕与“00后”小将孙颖莎搭档出战混双比赛。他们接连战胜周雨/冯亚兰、薛飞/刘炜姗、林高远/孙铭阳、王楚钦/王曼昱,登顶混双冠军。

在男子团体赛中,许昕分别与马龙、樊振东搭档出战首盘双打比赛,正如他所期望的那样,全部顺利拿下团体赛的第一分,为男子一团的每一场比赛赢得了开门红,他们最终也如愿收获了男团冠军。

有些遗憾的是,男单比赛中,许昕在1/4决赛0比4不敌徐晨皓,止步八强。

许昕在盘点整个奥运模拟赛时表示,混双冠军是志在必得的,“很久没有比赛了,这次也想打好,但是突然一比赛觉得自己的节奏感没有到最佳。对于我来说打好混双是至关重要的,大家对于混双的重视都是前所未有的。从近期来看,混双比赛拿冠军比较多,但是中间问题也很多,去年我们赢下的很多比赛都是非常惊险的。对于我来说,无论是队内竞争还是对外比赛,混双只能取得第一。”

许昕认为他打混双的优势在于有效的配合,“我的双打搭档都是非常有实力的。我的优势可能是我会去和队友多做交流,为了能发挥出他们的优势,我会在处理球的时候做一些改变,而不是一味只打好自己。”

个性开朗的许昕能与队友们有更积极的交流与沟通。孙颖莎曾坦言,在与许昕的配合中学到了很多:“打混双对于女孩的提高还是非常明显的。我整体的技术在练了混双之后有了一定的提高,包括接发球等。能跟昕哥配我感到很荣幸,我也非常珍惜和他配合的机会。昕哥像个大哥哥,不管是训练还是生活中他都教会了我很多。”

无论是作为国乒队伍里的“老将”,还是新手奶爸,许昕都更能体会到“责任感”三个字的分量。“我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我会努力朝着这个方向走,竭尽全力去做好。”许昕希望,在接下来的备战时间里能不断提升个人能力,与搭档配合更加默契,获得酣畅淋漓的胜利。(转自8月26日《中国体育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