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跳远名将王嘉男:体能训练让我更壮更有力量

2020-10-09 16:13:22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10月2日,刚刚和家人一起过完“双节”的江苏跳远名将王嘉男乘着高铁赶往北京准备迎接冬训前的军训。

今年,受疫情影响,田径比赛或取消或延期。从去年11月进入冬训,一直到今年9月中旬,首场田径全国比赛——田径全国锦标赛才在绍兴上虞拉开战幕。比赛首日,王嘉男凭借在第二跳跳出的8米36,战胜黄常洲赢得冠军,并创赛季世界最佳成绩。赛后王嘉男说:“原本预期没想具体成绩,就是想拿冠军。黄常洲前两跳跳出了非常高的水平,促使我跳出一个好成绩。”

近几年,王嘉男的实力和成绩一直保持在世界前八的水平,四场世界大赛均进入决赛并斩获不错名次。2015年北京世锦赛收获铜牌,2016年里约奥运位列第五,2017年伦敦世锦赛排名第七,2019年多哈田径世锦赛位列第六。

今年4月份之前,王嘉男一直都在按计划系统训练,高质量备战。东京奥运会延期,他的训练也相应做了调整。“当时彻底调整了大概有三周左右的时间,之后就开始一般性恢复训练了。”王嘉男透露,“今年的训练加入了体能训练,每周的力量课结束后会插入体能训练,每周三次左右。”

作为十项全能运动员出身的王嘉男,虽然已经离开全能项目好多年了,但他对于体能训练并不陌生,“借着体能训练的加入,训练计划里也有了更多的小练习,这对我来说是件好事,时刻保持能力,不会懈怠。自然对专项训练也有很大帮助。”因此,他也一直在积极地配合教练组进行体能储备。“我一直都是以积极的态度去准备,去迎接挑战。”王嘉男说:“我自己感觉强化体能训练后身体更壮了一些,教练也说我力量比去年要大了不少,绝对力量和爆发力量都比去年要好,我自己感觉也是这样。”

今年9月的南京街头赛上,奔着冠军去的王嘉男最终以8米08收获第三。因此,全国锦标赛上,王嘉男的目标就是冠军,“全锦赛前,我一直有在积极地调整自己,虽然没想到能跳这么远,但我认为自己一定能拿冠军。”

8米36,无论是放在去年的多哈世锦赛,还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都是可以登上领奖台的成绩。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是王嘉男的第二届奥运会,他希望能够有一个好成绩,“只要平时努力去训练,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最后的结果应该会让自己满意。”王嘉男说。

对于即将到来的冬训,王嘉男只有一个想法,“强化体能,提升专项,踏踏实实跟着教练组计划走,东京奥运会尽全力去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