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从头越 再出发——专访江苏男篮主帅李楠

2020-10-15 09:55:07 来源:新华网 编辑:龙哓

李楠在男篮世界杯上指挥。新华社图

“我没在俱乐部执教过,这好像是大家谈论比较多的一个话题。”谈起男篮世界杯兵败后外界对自己的质疑,李楠如是说。如今的他,身份已是CBA江苏肯帝亚队主教练。

李楠治下的这支江苏队,不算外援平均年龄仅有22岁,队中只有吴冠希、史鸿飞等少数几人在CBA中有些知名度,选择这样一支青年军重掌教鞭,对于期望重新证明自己的李楠来说是冒险,也是机遇。

联赛执教弥补经验短板

随着肯帝亚俱乐部今年5月官宣李楠出任球队顾问,这位前国家队主帅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之中,不到3个月后,李楠从幕后走向前台,正式出任球队主教练。

“做教练,你总归不能离开队伍。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这支球队有一个比较大的转变。从国家队下来以后,也做了一些回顾和反思,总结在执教当中得和失以后,需要一个平台重新去印证这个东西,我希望通过在基层执教的经历,展现我理解的球队发展的一个方向,可能比在国家队更有时间去打造这样一支球队。”李楠说。

回想世界杯之后,李楠坦言有过一段“沉浸在比赛失利当中、很难过的日子”。当中国篮协去年10月宣布换帅时,李楠离任之际通过社交媒体公开致歉,称中国男篮没能完成预期目标,他应承担主要责任。

从执教能力看,李楠认为世界杯失利凸显了他经验不足的缺陷,“经验就是能力,场次积累太少,这个是主要的。高水平执教的场次积累,我觉得还是少了一些。在我当(国家队)主教练这三年当中,实际上真正的洲际大赛打得并不是特别多,因为只是参加了一个亚运会,而且是局限在亚洲。”

“到江苏来,确实有一种重新开始,从头开始的感觉。在国内实际上从打球到做教练大概有二十三、四年,但真正亲自执教这种高水平的比赛,或者是这种很接近的比赛,还是少了一些,我觉得也应该去重新开始,把在俱乐部的这些经历去完善一下,能够积累更多的经验。”

暂停和换人,是世界杯期间外界对李楠最集中的质疑,对此李楠表示经验和教训需要总结,但同时也要客观看问题,他说:“暂停、换人,我觉得每个教练,包括刚才讲的用人,每个教练有自己的习惯和风格。作为我来讲,你在那个当口你没换,你就不能再说我要换了就好了,对吧?”

“我觉得当时轮转阵容里面实际上人是够用的,没有哪支球队能够去用12个人打球,世界杯上你也见不到。我不觉得在用人上如果可能用了他就能怎么样,因为现在球是打过了,如果要不是(波兰)那场球,那几十秒钟,可能就又是另外一种说法。我们准备对波兰的比赛,其实策略上做得还是不错的,这才有了后面的局面。所以这个东西你实际上要比较客观地去看这个事。当然你做不到所有的东西都跟外界期望的一样,最终实际上外界在质疑你,是因为最后他要看结果。”

国家队需要更多硬仗磨砺

两年多的国家队主教练生涯,经历一届世界杯大赛,李楠认为中国男篮现阶段有两大问题:队伍缺乏硬仗磨炼,球员个人能力不足。

执教红队时,李楠曾在夏天带队参加了NBA夏季联赛以备战雅加达亚运会,在中国男篮的历史上,这种高质量的海外拉练并不常见。

“跟欧洲或者强一点的美洲队,我们打得还是太少,一年只打那么数得过来的几场。在国内这些热身赛,因为在家门口作战感觉上不太一样,我们其实更需要多去参加这种像(NBA)夏季联赛,包括欧洲的这些,比如四国赛、六国赛,在国外、在欧洲那边打。理想的状态是:你练个三周、四周,再打三场、四场,然后再去练,但是有好多实际的困难,我们做不到这样。”李楠说。

高水平比赛打得少,队员们难免会在国际大赛出现掉链子的情况,但归根结底,李楠觉得个人能力不够是问题的根源,“我觉得中国队去打世界杯这种级别的比赛,就要有一个正常稳定的发挥,像阿联在国家队这么多年,他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发挥,差也不会差到没边。这批队员就给我感觉稳定性不够,这个我觉得还是跟个人能力有关系,能力就是经验,你能力强了,你肯定什么都能应付得来。”

“我们过去老开玩笑叫‘自带体系’,比如詹姆斯,他自己带一个体系,他去哪就这么一个体系。我们现在没有像CBA总决赛时候像威姆斯这样的人,包括像林书豪这样的。我觉得还是要走团队篮球的路径,但是你怎么走?你建立在什么样的风格上?首先你球队的风格就是你球员个人的特点。中国篮球从目前来讲,我觉得我们的传球确实是个弱项,包括这种绝对速度的突破,我们过去叫‘尖刀’,‘尖刀式’这种人物确实少了一点。”李楠说。

如何提高个人能力?李楠认为关键在于球员对自己是否有更高的要求,“我们中国球员,尤其年轻球员,他们满足感比较强,竞争意识我觉得还是欠缺了一些。没有竞争欲望的话,他找不到动力了。在俱乐部里边待得很安逸。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一点实际上还是挺要命的。我们一直在给队员讲,你必须要是自己想要,我们才能帮到你。如果自己不想要,没有人能够去帮。”

培养新人不会过于苛求

和当初执教中国男篮红队一样,李楠在江苏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新人。本赛季江苏进行了大换血,从青年队提拔了李禄瞳、佟鑫、郭羽舟、刘晋廷,加上选秀而来的郑祺龙,球队正处于嗷嗷待哺的阶段。

李楠表示:“我们球队实际上基本上全是年轻人,那么可能有一两个‘老’一点,所以可能有的(年轻人)先发就要上来了,一部分人肯定要占用比较多的比赛时间,所以你说生拔也好,但是我们现在球队实际情况是这样。”

江苏男篮的训练场上,年轻人之间有股谁也不服谁的精气神,但在战术等技术环节上,还是经常愁得李楠挠头。成长需要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李楠会提出要求,但也不会过于苛求。

“训练场上我们要有规矩,包括在赛场上,在我的规矩之内,我们是希望他能够去自由发挥。我不希望把每一个要求都变得特别苛刻。球类项目尤其是像篮球,尤其是年轻球员多的时候,我们更希望他们能够在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不能说享受,我们有一些基本要求,你是必须要达到的。至于就是什么错能犯,什么错不能犯,这个我们会去跟他讲清楚。”李楠说,“现在的孩子,我觉得他们就是练得少。他们在学校、在家里,打球之前的经历跟我们那个时候不太一样,因为整个大的社会环境是这样,那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怎么去做好?我们希望去增加训练时间,争取能补回来。第二,培养他能吃苦的精神,遇到挫折不放弃,希望通过训练和平时的管理去培养和锻炼他们。”

李楠18岁的儿子李禄瞳,是一名身体天赋出众、被众人看好的希望之星。训练场上,李楠明显对他要求更严格一些。他说:“我一直在跟他讲‘像你这么好的身材,在我们打球那个年代,做教练的见了就没有不喜欢的。你要打不出来,是在浪费你的天赋。’还是希望他能够通过努力达到他天赋的上限。”

离开国家队的那篇告别感言中,李楠引用了《中庸》的一句名言:行远自迩,登高自卑,寓意为想到达远大的目标,要一步一个脚印。昔日,李楠曾登上国家队主帅的位置极目远眺,如今回到山脚下,他将和儿子以及年轻的江苏肯帝亚男篮一起,再次出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