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十四五”新时期,四川体育如何开创新格局?
——专访西南财大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教授杨继瑞

2020-10-16 15:08:01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川体在线 辜习明

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在全面建设体育强国的征程中,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做文章,不断开创新局面。这为全国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着力点。

我国在“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中,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形势,努力开创新格局。四川的发展在“十四五”进程中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必然有着高速发展的动力,四川体育如何开创新发展格局,为治蜀兴川贡献体育力量?为此,川体在线专访了西南财大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教授杨继瑞。

经济学博士,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 杨继瑞

定位:体育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问:四川省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四川体育在“十四五”发展阶段,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如何适应和融入四川发展新格局?

杨继瑞:四川省在即将迈入的“十四五”时期,除了做好体育工作规划,更要做好体育发展新工作。新时代里,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型,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这里面就包含了人民对体育健身的需求。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学习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一句话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的美好生活诉求。

措施:新时期四川体育发展从十个方面着力

问:四川体育要开创新发展格局,如何推进体育强省新发展?

杨继瑞:新时代、新征程,体育的价值和内涵更丰富多元,而新时代的特殊任务也被赋予新的使命和担当,四川体育高质量的发展, 就要从十个方面着手进行。

第一、认清体育新时期的新内涵,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更高质量的体育对满足这种美好生活需求的诉求。

第二、提高体育高质量发展,体育代表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软实力。体育高质量发展,跟我们整个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是息息相关的,它们是一个互动关系。国家提出体育强国,四川提出体育强省战略,是顺应了“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的背景。

第三、体育作为一种人际交往活动之一,存在于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里面,它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可以更好地加快我们对外开放,促进“一带一路“发展。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里面,通过体育社交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

第四、在现今的体育理念中, 事业和产业之间存在着不平衡、 城乡之间存在着不平衡、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和竞技体育活动之间存在着不平衡,改革创新是解决这一系列不平衡问题的动力。首先,要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地深化改革创新,这对“十四五”期间体育高质量发展是很重要的。其次,要破除、解决发展中的一些短板,例如体育设施方面的短板、智慧体育建设方面的短板等,如何把5G大数据运用到体育中,打造数字经济和体育科技,改革传统的体育和创新体育, 这都需要改革创新加以解决。同时,要发展体育产业跟体育事业,就要把基础性体育事业发展起来,要从普惠体育抓起,从社区体育抓起;构建大体育格局,构建“体育+”格局,体育+科技、+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传媒等,大体育格局能够形成体育事业与其他产业之间互动,以此形成良性发展。

第五、体育科技经济要发展起来,包括体育器械要有科技赋能,体育康养要与科技紧密结合。

第六、大力弘扬体育文化,四川体育文化可以从天府文化体系中挖掘并大力弘扬。这需要由体育职能部门专门组织研讨,出一部四川体育文化著作,由川体在线等体育门户媒体大力宣传,激励川体人投身川体事业,为四川经济社会建设贡献体育力量。

第七、体育发展要结合新农村的建设。四川是一个农业大省,新时期的四川体育要更高质量发展,就要学会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新农村的建设。

第八、体育强国、体育强省,做好金牌战略是其重要工作。体育金牌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有专业度,把四川高校的力量发挥出来。四川要布局更多高校,根据高校自身特色,筛选出适合体育专项发展的高校。如筛选出适合排球项目、篮球项目、跳水项目发展的高校,进行专项培养。同时,金牌战略里要有竞技体育赛事赛季的模式,包括俱乐部模式,要开放发展,由政府指导、社会企业领办,开创新模式,寻求多元化发展。

第九、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体育产业与体育赛事、体育产品是互动相关的。过去这么多年,体育产业在四川经济社会中比重不足。体育赛事方面,要加强培育自主品牌赛事,也要把国际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引进来,同时,引进国际赛事要有专业的运营商,除了培育自己的运营商,还要以开放的态度跟国际上专业体育运营商接轨。体育产业发展得好不好,要看自主体育产品做得强不强,要有类似于华为这样的自主科技体育产品,要从上到下推出中国元素、中国品牌,四川就要制造这样的体育产品。要打造体育名品,要让体育产品在体育赛事中布局,通过媒体宣传报道重大体育赛事来展现我们的体育产品。对于专业体育服装品牌,在品牌培育方面要有新思路,例如可以从中小学的校服开始培育,以此加强自主品牌意识。四川是制造大省,可以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共同打造我们自己的体育产品。

第十、四川要搞中国体育博览会,要发展成固定的中国体育博览会。利用2021年大运会契机,办好四川首届中国体育博览会。体博会把各种各样的体育行业、体育产业、体育传媒、体育科技和体育教育集中展览,展现体育力量。

规划:做好十四五体育专项规划

问:“十四五”规划已经到来,体育的规划如何做?有具体建议吗?

杨继瑞:“十四五”体育产业规划,要以开放为主,建议这个规划要由发改委、体育局牵头,相关部门和企业、媒体参与,做好体育作战图和时间表。同时,依托绿道发展体育活动,构建体育新消费场景,升级绿道经济、体育消费经济,打造成四川品牌。

融入:体育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中纽带作用

问:四川正在贯彻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在“十四五”进程中,四川体育如何融入双城经济圈?

杨继瑞:体育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除了上面谈到的一些共同特点外,还有促进城区与地区之间的经济方面、民心相通方面的联系,各种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作用。

着力点:在成渝双城大经济圈建设中体育从五个方面贡献力量

问:四川体育如何运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让体育在双城经济圈带动产业的发展,为治蜀兴川体育强省贡献体育力量?

杨继瑞:大经济圈是当今区域经济发展的格局和趋势。体育在成渝双城新的格局和趋势中贡献体育力量,就需要从五个方面着力。

第一,体育产业能够推动和促进提能升级,是双城经济圈的一个规划重点。可以成立两地群众性体育活动,建立成渝经济圈的专业性竞技体育赛事,共同开放、共同参与,依据成渝两地的特色,各自发展体育专业队,能够代表成渝双城经济圈。由四川倡议搞一个“中国经济圈运动会”,联合组队来加强经济圈内在联系,实现习总书记讲的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的模式。打破体育活动的行政区划的边界隔膜,这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中也很重要,即打破体育群众活动、体育赛事、体育产业的行政边界。

第二、对于重大的国内国际体育赛事,可以采取“一会两场”。 如成都作为主会场、重庆是分会场,这也是贯彻习总书记说的“一城两区”的模式。

需要重视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及场馆后续的利用。场馆是举国家之力、全省之力、全市之力来建造的,但建成后怎么运营,怎么更好地发挥作用,需要我们探索出科学的模式,使其能够充分发挥出它的效益。

体育赛事活动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纳入到成渝地区巴蜀旅游文化走廊的建设项目之中。巴蜀旅游文化走廊,是成渝地区专项规划项目,体育赛事活动与这个项目深度结合,特别是体育休闲、体育文化。

建设发展好体育协会,使行业协会发挥更多的作用,成立双城地区体育联盟,让协会和中介更好地发挥作用。搞双城体育论坛,围绕着体育强省和体育强市话题,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共同来探讨,促进成渝双城经济圈相互联系和交往。

建议:在体育融媒体方面,川体在线要加大整合。

问:您对川体在线在推动体育事业中,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杨继瑞:体育事业的发展,媒体传播亦是关键。在体育融媒体方面,川体在线要加大线上线下的整合,参与一些营运策划,或者在东部新区搞一个体育综合体,用PPP的投资模式,创新综合体模式,充分利用好大运会场馆,把各种各样的体育商品、体育服务和体育消费整合创新发展。

同时,要加强体教融合发展,发挥体育老师的专业作用,开设体育教育培训班,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价格,有线上线下不同的端口。如此,川体在线实现多维度融合发展,也能推动四川体育事业的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