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舞动“奥运梦”
—— 专访第29届体育舞蹈锦标赛职业组拉丁舞冠军魏子雄、郑虹佳

2020-11-09 21:45:20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川体在线11月9日遂宁讯(龙晓) 四川省第29届体育舞蹈(国标舞)锦标赛暨2020年度公开赛于11月6日至8日在遂宁成功举办,并创下办赛以来规模最大、参与选手最多、竞赛组别最丰富、首次进行现场直播并一举获得133万观众点赞的一系列历史纪录。本届“舞”林盛会,共吸引来自全省各地市州舞蹈协会、大中专院校、培训机构以及爱好者共172支参赛队近8000人次报名参赛。为期3天的比赛,既是“舞林”高手的竞技赛场和学习交流平台,更是一次四川省体育舞蹈的大练兵,充分彰显了四川最高质量体育舞蹈赛事的水平和选手实力。

郑虹佳(左)与魏子雄(右)。

在比赛现场,当大屏幕上小组比赛排名第一栏显示出魏子雄、郑虹佳的一瞬间,这对磨合了三年的舞伴激动地再次拥抱在一起。手捧职业组A组奖杯,这对22岁的职业组冠军目光正搜寻着与他们一同参赛、包揽了青年组A组2-5名全部奖项的学员们。师生目光相遇之际,彼此间的眼神写满坚定。

“其实每一场比赛下来,我对自己的个人成绩和表现并不满意,但对学生们的发挥感到非常欣慰。”郑虹佳对川体在线表达了自己获奖时的心态。这位来自重庆的女孩当初并非出自专业,而仅仅是一名普通的爱好者。从小在父母的鼓励下,体育舞蹈伴随着自己懵懂的青春期,直到第一次参加比赛,在成百上千人的比赛现场,她才深深地感受到体育舞蹈的魔力——旋转飞舞、衣袂飘飘、优雅风度、狂野奔放……美丽的女孩为此深深着迷!

而在世界的另个角落,与郑虹佳同龄的少年魏子雄与她有着同样的与舞为伴的青春时光,他们在19岁的那一年产生交集。“我的愿望是期待体育舞蹈能够正式进入奥运会,所以我把每一次参赛都当成一次历练。”魏子雄说,他和郑虹佳搭档了三年,因为有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两人的合作才更加默契,并且确定了恋爱关系。

对魏子雄的“奥运梦”,郑虹佳感同身受。郑虹佳说,作为一个竞技项目,体育有着一定的动作标准,需要技术性地掌握,而舞蹈却是一门“艺术”,往往有太多的“遗憾”,“国标”有五首固定的曲目要完成,伦巴有伦巴的特点、恰恰有恰恰的个性,每个人练同一套动作但表现出来都是不同的理解,裁判在判定的时候也有自己的理解。所以,她每次比赛之后都会反复观看视频记录自己的动作、分析自己的表现,以一个考评者的眼光给屏幕上的自己“打分”。

郑虹佳说:“‘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国际公开组俄罗斯莫斯科站’第6名的成绩已经成为历史,现在的规划是多参加一些高水平的比赛,计划参加6到7场,目的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因为每一次进步就会缩短与‘奥运’的距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