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体操奥运五冠王的“人间烟火”

2021-02-20 14:43: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文/辜习明 视频/胡宇鹏

走过高山雄伟,见过波澜壮阔的“奥运五冠王”邹凯回归日常生活,不再接受冠军的掌声,是否依然精彩?川体在线记者走进邹凯的生活,看到、听到、感到了一个拼搏、自信、激情的邹凯;害怕、遗憾、温情的邹凯;一个充满人间烟火味的奥运冠军。

人生中的第一次很重要

“在我的体操生涯中对我影响最大和印象最深的第一次是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邹凯说道。

邹凯清晰地给我们讲述了他人生最重要的第一次。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代表国家第一次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在团体操、自由体操和单杠上拿到了三枚奥运金牌,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至今也能清晰地感受到当时的竞技体育在中国人心中火热的氛围和昂扬的激动。这个第一次印象非常的深刻,现在想起、说起依旧难抑激动。

人生有许多的第一次,对自己产生最有影响力的第一次,每一个人都能珍忆,他能激励我们不放弃!鞭策我们向前走!

不断的和过去的自己告别,也在和自己的过去告别

从体操的精彩巅峰回归平常生活,就是一段告别,邹凯对告别有着深刻的理解。

人生在一个又一个的节点上,就在不断的和过去的自己告别,因为人生就是不断的在放弃中告别了过去的自己,放弃年轻的年龄就是告别过去的自己。但是不管怎么样,与过去告别的,不论是赛事、赛场、还是很多的荣誉,都是人生的宝贵经历,也是存在于人生中的美好记忆。

奥运五冠王、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四川体操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邹凯

告别不等于停止。对以前来说,之前告别的人生的一段经历、一个阶段已经非常精彩,现在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对未来保持一个新鲜感,能够不断地学习,在生活中不断地寻找人生更大的意义,在以后的人生去寻找一个依然精彩的未来。这是邹凯对人生中的告别的深刻理解。

留有遗憾 还有泪目

7岁到29岁,是人生里放开做事、敞怀欢乐的青春岁月,而邹凯的青春岁月里只做了两件事,体操训练和体操比赛,他向记者讲述了他在这段时间中留下的遗憾。

重复地做着体操训练,这不苦,却在心里上留下了很深的遗憾。体操锻炼,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很少。从7岁离开家乡泸州,独自来到成都开始,后又到北京训练,然后全世界参加比赛,直到29岁退役,与父母一年难得见上一回,对家人有愧欠。

邹凯,站在世界体操之巅的人,有鲜花、有掌声、有不绝于耳的赞美声,他坚强吗?拿到奥运5金,肯定坚强!坚强的男人会流泪吗?男儿有泪不轻流,只是未到深触处。

强者邹凯泪目了。“在离开国家队的那一刻和队友再见,和自己的恩师白指导做分离的时候,泪流不止。”邹凯回忆着他的这段感情时说到。在北京生活了15年,与队友、与白指导、与教练,早就成了一家人,当告别赛场的这天来到时,就如家人离家远征时的不舍,难抑心中的伤感。告别赛场,是一个阶段的结束,而且是倾力奉上了最好时光的阶段。对这样的结束是非常的不舍,迄今还清晰地能感受到当时深深的感伤。

幸福家庭 慈爱父亲

“我的小儿子出生了,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可以陪伴在他的身边。”邹凯说起他的儿子、他的家庭,脸上溢满了温情!

邹凯,从奥运的繁华赛场中出来了,却没有离开体操的阵地,在为体操操心着。

邹凯说,由于自己对家人的陪伴留有遗憾的,所以现在在对待儿子, 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可以陪伴在他身边,也是想弥补下自己心中的遗憾。从外边回到温馨的家中,抱上小儿子那一刻,身心皆轻松舒畅了。亲情,是对疲惫的最好解药,能够让人卸去一身风尘。

“怕他在我的成绩下面发展体操有压力会累。” 邹凯对儿子关于体操的培养问题时说,“希望儿子有体操天赋,会全力支持他参与到竞技体育,但会尊重他自己。”邹凯谈到儿子,脸上满溢着幸福,完全是一副温情脉脉“小男人”样。

欲望不息 害怕过 勇敢面对不放弃

没有欲望的人生,真是空洞的吓人。邹凯说,一个人,要有欲望才有动力。现在的欲望就是服务好,为体操队备战奥运会服务好,服务好在国家队的四川籍运动员,让他们能够在奥运会上拿到冠军。

不论是欲望,还是害怕,都是人的一种本能。邹凯回忆到,在赛场上,在比赛前的时候,有那么一瞬间会有一些胆怯,害怕自己失败。但站到赛场时,就像战士冲到战场上时一样,就只能一心一意地往前冲,勇敢面对,不计后果,全副精力集中到比赛,集中到赛场。

传承

“体操的成功,更多的是传承。”邹凯说,体操从第一个世界冠军黄玉斌,到第一个奥运冠军马燕红开始,到如今,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传承技术、传承信念、传承团队意识,一代代传承下来,把体操精神传递给大家,这也是中国体育精神的传承。

邹凯也为体操队员传承了他的体操“精神”。理解,领悟,贯通。每一个运动员,特别是到训练的后期,要能自主思考,能结合自己的身体条件,能结合单项的各个技术的特点,把自己最大化的优势发挥到世界顶端,发挥到极致,就能不断的突破极限。这是邹凯“十八般操艺”的精髓。

在2020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邹凯,一直关注着竞技体育领域运动员人才的建设。他提案留住更多一线体育人才,让长期征战在一线,为国出力的优秀运动员能够在退役以后继续为国效力。这也是传承。

训练中的黄梓瑞

“我想爸爸、妈妈,春节要回家过年。”在四川省体操中心训练的黄梓瑞说道。黄梓瑞年仅7岁,宜宾人,来四川省体操中心训练近半年了,由于防疫需要,一直在训练,没有回过家。“训练不苦,喜欢鞍马。”他一脸认真地说道。这是四川体操的希望,也是中国体操的希望,更是体操的传承。

目标:三个冠军 还有一个宏大体操梦

“今年有三个目标,第一个是奥运会冠军,第二个是全运会冠军,第三个是大运会冠军。”邹凯谈到四川体操队2021年的目标时说,2021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四川体操开好局,起好步,就要实现三个冠军的目标,正在全力准备着。

四川省体操中心训练中的体操队员

邹凯还期望四川体育在2021年参赛夺冠能突破,期望四川体育在大运会上办赛出彩。

邹凯还有一个宏大的梦想,梦想把体操文化宣传和普及到群众中去。中国竞技体操在普及上是很不足的,包括现省队的小朋友的家长,对竞技体操都不太了解,社会上的人民大众更是认识不足,大部分人只认识较熟悉的奥运会冠军李宁、李小双、李小鹏、邹凯等,但对体操文化是不了解的。需要更多的体操人去推广体操文化,要把体操赛事做得更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体操运动,将竞技体操与群众体操有机的结合起来,就能更好的推广体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