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中国台球起来了,丁俊晖下去了

2021-03-05 15:38: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川体在线3月4日成都讯(吕重阳)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直布罗陀公开赛的首个比赛日中,丁俊晖爆冷不敌中国18岁小将斯佳辉,再度止步排名赛首轮。而在上个月末进行的2021斯诺克球员锦标赛首轮的比赛中,丁俊晖以5:6惜败奥沙利文。

十天之内,两度首轮出局,网上对于丁俊晖的质疑瞬间铺天盖地,中国斯诺克第一人真的不行了么?但年轻的台球迷却很少有人知道,正是因为丁俊晖的出现,才让斯诺克这项运动被国人熟知,才让中国台球选手从街角路边登上了大雅之堂。

风靡中国城市的街边台球

台球进入中国之初,曾被标榜为“贵族运动”,普通百姓与之无缘。后来简单易学的台球伴随着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以惊人的速度在神州大地蔓延开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两条板凳支起一个台子当台球桌,一群男女围在周围玩兴正浓。台球风靡之时,不仅出现在街道、市场、马路旁,还出现在城市居民小区之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主要选择之一。

到了90年代,随着时代的进步台球在形式上也有了质的飞跃,街边的台球渐渐被淘汰,从而转换成了台球厅的正规经营,虽然在硬件的设施上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但台球厅的出现还是吸引了大批的台球爱好者加入了这项运动。

横空出世的台球天才

虽然台球在当时已经成了风靡全国的运动,但直到一个人的出现才让这项中国的街边运动登上了大雅之堂。

2002年5月,斯诺克亚洲锦标赛,年仅15岁的丁俊晖为中国夺取第一个亚洲锦标赛的冠军,并成为最年轻的亚洲冠军。同年8月,他又获得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台球世界冠军。在同年10月的亚运会上,丁俊晖又夺取了斯诺克台球单打冠军,改写了中国在亚运会台球项目上没有金牌的历史,并与队友一起获得亚运台球团体亚军。15岁,一年三冠,丁俊晖的名字瞬间响彻大江南北。

打球沉着稳健,善于思考,控球细腻是大家对丁俊晖的评价。职业生涯到现在为止共获得14次排名赛冠军、2次PTC分站赛冠军以及1次温布利大师赛冠军,共打出6次单杆147,让丁俊晖成了当之无愧的中国斯诺克第一人。

2014年12月3日,世界台联宣布中国斯诺克球手丁俊晖已确定在新的世界排名榜上跃居世界第一,他也成为台联有史以来第11位世界第一,同时也是首位登上世界第一的亚洲球员。

廉颇老矣?他依然是大哥

在成名之后的几年,丁俊晖多次在大型排名赛中爆冷输给低排名选手,经常在比赛中一轮游,导致本来兴冲冲地去支持他的球迷大失所望,从此有了“丁一轮”的外号。尤其是最近,十天内两度一轮游,让“丁一轮”的外号又迅速上了热搜。

不仅如此,梁文博、傅家俊、吕昊天、肖国栋、田鹏飞等国内优秀球员的不断涌现,也让丁俊晖的地位岌岌可危,然而,我们不能忘记的是,正是当初丁俊晖的出现,才让斯诺克成了中国电视转播的体育项目,才让斯诺克这项运动被国人熟知,才让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成了斯诺克世界巡回赛的重要一站。

无论是自己的状态下滑,还是身后新人的奋起直追,都无法抹去丁俊晖为中国台球做出的突出贡献,2018年5月10日,丁俊晖被选入斯诺克名人堂。2020年12月,丁俊晖被选入世界斯诺克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