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引领·人物 | 为了引领儿子,她把自己训练成救生员

2022-01-12 09:09:44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梅艳萍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曾经说过:“你见过有天天在太阳底下打篮球的孩子得抑郁症的吗?”36岁的钢琴教师吴梅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一直把这句话当作信条。吴梅说,体育运动“包治百病。”她更是以引领、陪伴两个孩子运动成长的切身经历,印证了“体育运动是解决身体问题、心理问题、学习问题的良方”的观点。

 

两代“虎妈”的运动“处方”

在吴梅眼里,今年64岁的母亲简直就是一个十足的“虎妈”。小时候因为体质差,热爱运动的父亲母亲总是带着弱小的吴梅全成都运动打卡。吴梅说她们家几代人都是成都的原著居民,母亲小时候在府南河边长大,河水里泡大的小朋友都是游泳天才,而猛追湾游泳场不仅见证母亲那一代人的成长,也串联起母亲、吴梅、儿子三代人的运动足迹。吴梅儿时的游泳技能是在猛追湾游泳池跟大爷大妈学的,那时,带娃出行的父母一到游泳池就把娃给忘了——两人直奔深水区而去,娃被“遗弃”泳池在一角。吴梅踮起脚踩不到水池底,挣扎、扑棱、呛水......沉浸在自由泳中的父亲母亲仿佛忘了还带着娃。

虎妞吴梅在父母的放养下把足球、篮球、橄榄球玩了个遍。吴梅说小学阶段,她最佩服的女同学冯亚岚就是一个体育迷:翻双杠、滾操场、学解放军练倒立......几年的小学时光,不知不觉她的身体也变好了,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

转眼到了中学,运动成为习惯的吴梅每天都会围绕操场跑上10圈,一到暑假每天游泳2000米戒也戒不掉,期间吴梅还抽空参加了射击训练。从初中到高中的中学时期,当大多数同学被各种各样的校外补课“绑架”的时候,吴梅则在各种运动的陪伴下考进了一所211大学。同一年,她那位同样热爱运动的小学同学冯亚岚被清华大学录取。

如今曾经的“虎妞”已成为有两个孩子的“虎妈”。在对孩子的培养方式上,吴梅竟然在不知不觉中又将母亲的放养“继承”了过来。

大儿子晏子一3岁开始,吴梅夫妻就带着他将成都的户外健身场地踏了个遍——人民公园、望江公园、浣花溪公园、百花潭、新华公园、成华公园、塔子山公园......吴梅说,这些地方不仅环境好、健身设施完善,还免费开放。随处可见跑步、健步走、太极拳、下棋的人们,孩子在这里感受到浓厚的健身氛围。

大儿子5岁时吴梅把他带进了游泳池。偏偏娃娃很调皮,半天学不会。眼看学时就要超期,教练十分着急。因为不具备教练员资格,吴梅只能在岸上对着儿子指手画脚。实在没辙,教练给了吴梅几张免费游泳票,让家长陪游兴许会起到带动效果。谁知吴梅一下水,教练惊呆了。这一招一式简直就是一个专业的游泳教练啊!陪游5天,教练连续5天游说吴梅去考游泳救生员证。吴梅为了儿子的进步,最终顺利考取了救生员证书。

引领效果明显,娃娃在“虎妈”的带动下进步神速,不仅熟练掌握了各种游泳姿势,还多次在校内外的游泳比赛中获奖,并被选拔进入校游泳队。除了坚持游泳,大儿子每周还会打一次水球,参加定向越野,即便升了初中,周末的锻炼也是必修课。为了鼓励孩子锻炼,外婆给还购买了个乒乓球桌安放在双流的老家,一家三代天天打比赛其乐融融。

 

有种神秘的力量叫做“内啡肽”

吴梅说,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和众多母亲一样,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期许。她常常问自己,到底希望未来孩子成为怎样的人?哪些才是他们应该拥有的特质?

吴梅介绍说,从专业来讲,她大学所学的是动物学。对一个人而言,有一种在经历痛苦后垂体分泌减轻疼痛感、让人拥有无比成就快感的物质。这种物质叫做内啡肽!怎么得到?经历痛苦、超越极限!而最容易达成的方式,就是体育运动!怎样才能持续获取?那就是坚持运动!

大儿子5岁多时,二儿子晏子二出生。因为早产的缘故二儿子出生时鼻窦发育畸形,导致经常呼吸暂停。医生建议开刀做手术,吴梅于心不忍抱着尝试的心态,试图通过游泳来改善呼吸系统的功能。做出这样的决定对吴梅来说是十分纠结的,一是因为孩子还太小,呼吸出问题时溺水十分危险,二是她经历过身边游泳者的确通过游泳抗击了呼吸道病症。吴梅坚信通过她和孩子的共同努力,孩子的呼吸道问题一定会得到改善。陪伴和亲自示范,吴梅和二娃度过了艰难的2年。如今,二娃的呼吸问题基本恢复正常,孩子也顺利升入了小学。

旅行、骑单车、唱歌、打太极、爬山、种花......吴梅的理想生活状态包含着这些内容。她说,自强会带来果断,困难阻止不了坚持,这些是人一辈子的财富。

 

双料引领员的幸福感

从2013年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到2022年成为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吴梅说自己不仅是体育运动的参与者,更是体育发展的切身受益者。成都正在打造公园城市,而离自己最近的运动盛会——第31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即将在这个公园城市举办。东安湖体育公园、青龙湖湿地公园、凤凰山公园、兴隆湖湿地公园、锦城湖湿地公园、大源公园、光华公园、温江公园......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城郊到城市中心,

作为公园城市的主人,她感到十分幸福,也希望能为中国青少年体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让祖国未来更加强大!(龙晓)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