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引领·人物 | 田怡然:身在井隅,心向星光

2022-01-13 09:05:10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梅艳萍

有人因为看见,所以相信;有些人却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她,就是后者。在一个相对小众的体育项目中,持续深耕,没有人知道该如何发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也不知道他们的坚持有没有意义。然而,她不惧未来,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她就是四川省最美全民健身志愿者、四川省群众体育引领员——田怡然。

 

与武结缘,文武兼修

田怡然因为从小体弱多病,父母为了让她强身健体,就让她从小练习武术,从此与武结缘,与体育结缘。

高考后,田怡然进入成都体育学院学习体育教育专业,期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健身气功项目。当时,学校要从学生中选拔出参加全国高校健身气功比赛的选手,田怡然被选入代表队训练参赛,从此就爱上了健身气功这项运动。

健身气功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练习健身气功对于增强人的心理素质,改善人的生理功能,提高人的生存质量,提高道德修养等起到独特的作用。尽管健身气功这一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今天看来已经变得相对小众,但是田怡然的坚持,依然让她获得了特别多的荣誉,甚至让她蜚声海外。

例如,多次代表中国和四川省参加健身气功比赛,获得6次世界冠军和13次全国冠军;2014年作为健身气功对外宣传片主要人物参与拍摄,宣传片面向全世界40余个国家播放;2017年8月作为全国28名群众项目优秀运动员代表之一,也是四川省唯一的优秀运动员代表,在天津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19年10月1日,作为“体育强国”彩车上6名群众体育代表性人员之一,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

然而,获得这些荣誉并不是她的真正追求,田怡然要推广和普及健身气功运动,使其成为全民健身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不为繁华易匠心

为了让健身气功项目大众化,更普及,田怡然成为了群众身边全民健身知识的指导者,全民健身活动的组织者,全民健身理念的推广者。在全民健身服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带领师生练习健身气功,在自贡市参与健身气功推广教学工作。2018年作为自贡市14名优秀青年代表之一,田怡然参与了自贡市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在“青年大学习”活动中与大家分享了全民健身故事。

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想法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田怡然说:“要感谢大学的恩师曹科润,他曾是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成员,一生都致力于推广和普及健身气功项目,热衷于从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

在曹老师的言传身教下,田怡然在大学期间就深入省内各个地市州,参与义务健身气功的教学和推广活动。后来,有机会参与到面向全国的,甚至国外的活动。

毕业以后,田怡然在四川轻化工大学担任体育老师,她经常东奔西走为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授课,还曾登上“健身气功名师大讲堂”面向全国的爱好者授课,走进葡萄牙给世界的健身气功爱好者展示。不仅如此,在2018年,田怡然还参加了自贡市妇女代表会,成为了执委会代表,为妇女儿童的健康、美好生活发声。

 

择一事,终一生

一个人可以为梦想坚持多久?田怡然的回答是一辈子,坚持下去的理由,是因为健身气功项目的所有爱好者、参与者们。她十分享受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不懈努力的过程。

田怡然说:“大家都在为推动项目的发展一直不懈努力着,而我只是其中的一个。练健身气功让我找到了身心的和谐,我希望把这种和谐传递给更多的人。健身气功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底蕴,让我感到学无止境。在坚持的过程中需要交流,需要沟通,走到群众中去才能有所思,有所悟。另外,从事志愿服务越久就越能够感受到自己和这些爱好者们的关系,是相互相依的。”

在担任群众体育引领员和全民健身志愿者时,她最大的感受是所有人对运动的尊重,谦卑的态度。健身气功爱好者们的水平各异,有的动作娴熟,有的是零基础,但每个人都是专注的、纯粹的、不浮躁的,都会认真倾听她的讲解。

谈及未来的规划,田怡然希望继续走到群众中去。她说,“我自己也在带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也许以后他们会转行,但我要种下一颗种子,有一天这颗种子能发芽。这种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学校开展的不多,庆幸的是,现在已经有学生在教小朋友学习健身气功,这就是很好的开始。”

身在井隅,心向星光;眼里有诗,自在远方。健身气功项目是田怡然心里的一块净土,一直以来坚守的初心。相信在未来,星光定不负她。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