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引领·人物 | 王震:引领员,是句点也是起点

2022-01-19 09:48:33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梅艳萍

自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运动健身的重要性。由于选择居家锻炼的人占大多数,在缺少专业指导下进行的体育健身,安全事故频发。如此,普及科学的体育健身知识显得极为重要。

“00”后王震是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一名普通的大三学生,在整个大学三年里,四川体育职业学生和体育志愿者这两个身份,占据了他整个大学生活。这两个身份,也给予了他可以更好地普及科学健身知识的便利。

 

01 学习悟真理

“让更多的人学会科学健身知识,是我的责任。”王震说。

从小活泼好动的王震,在初中时便展现了他的运动天赋,在老师的极力劝说下,王震加入了校队,也开始接受正式的训练。刚开始,王震对于体育运动的认知,只存在于跑、跳、弹,对于发力点和技巧可谓是一概不知,也因此在训练中受了不少伤。随着专业体育老师的教学,王震才意识到,原来运动并没有那么简单,也渐渐掌握了科学训练的知识。或许这因为这样,选择大学专业时,王震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体育教育。

“学习体育教育后,我认为我更加有责任去告诉大家如何科学有效的健身。”王震说着,体育教育的专业学习,让他掌握了基本的理论和技能,由于专业的知识需要大量的实践,他也从实践中意识到了普及科学健身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去年学校组织“动起来”科学体育文化推广志愿服务项目中,让他找到了作为体育教育学习者的责任感。

 

02 实践增本领

2021年7月,还在读大三的王震在室友的建议下,报名了“动起来”科学体育文化推广志愿服务项目,经过严格的考核,王震成为了其中一员。

在学校的组织下,他们深入社区,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全民健康战略实施中。“这次活动,是对我学习成果的重要检验。”王震说,刚报名活动时自己可谓是信心满满,但实践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即使在实践之前自己已经做了不少功课,教案都改了好几版,但这一次王震的考验不再是试卷,而是社区里活波好动的小朋友。上课跑来跑去,已经是小事了,但看到小朋友们不规范的动作时,用王震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非常头疼,担心他们受伤”。

不止是小朋友,社区里使用健身器材进行锻炼的成年人们,也有很多存在动作不规范的问题。“如果不科学健身的话,不仅起不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可能还会受伤。”王震说。于是除了上课之外,王震还给自己多找了份“工作”,他主动走到正在使用健身器材的人群中,一边讲解着器材的使用方法,一边做起了示范,引得了小区居民的围观,还收获了不少的掌声。正因如此,王震似乎明白了作为体育学习者的责任感。

 

03 点滴促成长

“实践结束后,我便和同学一起去到了一家体育培训机构。”王震说,自那次实践结束后,他更加坚定了要做一名体育培训老师的想法,他想让更多的人学会科学健身,让更多的人在健身运动中受益。

进入培训学校后,王震成为了篮球训练班的实习老师。虽说班级里的孩子年龄稍微大一点,但在刚开始也会时不时给他来个措手不及。“可能很多人都会认为孩子们年龄稍大点上课要轻松些,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王震说,这些孩子在纪律上面是没有任何问题,但也都是一群自小活泼好动的孩子,不少孩子都已经自学了篮球,所以有些不正确、不科学的打球方式需要纠正,这也促使他更加细心和耐心。

除了每天研究自己的教案外,王震还时常找到教授其他年龄段课程的老师进行探讨。问及原因,他解释说,只有透彻地研究每个年龄段的体育需求,才会帮助自己进步。现在的王震,已经对每个年龄段适合的运动有了自己的理解,比如初、高中的孩子就该适时地打篮球、做一些体能训练,这样不仅能够帮助他们拥有一个好身体,更能让他们在运动过程中磨练意志力,以更饱满的斗志进入到学习中;上班族就需要做一些拉伸的运动,放松身体的同时还能释放压力,一举两得。

从一开始只知道使用蛮劲锻炼的小白,到如今熟悉各类健康运动知识的达人,王震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找准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担起了责任。今年,王震注册成为了群众体育引领员,在他眼里,这是一场自我价值实现的旅程。

“我希望我能帮助到更多的人。”王震说。或许,在引领的道路上并不会一帆风顺,但他会竭尽所能,让更多的人在运动中找到快乐与热爱生活的勇气。引领员的身份,是大学生活的完美句点,更是他人生道路的起点。

 

 

扫描下方二维码

立即报名成为“群众体育引领员”!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