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引领·人物 | 刘进:63岁老人,成都难求一败

2022-03-09 09:17:14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梅艳萍

刘进是国家一级柔力球教练员、裁判员,四川省柔力球推广委员会委员;拿过四川省运会柔力球混双冠军、全运会混双第九和多次四川省男单、混双冠军;做过全国柔力球总决赛裁判员、全国高校柔力球比赛裁判长……63岁的刘进接触柔力球10年,累计辅导培训超18万人次,荣誉等身。不过讲他的故事前,要先说清楚两件事。

 

“柔力球” 是什么?

第一件事,柔力球是什么?

柔力球这项诞生于1991年的“90后”运动,目前属于小众热门,玩它的主要是50后和60后,其他年龄层不甚了解。柔力球分为花式和网式。简单来说,花式更接近广场舞,网式像羽毛球。

·素材来源:网络视频

 

这是花式,对柔力球一知半解的人,大多以为柔力球只能这样玩。所以,在成都师范学院的第一节柔力球课上,刘进听到了这样的声音:“为什么要浪费我们的时间,学这个老头老太太玩的玩意儿。”不过只2节课的时间,学生就开始自发性拖堂了。

·素材来源:网络视频

 

网式柔力球有完整的竞技规则,一场高水平的比赛下来,体能消耗不亚于羽毛球。不过从发展时长、运动习惯和宣传手段上来说,目前柔力球的吸引力还是有限的。

总之,柔力球有这两种玩法,目前更多是老年人在玩。

 

“柔力球” 为何受老年人喜爱?

随之而来的就是第二件事,为什么柔力球这么受老年人喜欢?刘进的一名学生很典型。

接受川体在线采访时,刘进正在和四个学生在塔子山公园打球,其中有一位姓梁的女士。梁女士今年59岁,广元人,退休后一直在家,闲着。“离开了集体生活后,我感觉自己很没用,像一滩死水,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她决定走出去。在同事的影响下,去年8月,她接触到了柔力球。零零散散玩了一个月的花式,很偶然地参加了广元的柔力球网式比赛,成绩还不错。“那时候我发现,认真去做一件事的自己还是可以的。”如刘进所说,老年人需要精神寄托,柔力球是一个出口。

成都吸引着全川的年轻人,年轻人在成都扎根、生儿育女,接着,他们的父母也带着“使命”来到了成都。当天与刘进一起的4名学生,全是如此,分别从巴中、广元、广安和资阳来到成都,帮他们的孩子带孩子。梁女士回忆说,她第一天来到成都,就推着孙子在塔子山公园到处转,她在找人,打柔力球的人。几天无果后,她先是加入了一支广场舞队伍,直到有一天,她看到了如今的伙伴张老师。“终于找到了。”说起这句话时,她还是难掩兴奋。而关于为什么选择了柔力球而不是广场舞,梁女士的看法是,对自己来说,柔力球要更有挑战一些,自己也更喜欢。

梁女士的故事不能代表所有人,但或许和全国的老年体育迷都能沾上边。条件相对好的退休老人有钱有闲,有更多的机会从事体育运动,至于选择哪个项目,机缘和爱好而已,柔力球提供了一个新的选项。

刘进年轻时就是狂热的体育爱好者,1987年在三亚,他参加过中国第一届铁人三项比赛。退休后,他有意识地寻找新的体育项目,通过互联网,他找到了柔力球,网式更合他的胃口。

先是在网上自学,然后和稀少的伙伴在场地上对打。2012年,为了精进水平,他先后参加了全国老年人柔力球培训班、全国社体中心柔力球培训班,接触到了柔力球创始人白榕、权威教练李少波等人。再后来,他开始在各大比赛中崭露头角。随着心态的变化和体育单位的重视,刘进走向了柔力球推广之路。

补学花式、考取各类证书、培训授课、组织比赛……刘进说他不会放过任何可以宣传柔力球的平台和机会。房地产公司想让他组织一个看房团,他用一场100人的花式柔力球表演做了置换。如今成都有两所小学和一所高校开设了柔力球课程,是这位“花甲销售员”用腿跑出来的。在成都市体育局的帮助下,刘进把以往每年一场“精英性质”的柔力球比赛,办成了“分站赛+决赛”的全员化比赛。场次多、范围广、门槛低,影响的人也越来越多。

用刘进的话来说,他只是一个热心人。每年他都会组织“柔力球避暑行”和“柔力球旅游团”,他带着他的老伙伴们去黄河边上打过柔力球,在杨丽萍的舞台上打过柔力球……这些退休的老人比上班的时候还忙,而且经常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目前刘进逐渐从赛场退居二线,从冠军变成培养冠军,从教练变成培养教练。以裁判长的身份参与比赛,一周上9堂课。最近他把全部的时间给了一位郫县的体育老师,“他平时比较忙,就最近有点时间,我想把培养出来。”从社会体育指导员到群众体育引领员,刘进已经习惯了倾囊相助。他说,四川在柔力球方面其实有很多引领员,只是之前没有门路,这些人很难被发现。

刘进的十年柔力球生涯有难以概括的精彩、拼搏和敢想敢做,他已经算是完成了把柔力球推广给更多老人、儿童和青少年的三大梦想,不过他觉得还不够。在塔子山公园,他提到了他的新梦想:“如果有机会,如果大运会开幕式上能给我们一块角落,我想把我们中国的柔力球打给全世界看。”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