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引领·人物 | 李晖:用英雄和冠军引导孩子们成长

2022-04-21 14:30:06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梅艳萍

雪霁天晴朗。

随着北京冬奥会脚步越来越近,位于达州市宣汉县境内的巴山大峡谷迎来了2022年首场省级雪地定向赛。这是1月中旬一个晴好的周末,62岁的李晖带着他的“发现者”参赛队队员一行5人,从成都出发,驱车550多公里赶赴比赛场地桑树坪。李晖称,他62岁的老小伙带着年仅7岁的小选手晏子二参赛,目的只有一个,那是帮助他的小徒弟拿下又一个定向赛的冠军。

川渝雪地定向赛·达州站比赛现场

不负众望,16日晚间,李晖的朋友圈被满满的赞美和祝福霸屏。此次比赛,李晖、晏子二这对一老一小最大年龄差、最大身高差的亲子组CP,拿下了百米定向、中距离赛、全能奖(总用时排名)共3项冠军。同时,“发现者”团队在青年男子、成年女子组别的比赛中,同样表现不俗。

作为曾获得亚洲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冠军、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冠军、带出世界冠军和无数个全国无线电测向冠军的老教练,年逾花甲的李晖本应该功成身退、颐养天年,而他却从“四川省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李晖积极加入到引领员阵容,表示有生之年将致力于青少年体育的教育培训,影响和带领更多的青少年崇尚冠军、崇尚英雄,为塑造和培养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的新时代建设者献一份力量。

水球队“长”出的无线电苗子

李晖出生于1960年,在有限的条件下,父母将最好的食物和营养品都给了这个身体瘦弱矮小的独生儿子。身为医生的母亲认为体育锻炼可以改善体质,就托熟人将11岁的孩子送到了当时成都游泳技能培训的权威之地——猛追湾游泳池练习水球,一练就是八年。常年的体育锻炼后,李晖不仅体质有了明显的增强,而且身高还在某一年从不足150厘米一下子窜到了160厘米,超过很多同龄人。这期间,李晖和队友先后多次代表四川少年水球队、青年水球队参加全国性比赛,并获得好名次。

李晖在四川省水球队,第二排左二

李晖的青少年时期正是中国崇尚英雄和大侠的时代,《英雄儿女》《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上甘岭》等战争影片和《霍元甲》《射雕英雄传》《侠客行》等港台武侠剧的盛行,极大地激起了男儿的血性。李晖最崇尚的英雄就是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草原小姐妹,为他们的英雄精神所感动。他也曾梦想着自己挎着战刀、骑着骏马、奔驰在战场上英勇杀敌。

另一方面,李晖儿时生活的东郊电子国防厂周围,附近有一所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也就是现在国内著名的985、211双重点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十岁的李晖除了练习水球外,就是鼓捣无线电,各种电子设备拆了装、装了拆,14岁时还成功安装了一台14吋的电子管电视机。18岁时,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位老师推荐李晖去了正在恢复的四川省无线电队,教练徐德智刚好担任过四川水球队领队。有了这层关系加上李晖的努力,集训四个月后李晖正式成为四川省无线电队一名运动员。

1981年,21岁的李晖和队友代表四川省无线电队参加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获得团体亚军,并荣立二等功。四年后,担任四川省无线电队主教练的李晖与王军(现四川省无线电协会会长)、马兵(现四川省无线电协会副会长)、杨洪(现四川师范大学定向队主教练)为四川省无线电队跻身全国前三甲立下了汗马功劳,带出了世界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亚军贺开荣和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多个冠军选手。

从水球小将到长漂壮士

1986年漂流长江与队友合影

1985年,尧茂书只身漂流长江的壮举激起国人的极大爱国热情,一大批爱国青年发出“中国的母亲河理应由中国人首漂”的豪言。1986年6月,李晖和儿时猛追湾水球队的队友杨斌义无反顾地加入到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与中国洛阳长江漂流探险队、中美联合漂流探险队队员开始了长达6个月的漂流。

这个时候,李晖的无线电测向定向技能在漂流过程中得到充分应用和发挥,成为队伍中当之无愧的讯息专家。全程6300公里的漂流里程,先后有10位队友为之付出生命。当年11月,长漂壮士英雄凯旋归来,迎接他们的是掌声和鲜花,李晖和队友也分别受到上级部门的嘉奖并荣立大功。

每谈及此段经历,李晖都会发出“差点永远长漂下去”的慨叹!但正是因为这段经历,让李晖更加懂得敬畏生命、崇尚英雄、不断向自己发出挑战!

心系青少年 聚焦体育+国防科技教育

李晖在山西省体育博物馆国防科技展厅讲解

接下来的数十年,李晖由于个人原因暂时离开了体育圈,他摆过地摊、开过饭馆,直到与青少年国防体育产生交集。

2015年回归体育后,李晖在一家知名的体育公司就职,被安排到成都友谊小学,为学生们上定测向运动社团课。大半生的经历都是与专业队员打交道,李晖说“教小学生是个新课题和考验”。但他凭着专业的经验并用心用情,用崇尚英雄崇尚冠军的体育精神来感染学生。经过与学校教师团队的合作,成都友谊小学的定测向社团比赛成绩突飞猛进,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家长们的肯定和赞扬。

为了引领和示范,教学之余李晖积极争取参加高规格定测向赛事并取得骄人的成绩。先后获得第十一届亚洲无线电测向锦标赛144M冠军,2016、2017连续两年获得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冠军。

2020年,成都36中定测向社团成立。这也是一所被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表彰为“全国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的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李晖受聘担任该校总教练。通过短短的几场训练,李晖带领该校学生首次参加1000人规模以上的成都市青少年定向锦标赛就取得了冠亚季军多枚奖牌,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无线电测向和定向最早是合二为一的一项运动,如今的定向赛更广泛渗透到各项体育比赛中,比如滑雪定向赛已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李晖介绍说,无线电测向定向运动不仅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还曾经与射击、跳伞、滑翔、航空航海模型、摩托车等项运动作为军事体育的重要内容。

随着国家对体育工作的改革,“军事体育”或者说“国防体育”已成为历史,但是精神还在延续,那些被国防体育精神影响过的新一代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又在奥运赛场上频创佳绩,为国争光!

在李晖的眼里,无线电测向、定向运动不仅能提高身体素质和体能,而且最重要的是锻炼青少年的思维能力。涉及的内容包括怎么规划路线、选择路线以及以最正确的方式奔向目标,这对孩子的成长锻炼非常有益,同时锻炼他们的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独立克服困难的能力。每天每场的练习都是不重样的场景和动作,孩子们将会获得解决问题的不同方法,迎接每一场新的挑战。

2022爱成都·迎大运青少年定向越野锦标赛

为此,李晖联络上邓维(四川大学副教授、定向运动国家级裁判、中国⼤学⽣定向运动协会安全委员会执行主任)、王世明(四川省航模队主教练)、高敏(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秘书长)等一大批体育圈的“老人”,打算通过以“四川省国防科技体育联盟”的方式,建基地、进校园,开展以国防、军事、科技为主题的体教融合活动,培养青少年学生“爱祖国、强国防、练体质、争第一”的优秀品格。

对于自己目前作为“四川省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的新身份,李晖表示,自己将用万分热情,引导青少年学生崇尚英雄、崇尚冠军,成为有血性、有德性、有刚性、有智慧的“四有青年”,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由四川省体育局、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联合发起,计划“十四五”期间招募培训群众体育引领员100万名,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思想活跃、热爱体育、甘于奉献的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群众体育骨干组织体系,更好地引领和带动群众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引领全民健身蓬勃开展。(龙晓)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