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引领·人物 | 文俊:体育精神能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

2022-04-21 15:05:27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梅艳萍

在我们“枯燥乏味”的学生时代,体育课仿佛成为了我们心中最向往的“一束光”。而体育老师也时常会成为学生心里最喜爱的老师之一。身为90后的文俊,有幸加入到了这个“被学生喜爱”的行列之中。“在我中学的时候,我就立志以后要当一名体育老师。现在每当我上课或者训练球队的时候,总会想起中学时期的自己,让我感觉时刻朝气蓬勃,这种感觉太美好了。”文俊老师说道。

启蒙——心之所属

“我从小就好动,刚开始就只是觉得自己跑步跑得特别快。初三的时候,在校田径运动会上破了很多纪录,100m、200m、400m,当时很喜欢跑步的感觉,特别是途中跑的时候,只听得到自己的呼吸声以及映在眼里的终点线,喜欢超越对手的那种感觉,爽极了。和篮球结缘是因为初中和同学一起去看师兄打比赛,觉得好帅,于是开始学的篮球,然后越来越上瘾,喜欢球进篮筐的满足感,自豪感,那个时候,天天中午放学,不投上几颗球,都不想回家。也是那时,我找到了自己这一生最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篮球。”文俊老师说道。

从那时起,在学习之余,文俊几乎天天都会去打球。可那时的网络没有现在发达,不能很全面地去了解篮球训练的方法。而真正的伯乐也正是他的体育老师。“我的初中体育老师,钱海军老师,怎么说呢,亦师亦友,也在我人生的道路上提供了很多很多的建议和帮助。当然,他也是我的篮球启蒙老师,在他带着我训练之前,我甚至都不知道标准的投篮姿势。现在我也当老师了,也走上了他走过的道路,平时也经常向他交流、取经。”文俊老师说。

成长——乐在其中

当一个人找到了自己热爱的运动时,可以为此付出很多很多。日复一日的训练,年复一年的成长。高中毕业后,文俊报考了绵阳师范学院的体育专业,从大学时期到现在,从没有打断过自己的训练节奏,同时也参加了许多的比赛:

※2013年绵阳姚基金慈善赛带队老师

※2018年三台县“郎牌特曲”杯最佳篮球运动员

※2019年三台县“学风教育”杯最佳篮球运动员

※2020年,文俊参加了四川省成都金强举行的篮球裁判培训,并顺利拿到国家篮球一级裁判员。

※2021年代表绵阳市参加全省“我要上全运”篮球运动会

※2021年代表三台县参加绵阳市第七届篮球运动会荣获第二名及优秀运动员。在这期间,文俊获得了国家一级运动员。

“篮球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不仅是一项团队运动,而且你的训练成果会很快的在比赛当中体现出来。这会让你有无穷的力量和信心,可以让你积极的去计划并展开下一轮的训练。”文俊老师笑着说道。

传承——体育精神

从15年从事体育教师行业以来,文俊老师一直坚持的一个观点:体育不光是体育锻炼,还有体育精神,如果只是锻炼,那就只是活动筋骨而已,与“教育”无关。真正的体育教育不仅是通过身体来运动,更是通过运动来改变和提高自身的各项“品质”。文俊老师说道,“体育可以教会学生成为勇于面对压力承担责任和克服困难的挑战者,“责任”和“面对困难”,也是课堂和书本都教不出来的品质。而体育课程则是一个良好的训练手段。”

因此,文俊老师总是负责任的面对每一节课以及每一次校队训练,深深地俘获了学生们的“芳心”。而在课余时间,他也经常组织各种篮球比赛,邀请校外的球队与学生队伍、与教师队伍进行篮球友谊赛,带动学生和老师加入到运动锻炼的行列里来。在假期,文俊老师积极响应篮球赛事的开办,参与其中,并且做着运动员和裁判员的“双重身份”。

“之所以会坚持组织这些比赛,更多的还是受到了江舸老师的影响,他是四川省体育先进个人,三台篮球队总教练、三台篮协裁委会主任,今年70多岁了,还依然把篮球当成自己最大的爱好,依然奋斗在篮球教育事业和全民健身的前线。他经常教我们如何举办篮球比赛,教我们做人做事。每次我们举行的赛事,每天不管早上很早开始或者晚上很晚结束,江舸老师都会在旁观看,指出各方面所存在的问题。这让我备受鼓舞,觉得篮球比赛的组织,我们一定要传承下去。”文俊老师说道,“在组织比赛时,需要你考虑事情要周全,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及全心全意做事情。虽然很累,但是很充实。”

在今年,文俊老师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注册成为了一名群众体育引领员。“认认真真工作,在认真工作的同时,把自己所热爱的事情继续开展下去,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体育运动锻炼的队伍中来,把属于中华的体育精神发扬光大!”我相信,有更多这样的体育老师在,我们的孩子、身边的人都能够被这种精神所感染,将这种精神薪火相传,代代不息!

“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由四川省体育局、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联合发起,计划“十四五”期间招募培训群众体育引领员100万名,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思想活跃、热爱体育、甘于奉献的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群众体育骨干组织体系,更好地引领和带动群众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引领全民健身蓬勃开展。(李伟钊)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