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引领·人物|黄诗琪:骑行是一辈子的事情

2022-05-30 09:55:41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覃贻花

2022年5月18日,在“老车迷”骑行学院锦城湖驿站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生日派对,这是“老车迷”自行车俱乐部在成都的第22个年头。黄诗琪在主持派对的时候语速有些快,爽朗的笑声感染了每一个人。

和俱乐部一起长大的她今年27岁,也将在引领自行车运动、分享健康快乐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天生车迷:一家三代人,一个骑行梦

“从来没有考虑过要不要骑自行车这件事,因为从记事起我就已经开始骑车了。”黄诗琪出生在一个自行车世家。

许海峰在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赢得奥运史上第一个冠军,实现中国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义勇军进行曲》在场上响起的那一幕让黄诗琪的姥爷杨桂林心里起了波澜。

当时的大街上人山人海的使用自行车通勤的人们,但是奥运会赛场上没有自行车运动员能够为中国升国旗奏国歌。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当年10月28日,第一届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在北京昌平举行。38年来,这个饱含发起人热情的赛事已经成为了国内跨时最长、届数最多、参与人数最广的群众性自行车比赛。

黄诗琪的母亲杨艳丽也对自行车着迷,经过多年的努力,杨艳丽成为了四川首位自行车国家级裁判。2008年6月23日,200多位火炬手在美丽的青海湖传递奥运圣火。青海湖作为骑行胜地,杨艳丽一手握着车把,一手举着火炬,成为了第一位骑自行车传递圣火的人。

此外,她在办赛过程中不断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规范赛事组织,细化组别划分,把“比赛”办成“车迷节”,让每个人真正感受到乐趣和参与感,同时也让“老车迷”成为了圈内“靠谱”的代名词。

2017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管理专业后,黄诗琪没有太多犹豫,便加入了“老车迷”团队,希望能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理念充分运用到实践中去。

 

终身车迷:骑行是一辈子的事情

黄诗琪是体验派,对于升级装备和高强度挑战没有过多执念,她热爱骑行的过程,“骑起来有风,喜欢那种自由的感觉”。从小开始骑行的她,不到十岁就可以完成几十公里骑行。2007年,母亲组织了第一届“同一片蓝天”公益骑行捐赠活动。她带着黄诗琪和一帮骑友一起骑行80公里,到彭州市丹景山后山的一所乡村小学进行捐赠。而后这个活动年年都办,逐渐有更多会员参与其中,在骑行中奉献爱心。

骑行带她去到更远的地方。除丹景山外,小鱼洞、青海湖、敦煌、祁连山,都是她在骑行中看过的风景;运动让她能够和更多的人连结起来,网球、游泳、徒步、滑雪都是她热爱的项目,也在过程中结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自行车还蕴含着很多人生哲理,让人着迷。母亲最喜欢的一句是“自行车,不前进就会倒下。”而黄诗琪说:“爬坡的时候再累,咬牙挺过去迎接你的就是下坡;而下坡时候不能太骄傲,因为下过的坡都是要爬回来的。”

姥爷杨桂林只是个朴实的农民,因为一幕奥运场景开始生发办赛的念头,因为记者一句“这个比赛很有意义”,他就坚持了几十年。母亲杨艳丽曾经是整个车厂里技术最好的一个,也是赛场边最忙碌的人,她全身心投入工作的状态成为了女儿最熟悉的样子。

黄诗琪说,他们一直都是我的榜样,感谢他们给我的这笔精神财富。黄诗琪有着强烈的使命感,把自行车当作终生的事业,也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她和母亲成为了共同打拼事业的好搭档,一起经营俱乐部,一起到全国各地参与执裁。

 

引领车迷:共同前进,享受运动快乐

“‘老车迷’不是指年龄上的‘老’,而是车龄和热爱程度上的‘老’,很多5、6岁的小朋友其实都是‘老车迷’了。”

滑步车作为为数不多幼儿时期可以参与的体育活动,近几年来在国内盛行。2017年1月14日,“老车迷”创建了西南地区首家幼儿滑步车俱乐部,周三会员日、周末会员家庭骑跑、户外亲子游,“家庭”的观念在丰富的亲子活动中被一以贯之地执行下去。

位于青白江的“老车迷”自行车公园和西村大院空中跑道都是“老车迷”户外亲子活动的场地。活动以骑行为切入点,带领大家一起参与户外体验,所有人在运动中都回归到孩童一样的状态,一家三口一起参加都不在少数。

黄诗琪认为骑行最大的特色在于这是共同前进的过程。当孩子小的时候,家长可以在旁边慢走,再快一些可以陪跑,等孩子能够骑自行车,就可以全家一起骑行。陪伴式的教育能够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到家庭的快乐,锻炼出坚强开朗的品性。

成都环城绿道骑行爆火之后,黄诗琪的工作更加忙碌,除了滑步车亲子板块,还负责锦城湖驿站相关工作,此外,她还有了一个新身份——群众体育引领员。

“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由四川省体育局、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联合发起,计划“十四五”期间招募培训群众体育引领员100万名,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思想活跃、热爱体育、甘于奉献的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群众体育骨干组织体系,更好地引领和带动群众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引领全民健身蓬勃开展。

黄诗琪和其他“老车迷”会员们一起积极响应“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号召中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引领员。对于这个新身份,黄诗琪说:“引领群众体育,推广自行车运动,这件事我们已经做了38年了,还将继续做下去。”

2022年5月1日,在老车迷骑行生活节中,有一家人四口全部报名参赛,并在大桥下留下了珍贵的合影。黄诗琪感慨道:“他们全家一起参加活动,一起在美丽的绿道骑行,这能不幸福吗?”(程雯)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