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引领·人物 | 余宾:等你一起“科学无伤奔跑”!

2022-06-10 11:16:09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覃贻花

“作为肿瘤科医务工作者,白大褂是我的天然搭配。但我觉得,还应该加双跑鞋……”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科医生余宾一直挺忙碌,不仅要忙着高强度服务肿瘤科病患,忙着坚持跑步锻炼,更忙着做群众体育引领员,把健康管理知识和科学无伤跑步法传递给更多的人。

医生难逃胖和伤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说不清楚,身为医生,余宾肚子里有充分的医学知识:基础医学、营养学、职业病学、放射治疗学、核医学……但是,2014年的胖余宾就是减肥减不下来,172斤的体重,让他身体变差,变胖,血脂高、尿酸增加还伴随中度脂肪肝。

咋办?和普通人一样,去健身房办卡找教练呗!

教练大手一挥,跑步吧,公认的最经济划算的减肥方式!但他在跑步机上跑了1个月,身上肥肉没缩水,膝关节多了一处伤。瞪着跑步机,余宾有点郁闷。

专业人士找答案

为什么别人减肥又健康,自己又胖又受伤?一定是什么地方没对。余宾决定找出答案。

2015年,余宾加入南充爱跑团,通过亲身跑步实践科学跑步减肥方法。尽管有医学知识打底,但健康跑步的知识壁垒仍不容小觑,仅靠着看一些运动社交平台上的碎片化科普是完全不够的,一知半解难免受伤。

余宾从医学、运动医学、运动健康学、运动营养学等知识逻辑出发,不断查阅医学书籍汲取能量,并时常和中医康复科好友探讨,跑前怎么进行暖身活动,奔跑中如何正确的跑姿预防损伤,跑后如何拉伸放松肌肉,跑步后如何科学补给等,终于摸索出一套科学无伤跑步方法。

方法对了,事半功倍,余宾减肥成功,各项身体指标回到正常,整个人状态越来越精神、越来越积极。

找准目标做引领

余宾开始在川东北地区开启个人演讲,为跑团跑友讲解“科学无伤跑步”方法。用良好的运动帮助不少饱受病痛困扰的跑团人迎来改变和生机。在他的指导下,跑团一名50多岁,患有糖尿病,体重在高峰期有190多斤的成员成功通过运动让糖尿病得到了控制,甚至跑进50年龄段的中国马拉松业余选手精英圈。

2016年,余宾担任南充爱跑团团长。这个跑团,也在后来被评为全国十佳跑团、新浪中国全国跑团100强、四川最具影响力跑团……跑团也从只有两三名队长,“1227”一个分部,发展到现在50多名队长,仅顺庆区就有6个分部,5000多名跑友……

余宾在抖音分享自己总结的科学运动知识,从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共同发力,让健康运动的理念扩散到更广大的圈层之中。越来越多的人,从“科学无伤跑步法”上获益。

现在,余宾目标明确:做科学跑步知识的传递者,引领者。努力推广科学无伤跑步法,帮助人们防治癌症,守住大众生命健康的第一条防线!

不仅如此,余宾还积极注册成为群众体育引领员,他说,“我和我的南充爱跑团愿以自己为标杆,去影响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培养经常性跑步健身习惯,让全民运动的健康生活新方式辐射到整个城市!”

跑步,不止是一种简单重复的运动,更是一种健康运动的生活方式。

余宾和他所在的南充爱跑团期待您也加入到四川“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中,在繁忙的工作之外,坚持跑步和推广全民健身,把健康管理、享受运动的心情传递给更多人。(王艳茹)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