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引领·人物丨王思奇:憾离靶场,情系球场

2022-07-29 16:04:21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何勇

王思奇(左一)

 

作为一名曾经的“老枪”,王思奇曾离奥运赛场就一个转身的距离。

1998年悉尼奥运选拔赛前夕,时年22岁的王思奇被诊断出患椎间盘突出,医生告诫“不能再进行专业训练”。尽管如此,倔强的王思奇仍然坚持到3年后参加完全运会,才不得不告别了挚爱的射击场,7年飞碟射击运动员职业涯就此落幕。

如今,王思奇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群众体育引领员”,在另一个“赛道”坚守着对运动的执着,对群众体育的引领和推广。

 

母亲“引领” 体校育苗

王思奇的母亲年轻时是德阳中学业余排球队队员,从王思奇3岁开始,母亲就带着他开始打乒乓球、羽毛球、排球……场场不落。

每当王思奇说好累,想放弃的时候,母亲就告诉他,“孩子,做什么事都一定要坚持,加油!”而母亲的这句话影响了他的一生。

 

青涩的青少年时代

 

小学时,母亲既是他的班主任,也是他的运动启蒙老师。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每天晚上都会陪着王思奇在“秘密基地”进行训练。

在14岁那年夏天,王思奇被选入绵阳市业余体校。此后,他如愿当上了一名射击运动员。那时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从家到绵阳市人民公园,来回跑上12公里,再骑车到城里体校上学,如此往复……

尽管很累,但王思奇心中常记着母亲的话“做什么事都要一直努力坚持。”

 

入选省队 为家乡争光

1994年,18岁的王思奇入选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射击队多向飞碟班。离开家时,他对父母立下誓言“不打到冠军绝不回家”。

王思奇和奥运冠军张山师出同门

 

在1996年举行的全国飞碟射击锦标赛上,王思奇同时摘得个人冠军和团体冠军。也就是这一年,他的父亲因为病痛离开人世,未能亲眼见证儿子的冠军时刻。

两个月后,王思奇载誉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父亲,把金牌挂在父亲的墓碑上,实现了自己对父亲的承诺“不打到冠军不回家”。

此后的几年,王思奇代表四川省射击队先后参加全国飞碟射击比赛屡创佳绩。

但谁也没料到,一个优秀且努力的运动员会因为身体的伤病,永远离开他热爱的赛场。1998年悉尼奥运选拔赛前夕,时年22岁的王思奇被诊断出椎间盘突出。医生告诫说,此后不能再进行专业运动。王思奇舍不得离开他热爱的赛场,在坚持到参加完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后不得不退役。

 

憾离靶场 情系球场

离开靶场的日子,王思奇闲不下来。 2015年他和几个队友重建了子弹头足球队,大批足球爱好者激情加入。2019年,一群“射击老枪”势如破竹,在绿茵场上取得了凤凰杯及凤凰联赛的双冠王。

 

仅“捣鼓”一支球队还不够,2021年,王思奇又和多名队友成立了成北足球联盟。在探讨借鉴国际足联裁判规则的同时,联盟制定了业余足球运动员行为规范和准则,并举办了相应的业余足球联赛。华西集团队、中青旅队、海信队、海尔队等国企单位的业余足球队及来自各行各业的草根足球队纷纷加入,队员覆盖公务员、企业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等。

联盟举办的比赛

 

一年多以来,该联盟先后举办了87场比赛,参与人次5000+,优秀的组织能力、安全办赛的执行力和热烈的比赛氛围让其获得了HUAWEI与天朗足球的鼎力相助。

王思奇说,在疫情允许的前提下,他们今年准备举办240场联赛,50场冠军杯赛,预计参赛人数超2万。同时会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传播,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爱好者喜欢足球运动,为更好地开展全民健身全民运动做出积极贡献。(龙晓)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