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与“狮子” 谁将成“天选之子”?

2018-07-11 10:29:03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周婉琪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历史在召唤两支球队。这是克罗地亚队20年来的首场世界杯半决赛,“格子军团”从未闯进过世界杯决赛;“三狮军团”上次挺进世界杯4强是28年前,更进一步进入决赛更要追溯到半个世纪之前夺冠的1966年。本届世界杯前,两支球队可能都不敢预料这样的成功,但史诗般的胜利已经到来。克罗地亚队已经赢得两场点球大战,而英格兰队也打破了自己的点球魔咒,现在他们谁都自信能够再进一步。

  北京时间7月12日02:00 半决赛

  克罗地亚 VS 英格兰

  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

  天气预报:小雨转多云,14℃~24℃

  主裁判:恰基尔(土耳其)

  这是恰基尔本届世界杯执法的第3场比赛。在他执法过的5场英格兰队比赛中,“三狮军团”从未输球。上赛季他执法过3场英超球队对西甲球队的比赛,英超球队2胜1平。41岁的恰基尔从未执法过克罗地亚队及克罗地亚俱乐部的比赛。有消息说他可能以500万美元的年薪加盟中超执法。

  双方在世界杯上从未交过手。2014年,时任英格兰U21主帅的索斯盖特曾在欧青赛上率队以4比2击败了克罗地亚U21队。目前,克罗地亚队的负面消息更多,除了政治与商业原因双双违规被罚外,他们的球员年纪更大,而且比英格兰队多打了30分钟比赛。如果此战再进入点球决战,那么“格子军团”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连续打3场点球决战的球队。

  本届世界杯又变成了“欧洲杯”,此前4届4强都是欧洲球队的世界杯(1934年、1966年、1982年、2006年),有3次都是意大利队夺冠,另一次就是英格兰队。

  能否防住凯恩

  英格兰队的11个进球中有8个(73%)是定位球,另外,“三狮军团”一共打进了5个头球。他们有5个不同的得分者,除了“金靴”大热凯恩,还有会进球的后卫斯通斯和马奎尔。但值得一提的是,头两场场均射门15次的“三狮”,后3场比赛场均只有6次射门。

  克罗地亚队也有75%的进球来自定位球,9个进球由8名球员完成。算上上一届,“格子”已经连续9场世界杯比赛进球了。精疲力竭可能是克罗地亚队的最大问题,他们能够像阻止梅西那样阻止凯恩吗?

  克罗地亚足协主席苏克亲自压阵,这位神锋是他们1998年世界杯挺进4强的功臣。苏克说:“我希望球队能好好休息,我会在莫斯科找一家不错的餐厅,邀请所有球员和工作人员享用美味的晚餐来放松,这能让全队更加团结。莫德里奇的表现非常出色,他是一位伟大的队长。球队需要领导者,比如1998年世界杯,我曾和博班合作,他也是一个伟大的人。当时我们有很多球员在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踢球,现在同样如此。”

  最累和最快乐

  克罗地亚队是很累,但他们已经备受煎熬,也许已经更加成熟。“我们已经等了20年——当然,英格兰队肯定也准备好了。”克罗地亚队主帅达利奇说。

  克罗地亚前锋曼朱基奇说:“我们的教练是个很简单的人,他总是很平静,我们没有看到过他紧张和生气,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平静。我们跟着他,我们信任他,这就是我们如此成功的原因。”

  “三狮军团”走到现在,心态同样出色。阿什利·杨刚刚庆祝了33岁生日,他说:“感觉就像我们一直在俄罗斯度假,我们享受着这里的每一刻,进入决赛自然是最好的度假项目。”事实上,英格兰队在俄罗斯的“度假”已经出了名,从泳池到抓“尖叫鸡”,从玩飞镖到打保龄球……

  索斯盖特说:“球队已经进入一个复制、粘贴的常规阶段,我们必须专注于自己能控制的事情。”

  门神决一雌雄

  门将的PK会是这场比赛的一大看点。克罗地亚队门神苏巴西奇已经连续两场点球大战建功,英格兰队也终于有了好的门将,皮克福德不仅是福将,为英格兰队打破了点球魔咒,更在对阵瑞典的1/4决赛中屡次救险,拯救了“三狮军团”。

  苏巴西奇说:“英格兰队是一支了不起的球队,他们有很多年轻人,真的很快,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但我们要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结束它,我不想放弃,我们希望取得1998年后的新突破。现在我很享受,就让这个故事继续下去吧!”

  索斯盖特对皮克福德信心十足:“我认为他在发酵我们对他的信心。”

  后卫互不相让

  英格兰队渐入佳境,锋线不只有凯恩,斯特林的速度与牵扯也很犀利。后防线上,索斯盖特选择了3后卫阵形,攻防兼备的马奎尔因此一战成名。马奎尔说:“在英格兰队中,团队凝聚力和集体精神一直很强,这对我们来说作用巨大,我们作为一个整体在一起,我们真的很开心,而且我们把这种态度带到了球场上。”

  当然,克罗地亚队的后卫也不错,两队在前5场比赛的丢球都是4个。克罗地亚中卫洛夫伦表示:“凯恩是英超最佳前锋之一,他配得上一切赞誉。过去几个赛季,他单赛季的进球数总是能超过25个,他是世界最佳前锋之一。但我想挑战这些前锋,向每个人证明我是最佳后卫之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