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足球还没回家 “三狮”先遗憾“回家”了

2018-07-13 10:28:59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周婉琪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英格兰队与克罗地亚队的世界杯半决赛结束后,法国当红球星姆巴佩在个人社交媒体上上传了一张图片回击了此前对他责骂的英格兰球迷,他写道:“It's coming home,Impossible(足球回家,不可能)。”

  1996年英格兰欧洲杯,那首《足球回家了》(Football is coming home)的主题曲脍炙人口,除了有英格兰是现代足球发源地的含义外,英格兰人更希望夺冠。英格兰队上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是1966年,本届世界杯取得节节胜利后,他们的确迎来了夺冠良机。因此,半决赛前,英格兰媒体带头翻出了“足球回家”的口号,希望球队能再次捧回大力神杯。

  但在距离梦想还有两步之遥的时候,“三狮军团”未能延续神奇,功败垂成。足球还没有回家,英格兰队却再次先遗憾“回家”了。

  不得不“回家” 轻视成为对手动力

  不仅舆论,连英格兰队本身都觉得这一届是他们夺取大力神杯的最好机会了。半决赛时,几乎所有英格兰人都在看球;英格兰队球衣不仅在英格兰脱销,在俄罗斯也一样;卢日尼基体育场,《足球回家了》的歌声没有停过,特别是在特里皮尔打进那个精彩的任意球后,“三狮军团”离决赛越来越近,特里皮尔也成为在1966年后首位除贝克汉姆外在世界杯上打进直接任意球的英格兰球员。

  但最终,英格兰队还是离开了。克罗地亚中场核心莫德里奇说,英格兰媒体太自大了,仿佛他们的球队已经挺进了决赛,他们太轻视“格子军团”了,事实上,这反而成了克罗地亚队的动力,要让英格兰队知道他们的对手才是身体和心理乃至技术都更好的一队。

  事实上,连英格兰的足球名宿也为球队担心,仿佛“三狮军团”已经夺冠了一样,他们都觉得舆论给了球队太大压力,仿佛完全不知道决赛前有一场半决赛。

  只能“回家”

  场上数据明显下降

  大家都说克罗地亚队体能不足,但显然,“格子军团”成了这场半决赛中表现更好的一方,晋级实至名归。“三狮军团”之所以折戟沉沙,是因为他们领先后并没有表现出对瑞典队那场比赛的掌控力,在和对手的中场对抗中完全处于下风,正面进攻无效,边路反击也被死死压制,球员越来越急躁。

  数据显示,英格兰队除了前两场小组赛气势如虹外,后面对阵强队的比赛中,射门次数明显下降,对阵克罗地亚队,他们前90分钟仅1次射正,全场11次射门/2次射正,而“格子军团”是22次射门、7次射正。凯恩6个进球有5个来自定位球,而且已连续两场比赛没有进球了,斯特林始终没有打破“进球荒”,英格兰队的运动战能力不足,12个进球有9个来自定位球,他们太依赖定位球了。此外,昨天主帅索斯盖特的换人也值得商榷,虽然斯特林不能进球,但他的速度与突破一直对对手构成威胁,但用拉什福德换下他后就连边路和速度都没有了,而且戴尔换下亨特森也有问题。总体而言,英格兰队仍有短板,不够成熟,跟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相比,他们正是缺乏出色的中场组织球员及进攻天才。

  索斯盖特赛后表示:“细节决定淘汰赛的成败,对克罗地亚队这样的强敌,如果一度占优就要好好利用优势,我们应该趁早打进第二球。”他认为英格兰队还是太年轻,未能将好的表现延续到下半场,克罗地亚队天才集聚,经验丰富,抓机会能力比英格兰队强。凯恩也表示:“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机会,但进了一个球后太过保守,在控球方面没给对方太多压力,我们确实有很多东西需要进步。离开世界杯的舞台对我们是很难的,但这是一次非常值得纪念的旅程。”

  总会回家

  本届成绩足以自豪

  虽然足球没有回家,但《足球回家了》中还有一句更有力量的歌词——“永远不要放弃梦想”。毕竟这支英格兰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回家”并不会摧毁他们的梦想,凯恩就认为足球总会回家:“我们可以给球迷、全世界,给自己带来更多,下一步我们会站得更高、走得更远。此刻,我们无法让球迷享受我们捧起大力神杯的喜悦,但我相信他们未来会为我们感到更加自豪。”

  事实上,英格兰人绝对认可这支英格兰队,媒体也对他们有足够的褒奖,毕竟,赛前这支平民化的英格兰队一直不被看好,但他们一路踢着“快乐足球”,给英格兰球迷带来了太多惊喜,时隔28年闯进4强,定位球和头球也是大杀器,还打破了世界杯点球“魔咒”,还终于有了一位出色的门将皮克福德……

  赛后,索斯盖特承诺,“三狮军团”将在季军争夺战中踢出自豪的表现,本次世界杯的成绩已足够自豪,未来属于年轻的三狮们。“此刻我们感受到了失利的痛苦,但事实上赛前没有任何人预料到我们能进入半决赛。我为我的球员感到非常骄傲,他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两年前相比,球迷对球员的回应告诉我们,英格兰的世界杯经历是非常积极的,这一点是最重要的。这个国家为球员和他们的斗志感到骄傲,我们看到了很多积极的因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