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次落后3次扳平 克罗地亚奇迹能否进行到底

2018-07-13 10:29:00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张喆、白志标

  ■ 特派全媒体记者 张喆、白志标

  广州日报莫斯科7月12日电

  随着俄罗斯世界杯半决赛克罗地亚队以2比1击败英格兰队,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现场2万克罗地亚球迷欢呼雀跃,1876公里外的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更是变成了一片狂欢的海洋。

  1991年6月25日,克罗地亚脱离南斯拉夫独立。本届世界杯是克罗地亚建国27年来的第5次世界杯之旅,他们首次打进决赛——对于这个人口只有420万的小国来说,这是一次巨大的胜利。

  有趣的是,克罗地亚队的23名球员加上主教练,名字中带“奇”的共有16人。“格子军团”能否将“奇迹”进行到底,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第9支冠军队伍?

  打破1998纪录

  能否突破东欧足球上限?

  1998年,克罗地亚足球第一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在苏克、博班、普罗辛内茨基、博克西奇等名将的冲击下,他们拿到了季军,苏克更以6个进球荣膺金靴奖。

  短暂辉煌过后的克罗地亚足球很快开始走下坡路,2002年、2006年和2014年的世界杯,克罗地亚队均在小组赛过后打道回府,2010年甚至未能入围决赛圈。而在欧洲杯的赛场,克罗地亚队参加过5次,最好成绩只是1996年和2008年打入8强。

  克罗地亚队此前给人的印象是,球星虽然不少,但总是打不出整体的高度,教练水平也有限。事实上,本届世界杯的欧洲区预选赛上,克罗地亚队的过关也是一波三折。倒数第3轮和倒数第2轮突如其来地遭遇两连败,让克罗地亚队将小组头名拱手让给了冰岛队,只能以小组次名参加附加赛。所幸,附加赛中克罗地亚队没有给希腊队机会,主场4比1大胜、次回合客场0比0战平,顺利晋级。

  到了决赛圈的小组赛,克罗地亚队高歌猛进,3连胜夺得小组头名,且以3比0大胜了阿根廷队。但进入淘汰赛后,克罗地亚队却上演了连续3场120分钟苦战的经典,而且全部是在90分钟内先落后,再追平,最后淘汰对手。克罗地亚队目前世界排名第20位,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排名最低的一支决赛队伍。但毫无疑问,克罗地亚队在过去3场淘汰赛中表现出来的顽强和韧性,令人叹服。

  东欧足球是世界足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东欧足球经常扮演世界杯黑马的角色。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苏联、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波兰等队都曾引领一时风骚,匈牙利队拿过1938年和1954年两次亚军,捷克队拿过1962年的亚军。但进入21世纪后,东欧足球的成绩直线下滑,从2002年开始的4届世界杯,东欧球队共有14队次出战但只有1队次小组出线;总共踢了43场比赛,只赢了10场,输了26场!

  克罗地亚队在长达56年后再次代表东欧足球杀入世界杯决赛,他们可以创造新的“奇迹”吗?

  新黄金一代+团结

  杀入决赛根本不“奇”

  虽然克罗地亚的人口总数和国土版图面积在32强中均排在倒数第4,但他们杀入决赛绝非偶然。

  克罗地亚在南斯拉夫时期就是足球底蕴很强的地区,他们的足球群众基础深厚,即使在战争时期也没有完全荒废。莫德里奇和曼朱基奇都在南斯拉夫时期出生,克罗地亚独立之后才开始足球起步,他们都经历了南斯拉夫解体给自己家庭带来的血泪。

  克罗地亚的足球联赛在巴尔干地区是职业化最强、青训能力最好的,萨格勒布迪纳摩是克罗地亚甲级联赛的班霸,其足球学院是克罗地亚足球人才的造血库。如果说克罗地亚1998年获得世界杯季军是得益于南斯拉夫足球底蕴的话,那么以莫德里奇、拉基蒂奇、曼朱基奇为代表的“新黄金一代”,则是克罗地亚建国之后足球青训的第一批果实。

  这支克罗地亚队阵中,只有两名球员来自其国内联赛,其他21人都效力于欧洲其他联赛,覆盖5大联赛和俄罗斯、荷兰、比利时、乌克兰、土耳其的顶级联赛。无论是皇马、巴萨、马竞还是尤文、国米,大批欧洲顶尖俱乐部都有克罗地亚球员的身影。

  巴尔干地区民风彪悍,久经战火洗礼,大家的纪律性和团队合作意识更强。克罗地亚队就很好发扬了这种团结的精神,莫德里奇打出了顶级核心球员的表现,苏巴西奇、福萨里科、曼朱基奇在3场加时赛中都上演了负伤坚持作战的感人一幕。

  52岁的主教练达利奇在球员时代名不见经传,做教练也仅仅混迹于国内二流俱乐部和西亚联赛,最高成就只是2014年率领阿联酋的阿尔艾因拿到亚冠亚军。去年预选赛最后一轮对乌克兰队,达利奇才仓促接过帅印,直到在基辅客场才见到了所有球员。但从那一刻开始,达利奇带队就没输过,如今已是克罗地亚足协主席的苏克对他高度信任。他的铁腕管理在小组赛头轮过后开除AC米兰球星卡利尼奇就可见一斑。

  1998年克罗地亚队的中场核心普罗辛内茨基说:“克罗地亚人民太需要一点快乐来重新团结在一起,世界杯就是最好的麻醉剂!”

  谁能梦回1998?

  决赛的几个终极猜想

  法国队对克罗地亚队的决赛,从传统战术风格看就是一场“欧洲拉丁派”的对决。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两队在半决赛相遇,苏克先入一球,但法国队的右后卫图拉姆突然爆发连入两球,克罗地亚队最终以1比2不敌对手,无缘决赛。

  这一次,克罗地亚队的“新黄金一代”与法国队的“新黄金一代”再遇,谁能梦回1998?

  克罗地亚队是世界杯历史上第2支连续3场淘汰赛都打加时的球队,上一支如此“惨烈”的球队是1990年的英格兰队,该队最终不敌西德队止步半决赛。阿根廷队上届世界杯也在4场淘汰赛中3次打到加时,最终决赛正是因为体能不支倒在了德国队的脚下。

  如今,克罗地亚队的最大短板或许在于体能,但很多人认为,克罗地亚队虽然体能处于下风,但莫德里奇+拉基蒂奇的中场组合,足以让他们在经验和控制力上完胜法国队。世界杯的第9个新王能否诞生?

  毫无疑问,金球奖肯定逃不开两队手中,格列兹曼、姆巴佩还是莫德里奇,恐怕是目前除了冠军之外的最大悬念。

  莫德里奇作为欧冠3连冠的核心成员,成就已经超过了当初的苏克,但在国家队中,莫德里奇的历史地位暂时还无法和苏克比肩,因为后者在1998年世界杯上夺得金靴奖,金球奖进入了前三。如今,克罗地亚队已经突破了季军的成绩,莫德里奇如果能再拿下金球,将至少与苏克平起平坐。

  姆巴佩显然已经锁定最佳新人奖,假如在决赛中表现优异,不排除他能把金球奖也揽入怀中。

  另外,法国队的洛里和克罗地亚队的苏巴西奇,还将竞争象征最佳门将的“雅辛奖”。

  至于金靴,就看三四名决赛上卢卡库能否逆袭凯恩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