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运会:用创新和巧思描出别样精彩

2018-08-08 11:22: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梁庆边钰辑

  8月7日,市民在广元澳源体育中心外自拍留影。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8月7日,省运会群众比赛三人制篮球比赛。

  8月7日,选手在柔道比赛中。

  □本报记者薛剑

  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8月10日将在广元市开幕。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是四川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是对四川省体育事业发展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本届省运会围绕“绿色省运、康养广元”的主题,坚持安全、节俭、精彩、全民参与的办会原则和理念,使这场盛会的精彩不仅仅体现在赛场上,也展示了四川改革发展创新的建设成果。

  做“减法”简约却不简单

  “绿色省运”,简单的四个字阐释了本届运动会的主旨在于推动体育运动回归本源,体现“参与、健康、快乐”等全民健身要素。本届省运会,四川大开节俭办会之风,并使之贯穿于整个盛会的各环节。

  开幕式,历来被视为各类大型盛会的“重头戏”。但本届省运会,没有灿烂的烟花和绚丽的灯光,更没有闪亮的明星,活跃在舞台上的,只有本土演艺人、学生和群众,开幕式也一改通常在夜晚举行的惯例而在白天举行……据广元市市长邹自景介绍,本届省运会开幕式,广元聘请了国内知名导演组建的导演团队,按照“热闹喜庆、务实节俭”的原则,精心编排了节目。“目前近6000名各类演员正加紧排练,相信到时能给全省人民呈现一场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开幕式。”

  简约却不简单。在一系列“减法”后面,盛会用创新和巧思换来了时间短、看点精、地方味儿浓的精彩。比如,赛会为弘扬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在8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用一场独具特色的“四川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展演展览活动”,对体育非遗项目、古代体育文物和古代传统体育进行展示和展演,让大众品味体育历史的韵味,感知四川体育的魅力。再比如,赛会组织者对赛事进行分流,将部分赛事分流到广元各区县,以及攀枝花市、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等地方,这既避免重复建设又让赛事更加高效,同时还提升和改善了办赛地点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本届省运会场馆建设特别突出了绿色节能和实用长远,办会办赛经费也力求预算科学、“节”字当先,能省则省,能借不租,能租不买。在做好“节流”的同时,也重视“开源”,运用市场开发合作手段充分激活市场融资平台,多渠道吸纳社会资金参与省运会的筹办工作,大大缓解了单纯依靠财政力量办会、办赛的资金压力。

  高科技护航 确保公平公正

  7月19日,省运会跆拳道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可一个“三分错记”乌龙事件却让激烈的比赛平添了几分波折。幸运的是,通过赛会的录像审议系统和电子护具,这个错记的三分最终“分归原主”,比赛的公平公正得到了保证。

  用高科技护航省运会除了体现在赛场上,也体现在赛场外。本届省运会,四川省体育局从源头抓起,严格参赛运动员的资格管理审查,对具备参赛基本条件的1.2万余名运动员、裁判员进行公示,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比赛期间更是严格检录环节和流程,参赛者需通过指纹识别系统、证件(身份证、参赛证)和注册、报名信息的比对才能上场,而且赛中和赛后会有全程监控,以防止冒名顶替等弄虚作假行为。不仅如此,在跳水、跆拳道等打分计点项目中,启用大屏打分、电子护具等新技术手段,让裁判过程阳光化,使参赛者赢得清楚输得明白,观众也看得懂。

  本届省运会,赛会组织者还积极运用互联网+传播新技术,与电视台合作组建赛事转播专业团队,通过“四川体育”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对赛会16个竞赛项目开展22场网络赛事直播。这也是省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对赛事进行直播。已经推出的拳击、国际式摔跤、武术散打、排球、乒乓球等项目直播,场均实时观看人数均在2万人以上。

  为本届省运会加分不少的高科技也出现在赛会的安全保障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形成的上下结合、多方协同的指挥机制,以及完善的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形成的安保方案和食品安全方案都在相当程度上保障着赛会顺利进行。

  群众参与 回归全民健身本质

  4月18日,本届省运会群众项目比赛拉开战幕。首先登场的五人制足球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省20个市州的392名民间足球高手参加。经过分组单循环、交叉赛、决赛三个阶段比赛,省运会史上首块群众项目的金牌诞生。随后,太极拳、健身气功、象棋、围棋、桥牌、柔力球、羽毛球、气排球等省运会群众比赛项目轮番上场——普通百姓不再是省运会的看客,而成了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的耀眼明星。

  事实上,为贯彻落实好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要求,全面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健康四川建设和体育强省建设,本届省运会特别增设12项群众项目,“我要上省运”活动也吸引了全省上万名健身爱好者积极参与。这与往届省运会主要以展示、发现和选拔我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形成鲜明对比。

  让群众登上省运会的大舞台,引导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价值观,引导各参赛单位不要把参赛的目的和任务仅仅盯在金牌和奖牌的数量上,着力于促进后备人才的培养和竞技水平的提高,是本届省运会的一大特色。为此,只公布各项目比赛成绩,不再公布各代表团金牌、奖牌和总分排位也成了省运会“去锦标”的标志。当然,“去锦标”不等于不表彰,本届省运会开了在为获奖运动员颁奖的同时,也向其主管教练颁发荣誉证书的先河。此举可望激励基层业余训练教练,努力发掘培养更多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而贡献其聪明才智。

  省运会小知识

  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主题

  “绿色省运、康养广元”

  会徽寓意:

  以广元市市花为原型,突出地域文化与属性;以切割的圆形为元素,组合成一个正方形图案,来传达天圆地方的概念,寓意运动会海纳百川的开放与包容;图案可拆分多种运动项目符号,来传递运动会的属性与活力;形式简洁新颖,体现运动会的全球化、国际化、全民化。

  吉祥物羚牛娃利利

  吉祥物是广元野生羚牛娃形象。羚牛姿态挺拔,威武雄壮,凸显矫健快速的运动体育特点,展现无畏艰险、向上冲劲和体育拼搏精神。羚牛娃面带微笑,敞开胸怀大步向前,充满好客热情和吉祥祝福之情。名字利利代表“利州”,谐音“力量、胜利”。 (边钰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