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满怀激情!体育界人士忆北京奥运会

2018-08-09 09:12:16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白志标

  8月8日,今年的这一天与往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10年前的这一天,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鸟巢开幕。而10年后,当年在赛场上那些比拼的运动员们如今绝大多数都已退役,或成为裁判如陈若琳,或担任教练如雷声,或者创业如陈一滨,这些人基本都已成家,不少人有了自己的孩子如张怡宁、郭晶晶。昨天,许多曾经参与过那场盛会的人士纷纷通过社交媒体回顾北京奥运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为北京冬奥会打call

  北京奥运会是吴敏霞与郭晶晶最后一次搭档,之后她开启了自己的时代。吴敏霞昨天在微博上用文字纪念自己的奥运十周年:“2008年对每个中国运动员来说都是难忘的一年,我也有幸在这一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为祖国争金夺银。十年一瞬,直到现在回想起在水立方比赛的场景,我还是心潮澎湃。”在微博中她还说:“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我离开了最熟悉的跳板,有了人生的新角色。今天是北京奥运会十周年,在这预祝中国健儿在即将到来的2020东京奥运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取得好成绩,加油!”

  北京奥运会是陈若琳的第一个奥运会,首次参加奥运会就站上冠军领奖台,这样的经历即便是已退役转型为裁判的她,在回忆10年前时内心依然不平静:“10年时间仿佛就在昨日,现在的我以另一种身份站在赛场看中国跳水队继续为国争光。今天让我们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打call。”

  中国体操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的新历史,获得9枚金牌。作为当年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之一的邢傲伟回想当年依旧自豪:“2008奥运会激情依旧,爱也依旧。那年,我26岁,最好的年纪,最美的记忆。今年,我36岁,传承梦想的路上探索更多的可能性。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你很久了。”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继1996年后再次进入前八,2008年奥运会也是姚明、王治郅、巴特尔三大“移动长城”的绝唱。见证了当时中国男篮辉煌并早已离开国家队的刘炜回忆:“生逢盛世,何其有幸。十年前的夏日,留下无可取代的回忆。四年后的冬季,一起为北京冬奥会打call。”

  想当年感慨万千

  10年过去,当时的51枚金牌获得者绝大多数都已退役,雷声成了一名教练,他感慨正是北京奥运会成就了今天的自己:“2008年的北京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为我今后的北大学习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突破奠定了基础,转眼间10年过去了,现在我以教练员的身份代表国家征战在国际赛场,祝愿中国击剑的运动员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再续辉煌,并预祝4年后的北京再办一场精彩的奥运会。”

  而10年前在本土终于收获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的林丹成了唯一的“另类”,是仅剩的如今还在征战的北京奥运会金牌获得者,他更多的是伤感:“打了这么多届奥运会,还是2008年最特别,因为是在家门口举办并拿到金牌。当年拿金牌的运动员好像只剩我还在场上战斗,我感到非常骄傲。在此祝愿2022年北京冬奥举办成功!运动员加油!”

  为体育再次出发

  10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对于袁心玥来说还是看得见摸不着的“物件”,而如今她已贵为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回想10年前的自己,她还是以观众的身份参与北京奥运会:“10年前第一次去鸟巢看女排比赛,10年后期待第一次的冬奥会观战,预祝2022冬奥会举办成功,运动员一起加油。”

  北京体育大学教师李红涛是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志愿者,他也因此与飞人博尔特有了面对面接触。李红涛说:“当时我在‘鸟巢’的热身场地为运动员提供服务,博尔特热身时,我把志愿者手腕上的‘微笑圈’送给了他。没想到,代表着志愿服务精神的‘微笑圈’竟陪伴着博尔特飞驰赛场,屡屡夺冠。”如今李红涛在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从事学生管理工作,他担任了“冠军班”辅导员,在读的郭文珺等名将正是昔日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得主。

  而北京奥运会上未能卫冕的陈中依旧在传递体育精神。2009年离开赛场后,陈中回到北京体育大学担任团委副书记。这几年,她组织了“奥运明星巡讲”,让奥运冠军的经历给青年学生带来正能量。今年2月,陈中带领北京体育大学的50多名学生赶赴平昌冬奥会,在闭幕式上完成了精彩绝伦的北京8分钟表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