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主帅施密特:恒大才是冠军热门

2018-08-09 09:12:17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宋翃

  联赛赛程过半,领头羊的位置让国安充满信心,严谨的主帅施密特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笑言很开心面对紧密赛程国安表现出了良好状态。不过对于争冠,德国人十分低调,坦言恒大是大热,国安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踢好每一场比赛。

  低调前行 不会提争冠

  记者(以下简称“记”):联赛半程过后,国安表现非常稳定,如何评价国安目前的发挥?

  施密特(以下简称“施”):这段时间球队成绩不错,上次坐在一起还是在间歇期之前,当时说过,接下来赛程困难,需要所有人咬紧牙关。这段时间比赛,足协杯淘汰赛中战胜上港晋级半决赛,比赛很艰苦,所有队员都表现非常好,心态上调整得很不错。世界杯间歇期比较长,我们做了周密安排,回到联赛表现和发挥很稳定,延续了前半段的状态,最近一场比一场比赛打得好。最近两场比赛是我来北京之后球队打得最好的,对手都很强,所有人都保持了稳定的发挥,这是最让人开心的,每一场我们都是全力以赴争胜。目前这么紧密的赛程下,我们的队员完成的非常不错。这一时间也出现了队员的轮换,于洋、李磊、姜涛因为各种原因没能打上比赛,替补也能很好地顶上来完成任务,球队不会因为个别队员缺席而影响比赛状态,这是让我最满意的,这让我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充满自信,更有信心迎接每一场比赛。

  记:作为联赛领头羊、半程冠军,国安一直很低调,没有提及争冠的事儿,现在是不是到了可以说目标是争冠的时候了?

  施:现在还不是说这个事情成熟的时机。后面还有很多场比赛去打,距离赛季结束还很远,还有14场比赛42分,如果说联赛夺冠热门,其他球队更热,我们根本算不上。恒大是大热,他们球队整体打了很多年,夏天又引进了世界顶级的中场球员。对于我们来说现在谈夺冠太早了,也不会给队员带来很多帮助,反而会给他们带来不好的影响。我们也不是有意去压这个事情,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客观去看这件事。希望小伙子们后面比赛中不要有思想负担,别给自己太多压力去想太远的事情。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赢下下一场比赛。前半赛季我们就这样赢下来了,下半赛季我们要继续保持。

  U23球员 竞争出人才

  记:怎么评价目前国安的U23储备,首发现在只有郭全博,是不是其他队员没有达到要求?

  施:郭全博可以踢首发是个好消息,让球队在整个比赛中有更多的选择。之前在阵容上我们有些头重脚轻,本来我们前场进攻队员就多一些,有一些U23球员也可以首发,每个人都有机会。也有队员明年就不是U23了,要和所有人一起去竞争,今年他们提早去感受这种竞争,对于未来是有好处的。前面两个位置给了外援,另外中前场球员他们要想上场,要比大宝、张稀哲、朴成表现都更好,这个不容易。

  记:U23的上场时间越来越往后,是不是考虑让他们更早上场?

  施:年轻人打比赛打得越长越好。我作为主教练也要兼顾到年轻队员的发展。我的压力和目标还是帮助国安取得好的成绩。选择球员第一位就是最好的、能力最强的11人放在场上。可能对于年轻人来说,比起后面上场,首发就踢10分钟就被换下会更加失望打击更大。比赛最后时刻加上补时有十几分钟,强度和对于球员要求更高。郭全博每一场都在打,他在队内经过激烈竞争脱颖而出,通过这样的方式抢到了主力的位置。对于一个20岁的年轻门将,这么小打上主力和比赛,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样的情况也可以出现在其他的场上球员身上。

  后防调整 考虑过大宝

  记:上一场我们在防线上做出了调整,奥古斯托后撤是解决防线问题的方式吗?

  施:奥古斯托后撤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他自己也打得非常努力。虽然他开始是拖后,后来还是到边路去了。他也是整个联赛中压得最靠前的左边卫(笑)。这个调整在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家都贯彻执行了战术,比赛阅读能力也很到位,而且那场比赛金泰延的表现非常好,他也是进攻型队员打边路,无论左边卫或者右边卫他的表现都非常好,可圈可点。场上可以看到他的实力,上下奔跑,阅读比赛的能力都非常好。

  记:奥古斯托位置的调整是他自己的想法吗?

  施:我们一起探讨了一下,那一场于洋、李磊和姜涛都不能打,刘欢有伤也在恢复,没有首发的状态。如果我们继续四后卫,需要其他队员调整到边后卫的位置上。打山东临时拉一个人打不熟悉的位置,要打好非常难。山东中间有佩莱那个高点,很重视边路进攻。所以选择更稳定的三后卫,金泰延和张稀哲是攻击力很强的两边,拖后中卫的位置选择也不多。对我来说,最后是在大宝和奥古斯托之间选择,后来也探讨过这个问题,其实大宝也觉得自己踢没有这个问题。他在我们队一对一是最强的几个队员,而且很聪明,头球好,速度快,这些也都是中后卫最需要的能力,不过最后我们选择了奥古斯托。

  记:上一场是阵型变化比较大的一场,也很成功,是否考虑长期进行这样的调整?

  施:过去我们大部分中场是菱形站位,所有队员都很舒服地在自己熟悉的位置上。以这个阵型为基础,在场上调整的空间很大。现在大家在一起打得也很熟悉了,配合也默契,临场调整也不会影响他们之间的配合。所以有时候根据场上和对手的情况,进行调整也是没有问题的。

  未来目标 打赢下一场

  记:国安面对这么紧密的赛程,依然保持了非常出色的体能状态,这是怎么做到的?

  施:我们的训练非常有成效。我们经常会给队员安排体能方面的专项训练,这一年多以来,队员也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每周周中也会根据个人情况,制定训练计划。长期积累下来,所有人的身体状态会更好。不光是加强了场上一对一的能力,也能帮助他们避免伤病。训练场上的表现,也让他们能够更好恢复。特别是现在赛程密集,只有在具备很好的训练基础情况下,才能保持球队的活力。另外队员对于自己要求也非常严格,队员和俱乐部、球队的配合不错。冰池、骑车,每场比赛后都在做这些恢复训练,营养这边也会有专业建议,让球员在大量消耗后都能尽快恢复。咱们队员现在能有这样的表现,是营养师、医疗团队和体能教练共同努力的结果。

  记:下一阶段球队连续在北京比赛,有没有阶段性的要求和目标?

  施:我们就一个目标,尽可能拿分,现在目标就是周五和苏宁的比赛,然后一场一场慢慢来。今年的间歇没有出去集训,也是为了适应。另外主场还有我们自己的球迷,每次在工体比赛都非常激动人心,期待球迷到主场来支持我们。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