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震业伤退 中国百米接力“瘸腿”

2018-08-17 09:26:4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褚鹏

  本报讯(记者 褚鹏)第十八届亚运会即将在印尼雅加达开幕,中国飞人谢震业却因脚踝伤势未愈,提前告别亚运会。这让中国田径军团在男子200米和百米接力的前景蒙上阴影。

  谢震业的伤病来自7月22日的钻石联赛伦敦站100米接力赛。当时谢震业担任第三棒,和新队友许周政配合,结果谢震业前面跑得比较顺利,但在进入弯道准备交接给第四棒的许周政时,谢震业突然崴脚,人险些摔倒,差点没交接上。虽然许周政拼命接过棒跑完全程,但当时中国队只获得第五。

  赛后田径队随即带谢震业前往医院检查治疗。随后谢震业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感谢大家的关心,拍了片子脚踝处骨头没什么问题,只是软组织和韧带有些损伤。所以不用担心,我只是需要休息一下,马上又可以再见到本尊了。”

  可惜谢震业的恢复情况没有想象的快。据这次赛前谢震业披露的医院复查结果显示,他右踝三角韧带损伤且部分撕裂、右距骨多发小片骨髓水肿、少量关节腔积液。显然无法达到参赛要求。

  在朋友圈中,谢震业写下这样的文字:“人生的道路上总会几经波澜坎坷,看来这次我并不是那个幸运儿。对不起!我十分抱歉,因为个人的原因让一直以来关注我的朋友们失望了。”

  谢震业缺席亚运会,让中国田径在男子百米、200米和男子100米接力这三项中,都有巨大损失。在男子百米方面,谢震业今年跑出9秒97,风头仅次于苏炳添的9秒91。本次亚运会百米大赛,他也是苏炳添身边的双保险。男子200米更是谢震业最稳的优势项目。今年7月举行的首届田径世界杯,谢震业以20秒25的成绩夺得冠军。以他和对手的成绩对比,男子200米本是中国队最有把握的一块金牌。

  谢震业的伤退,还影响了中国男子百米接力队的实力。去年8月的伦敦世锦赛,谢震业也曾险些因伤退赛。主教练袁国强曾表示,谢震业如果退赛,全队的整体实力下降至少0.20秒。而日本接力队刚刚在大阪挑战赛上跑出37秒85的本赛季亚洲最好成绩。由苏炳添与队友梁劲生、别舸、许周政组成的中国队以38秒72获得第三名。如今谢震业缺阵,让胜利的天平难以向中国接力队倾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