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参加三届亚运会 孙杨终夺首块200自金牌

2018-08-20 10:47:3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孙杨夺冠(图源:东方ic)

对于一个夺遍了从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孙杨来说,亚运会的“含金量”或许不是他在意的,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大白杨”还是哭了。

因为,这是孙杨第三次参加亚运会,却是他收获的第一块200米自由泳亚运金牌。

以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拿到了雅加达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孙杨情绪难以平复地走到了赛场边,他爬上了看台和自己的父母握手,而当孙杨的母亲轻轻拍了拍他的头后,孙杨就不淡定了,将头藏在手臂上擦眼泪。

其实,从实力来说,想象不出孙杨在200自和400自亚洲能碰到谁来破坏他的金牌,但这块金牌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进入孙杨的“集邮册”。2010年负朴泰桓,2014年负萩野公介,直到2018年孙杨才最终拿到了这枚金牌。“400、800、1500米自由泳之前都拿过了,就差一个200自的亚运会金牌,等了八年,广州亚运会的时候是朴泰桓(夺冠),当时200自应该不算我的主项,我游了第二名,还是非常不错。上一届亚运非常可惜,0.05之差输给了萩野公介,这届我想事不过三,想弥补这个遗憾。”

赛后,孙杨也相当霸气地说,“在这个项目的亚运赛场游出这样的成绩夺冠,可以说,也证明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力,说明我具备这个能力,对其他选手来说也是一个震慑力。”

第三次参加亚运会的孙杨,以200自金牌完美开局,这对剩下的400米、800米和1500米争夺,相信也是一个好的铺垫。而对于26岁的孙杨来说,坚持到下一届杭州亚运会是他的目标,而站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领奖台上,每一分钟孙杨都很珍惜。

值得一提的是,颁奖典礼上,因为场馆风很大,升旗仪式中旗杆被风吹落,国歌奏完后,孙杨走到场边告诉现场的官员,要求再进行一次升旗仪式。相信这个举动是孙杨对升旗仪式的尊重,也是对对手、对自己运动生涯的尊重,这个小小的举动也看出孙杨的成熟和作为世界优秀运动员的冠军风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