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2”总是差点点 这真是人类马拉松极限?

2018-09-17 09:14:5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北京时间9月16日,上午是中国“大满贯”的北京马拉松,下午是世界大满贯的柏林马拉松,如此紧凑的一个周日,终于没有辜负马拉松迷。肯尼亚名将基普乔格在柏林以2小时01分40秒的成绩,打破了基梅托保持了4年的2小时02分57秒的马拉松世界纪录。

每一年的柏林马拉松都是全世界长跑迷神经绷紧的时刻,这条被誉为“世界最快赛道”的六大满贯赛事,每年的话题都很陈旧——“破纪录”、“破2”。其实,人类的马拉松极限究竟在哪里,这也是长跑迷们关心的话题,随着基梅托四年前在这条赛道将世界纪录逼近到2小时2分关口,“破2”呼声就很高。

为了测试人类的极限,2017年,在意大利蒙扎进行了一场“破2行动”,当时,赞助商挑选的运动员正是基普乔格。作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马拉松金牌得主,当时他的成绩是2小时8分44秒。

“破2行动”是在塑胶赛道上进行的,基普乔格在那场全世界屏息观看的比赛中,跑出了2小时零25秒,离“破2”只差26秒。尽管这个成绩无法得到国际田联的认证(塑胶跑道不是真正意义的马拉松赛道),但有此成绩“壮胆”,人类对取得“破2”的世界纪录更加期待。

去年的柏林马拉松,三巨头再次发起冲击,他们是基普乔格、基普桑(在2017年东京马拉松赛打破赛会纪录)、贝克勒(曾跑出2小时03分03秒的世界第二好成绩)。“三个冠军、两个小时、一个目标,谁将打破世界纪录?”也因此备受世界媒体期待。遗憾的是,比赛当天下起了小雨,最终,基普桑、贝克勒相继退赛,基普乔格最终以2小时3分32秒夺冠,但没能打破世界纪录。

这一次,卫冕冠军基普乔格再次迎来老对手基普桑,他们是第四次在柏林对决的巅峰王者,又遇到了好天气、好状态。比赛开始没多久,基普乔格就展现了破纪录的决心,不到2公里就甩开包括基普桑在内的所有人领跑,最终一路领先,一路创造人类极限,以2小时1分40秒的成绩,将世界纪录提高了1分多钟。然而,基普乔格依然没能“破2”。

基普乔格一直坚信,人类可以“破2”,他也一直坚信自己可以打破世界纪录:“我认为破纪录不是重点,重点是你能一直坚持刻苦的训练,并且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做到,不是为了跑某一个马拉松去破纪录,而是跑每个马拉松都有机会去打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