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里奇打破梅罗十年垄断 足球先生难服众

2018-09-26 10:25:31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宋翃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足联2018年颁奖大典在伦敦皇家节日音乐厅举行。莫德里奇力压C·罗和萨拉赫,荣膺FIFA足球先生,终结了C·罗和梅西对该奖项长达10年的垄断。

  魔笛 凭借欧冠获奖

  今年是28届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评选(含2010年到2015年与金球奖合并的6届)。各国家队长、各国家队主帅、媒体代表和公众参加投票,4大群体各占25%权重。最初公布10名候选人,经过投票后,9月3日宣布莫德里奇、C·罗、萨拉赫进入前3名。

  2017-18赛季,莫德里奇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他不仅是皇马夺得欧冠3连冠的中场核心,还以队长身份率领克罗地亚取得世界杯亚军的史上最好成绩,获得俄罗斯世界杯金球奖。

  克罗地亚成为继巴西、葡萄牙、意大利、阿根廷、法国、德国、利比里亚、荷兰之后,第9个拥有FIFA足球先生的国家。6名皇马球员9次当选FIFA足球先生,获奖次数仅次于巴塞罗那(5人10次)。

  莫德里奇说:“这个奖项不仅仅是我的,它也属于我的所有皇马队友,所有克罗地亚队友,所有带过我的教练。没有他们,就不可能拿到这个奖,我非常感谢他们。这个奖也献给我的家人,没有他们我就不会成为现在这样一个球员和一个人,他们是我的最佳。”

  莫德里奇还特别提到:“C·罗和萨拉赫也非常出色,他们其实也配得上这座奖杯。我相信你们未来还有机会来争夺这个奖项。”

  梅西 首次投给C·罗

  梅西最终名列第五,得票数不如莫德里奇、C·罗、萨拉赫、姆巴佩,这引起了巴萨俱乐部和众多足坛人士的不满。

  巴萨足球运营总监博尔达斯表示,缺少梅西,这让FIFA最佳失去了权威性。“每个人都知道,从各方面而言,梅西都是世界上最棒的。如果你把梅西放在莫德里奇的位置,他能做得更好,他是一名更棒的传球手,更棒的终结者,他处在最佳状态已经很多年了。”

  前巴萨队友阿尔维斯表示:“只关注梅西在阿根廷的表现,而不去关注他在巴萨的表现是不公平的。”托特纳姆热刺主帅波切蒂诺也说:“对我来说,梅西是第一。按道理来说,他应该获得提名,他也配得上得奖。”

  从梅西、C·罗成为各自国家队的队长,拥有了FIFA最佳球员的投票权以来,他们便从来没有投给过对方一票。不过根据FIFA官网公布的投票结果显示,梅西今年投票选择的3人分别是莫德里奇、姆巴佩和C·罗。但是,C·罗并没有把票投给梅西,他选择的3人分别是瓦拉内、莫德里奇和格列兹曼。另外,今年萨拉赫则获得“普斯卡什奖”即最佳进球奖。萨拉赫主场对埃弗顿的左脚弧线球以38%的得票率获奖。萨拉赫上赛季代表利物浦52场比赛攻入44球,夺得英超金靴,帮助利物浦杀进欧冠决赛。由于在欧冠决赛中肩部受伤,萨拉赫缺席了埃及的世界杯首战,虽然此后攻入2球,但实力较弱的埃及还是小组出局。

  德尚 当选最佳教练

  率领法国队在世界杯夺冠的德尚击败了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和欧冠3连冠的齐达内,当选最佳主帅。德尚说:“我要感谢齐达内和达利奇,他们都是赢家。没有球员们,我们什么都不是。我要感谢整个球队,他们帮助我今晚来到这里。”

  最佳门将则由库尔图瓦获得,他在评选中力压洛里和小舒梅切尔。库尔图瓦说:“我要感谢我的队友和教练,他们总是给出最好的建议。”

  巴西老将玛塔再次当选世界足球小姐,这是她第13次跻身世界足球小姐评选前三,第6次获得世界足球小姐。玛塔致辞时几乎流泪:“我始终期待作为足球运动员赢得这样的奖项。”

  最佳阵容为4-3-3阵型,分别是:德赫亚/阿尔维斯,瓦拉内,拉莫斯,马塞洛/莫德里奇,坎特,阿扎尔/姆巴佩,C·罗,梅西。有趣的是,最佳门将前三名都没有进入最佳阵容,而阿尔维斯的入选也具有争议,他在欧冠中随巴黎出局,在世界杯上巴西队也被挡在四强之外。同时,萨拉赫也并没有出现在最佳阵容中。

  FIFA最佳球员和最佳门将的投票,与最佳阵容的投票并非采用同样的方式。最佳阵容是由国际职业球员协会2.5万名会员投票选出的,因此两者在投票结果上会出现偏差。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