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上海大师赛四度加冕 小德加速冲第一

2018-10-15 09:12:30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孙嘉晖

  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上海10月14日电

  昨日,ATP上海大师赛落幕,赛会2号种子小德以2比0横扫13号种子、克罗地亚小鲜肉丘里奇,加冕冠军。赛后,小德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在中国赛季的战绩有目共睹,中网公开赛从未输球,上海大师赛也是获得冠军最多的人,“可能我上一辈子就是一个中国人(微笑),在上海和其他人之间的沟通交流等等各方面,都让我感到非常的熟悉。我来中国打球已经超过十年的时间,我觉得这个地方有一股神奇的力量,让我感觉就像回到了家一样。”

  21岁的丘里奇配得上决赛殊荣,看看他在晋级之旅中战胜的对手:瓦林卡、德尔波特罗、费德勒,三位大满贯冠军,从而首次进入大师赛决赛,世界排名也创造了个人新高。

  不过,他的对手是前世界第一小德,两人此前交手过2次,小德保持全胜,这是两人首次在硬地交手。

  小德的回归有点“满血复活”的味道,他以不失一盘的战绩杀进决赛,从温网算起塞尔维亚人已经取得了27胜1负的骄人战绩。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决赛是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第1001场正式比赛,以冠军为自己的第二个千场比赛祭旗,豪取赛季18连胜,加冕生涯第32个大师赛冠军,小德已经信心满满地向年终世界第一发起冲击。

  在ATP即时世界排名榜上,小德以7445分名列第二,仅仅比排名第一的纳达尔落后215分,两人在赛季末为数不多的几场比赛中将展开激烈争夺。

  “的确我俩的积分很靠近,如果单从积分来看,我觉得在巴黎之前并没有要打太多比赛的压力,”小德说,为了冲击世界第一,他或许会调整参赛计划,“不过,我可能还是会考虑参加巴黎之前的那一周比赛,接下来几天我会跟团队商量这个问题。”

  因伤退出中国赛季的纳达尔,能否在接下来的巴黎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上有所表现,将直接影响他的世界一哥宝座。

  另外,根据ATP冠军排名,小德仅落后纳达尔35分,他已和纳达尔、德尔·波特罗、费德勒以及小兹维列夫一起锁定11月11~11月18日在英国伦敦02球馆举行的ATP年终总决赛席位,其他3个席位待定。

  赛后,丘里奇表示,“我在场上的感觉很好,但我的发球不是很好,我认为诺瓦克恢复得非常好,我还需要再强大一些。”

  “我对自己的表现感到非常自豪,显然,过去三四个月对我来说是非常棒的,比赛中没有多少漏洞,尤其是本周,一切都进行得非常好。”小德赛后说,这样的表现令他自己也感到吃惊。

  过去几个月,小德的表现是惊人的,对于“复活”的秘诀,他表示,“我想你们所看到的的确是一个全新的德约科维奇,现在可能也不是具体说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在过去六个月的时间当中,我们已经多次探讨过这个话题,包括我经历了什么,我如何重新找到自我。我想我找到了成功的秘诀,我只希望能够尽可能久地抓住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