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短池世锦赛开幕 近千名运动员争46块金牌

2018-12-12 10:35:52来源:新华网编辑:梁庆夏亮 周欣 李嘉

  新华社杭州12月11日电(记者夏亮 周欣 李嘉)杭州2018年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以下简称短池世锦赛)11日晚在杭州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世界17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运动员将在为期6天的比赛时间争夺46个项目的冠军。

  开幕式仪式和文艺演出部分将比赛泳池作为媒体和影像的载体,充分利用地面投影和现场LED屏幕,再结合激光和灯光的设计,呈现出丰富、立体、惊艳的视觉效果。随着覆盖在泳池上方的投影布不断变换闪烁,178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旗帜依次呈现。

  开幕式以“中国特色、杭州韵味、体育精神”为主题,呈现“人文杭州、科技杭州、动漫杭州、爱在杭州”。杭州籍游泳奥运冠军孙杨首先登场,作为“东道主”对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表示欢迎。他手握具有人工智能的吉祥物奇力,围绕场地带领现场观众共同录下了三次掌声和欢呼声。随后将手中的奇力“放入泳池”,激活了投影地幕。

  一曲悠扬的江南竹笛吹出了杭州的美景画卷,本届短池世锦赛会徽流动穿行于西湖、京杭大运河、杭州湾跨海大桥等美景之中,带观众领略诗画江南。钱塘江大潮自上而下,如海浪般翻涌,浪潮幻化成四种泳姿(仰泳、蛙泳、自由泳、蝶泳)奋勇拼争先。

  随后现场进入科技时间,充分演绎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创新活力。文艺演出的尾声,杭州籍游泳奥运冠军罗雪娟出场,和她即将诞生的孩子来了一场对话。她浪漫的泳动,温柔的诉说,将满腔热情、母爱和希望倾注入泳池。最后,孙杨携手杭州游泳孩子们与罗雪娟共同喊出“爱在杭州·希望在未来·水是我们的世界”。

  开幕式还呈现了国际泳联大家庭欢聚一堂、蓄势拼搏的浓厚氛围,传递了对各国游泳健儿在杭州成就新的荣誉与梦想的诚挚祝福。

  中国队此次派出42名运动员,包括19名男运动员、23名女运动员,将参加所有项目的竞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