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创新低!从亚运看奥运 中国任重道远

2018-12-28 08:58:2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刘艾林

  2018年,中国体育健儿取得了无数辉煌的成绩,也留下了一些遗憾。从一年中最主要的洲际大赛——亚运会以及多项年终总决赛来看,中国体育延续了一些传统项目的领先优势,但也有部分优势项目被蚕食。在2020年奥运会上,不谈综合体育实力最为强大的美国,只说在亚洲范围内的竞争上,中国要力压东道主日本继续保持亚洲第一的位置将面临严峻考验,而这又是我们必须想方设法完成的任务。

  亚运金牌低谷 仍是亚洲霸主

  不提距今较长时间的亚运历史,单说进入新世纪后,中国代表团在4届亚运会的金牌数都超过了150枚。2002年釜山亚运会151金;2006年多哈亚运会165金;2010年广州亚运会199金,创造了中国参加亚运会以来金牌最多的纪录;上届仁川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拿到了151金;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比上届减少了19枚,比广州亚运会时缩水了1/3,似乎又回到了20年前的水平。从金牌数量增减趋势看,从1990年亚运会到现在,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呈现的是波浪式变化:从2002年亚运会开始,中国代表团金牌数连续递增,到2010年亚运会达到顶峰;随即又开始下降,本届亚运会降到低谷。

  在游泳、田径、跳水、射击、乒乓球、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选手表现并不突出,错失了很多金牌。首先,中国代表团以练兵为主,派出了大量年轻选手参赛,平均年龄只有24.4岁。由于年轻选手发挥不稳定,丢掉了一些计划内的金牌。其次,对手水平大幅提升,有些项目甚至超出了赛前预期,如日本游泳、巴林田径等。还有一个原因不得不提,中国举重队被集体禁赛没能参加亚运会,以中国举重选手的实力,至少可以获得10枚以上的金牌。此消彼长之下,中国代表团金牌数量锐减就不难理解了。但中国三大球的表现相比以往还是有所进步,除了女排依然无可撼动之外,中国男、女篮双双夺冠,女足也取得了亚军。总体来看,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的霸主地位稳固如山、不可动摇,只不过日本凭借其为本土东京奥运会备战而显示出的很多项目的大幅提升值得警惕,他们在雅加达已经远远地甩下了主要竞争对手韩国,在多项角逐中展现出了世界水平的实力。

  优势遭遇挑战 表现喜忧参半

  中国体育的一些传统优势项目在亚运会以及各自的年终总决赛上遇到了一些挑战,有的依然高枕无忧,有的则面临威胁。这些大项中地位最稳的当数跳水,这支真正的梦之队在雅加达包揽了全部10枚金牌,迄今为止拿到了亚运历史上所有的金牌,即便是到了奥运会上,每次也都是在包揽和“丢失”一两块之间徘徊,是中国代表团的真正金库,在东京也依然会如此。让人比较担心的是羽毛球主要单项的统治力下滑,以及“国球”乒乓球项目的竞争加剧。 如果说在雅加达中国乒乓球队的表现还算令人满意,但在其后多站的世界杯分站赛、大奖赛和年终总决赛中,中国队零零散散地错失一些冠军,就不得不让人重视了。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起至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全部设项的金牌,而在2020年的东京,谁也不敢打继续包揽金牌的保票。威胁主要来自两个单打项目,最大的对手就是东道主日本队,最具威胁的个人就是张本智和以及伊藤美诚两位00后日本小将。前者在年终总决赛中强势夺冠,后者曾在瑞典公开赛中三连胜中国选手登顶。而与乒乓球相比,另一支昔日的梦之队羽毛球队本赛季的表现就更有些不尽如人意。在雅加达中国羽毛球队只拿到7个项目中的3金,还丢掉了分量较重的男、女单打冠军,南京世锦赛也与单打冠军无缘。而国羽在东京奥运会上最大的对手依然是东道主日本队,其在男、女单打及女双项目上具有很大优势,国羽在5个单项上仅有混双这一个夺金点比较牢固,其余项目都要奋起拼争,否则即便是奖牌也会来之不易。好在广州年终总决赛上,石宇奇于男单决赛中击败了桃田贤斗,给他自己和中国队重树信心。

  三大球中,女排还是国人最值得骄傲的杰出代表,亚洲第一的地位愈发稳固。在世锦赛上顽强夺得铜牌也牵动了亿万国人的心。有主帅郎平的睿智、主攻手朱婷的出类拔萃以及小将李盈莹的快速成长,中国队在东京有卫冕的极大可能。其他大球项目,如男、女篮及女足在今年取得了一些进步和成绩,但在奥运会上尚不能具备成为“奖牌点”的实力。而男足、男排成绩的进一步下滑则让广大球迷更加伤心。

  基础体能大项 奥运夺金乏力

  雅加达亚运会的前半段,中日泳池争锋是整个赛会最引人注目的焦点,精彩纷呈、动人心魄,两队最终在金牌争夺战中以19比19战平,不分伯仲。中国游泳队在男、女自由泳特别是中长距离上占据了绝对优势,男、女仰泳的部分项目也压制住了日本队,但在女子除自由泳以外的其他三项泳姿的大部分角逐中,由于日本天才女将池江璃花子等的崛起,中国队则失去了很多金牌。转换到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的金牌点主要还是来自于孙杨的三个个人项目——男子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以及徐嘉余的男子100米仰泳,就算不能全部夺冠,2-3枚金牌可以期盼。女子项目的奖牌则主要寄托于王简嘉禾等十五六岁小将在未来一年半内的快速成长。日本队在男子个人混合泳、池江璃花子的个别项目上有获得金牌的实力,中日两队的奖牌数在东京依然会不相上下,至少中国队不会弱于对手。

  中国田径队在亚运会上获得了12金,比4年前有所减少,主要原因在于以巴林队为代表的西亚“雇佣军”在短跑项目中表现强势,女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全部夺冠,“归化选手”分流了中国队的部分金牌。当然,亚洲田径水平并不高,这些分流的金牌到了奥运赛场不会对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榜和竞争力构成威胁。中国队能够在奥运会冲金的只有巩立姣的女子铅球、杨家玉的女子20公里竞走等为数不多的项目,亚洲飞人苏炳添能够站在奥运会百米决赛跑道上就是胜利。

  身为亚运会金牌榜第二的日本在游泳、田径两个金牌设置最多的体能大项上没有超越中国的能力,但从雅加达亚运会上设立的一些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的表现上,中国队则完全处于竞争劣势。这些项目包括空手道、棒垒球、滑板、冲浪、攀岩等,在国内开展并不广泛,群众基础也不雄厚,中国队夺得这些项目奖牌的可能性非常低,而在日本则都是开展较为普及的竞技项目。中国代表团要想在东京奥运会上继续坐稳金牌榜亚洲老大的位置任重而道远。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