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击败卫冕冠军…扩军的亚洲杯乱套?

2019-01-07 08:59:5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亚洲杯看台

1月7日星期一 19:00

小组赛C组

中国VS吉尔吉斯斯坦 CCTV5直播

亚洲杯战报(截至1月6日24:00)

阿联酋 1:1 巴林

澳大利亚 0:1 约旦

泰国 1:4 印度

北京时间6日凌晨,2019年亚洲杯在海湾国家阿联酋“悄然”揭幕,将一直缠斗到2月1日,所有决赛阶段比赛将分别在阿布扎比、迪拜、艾因和沙迦4个城市的8座体育场进行。被分在C组的中国队与韩国、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同组,并将于7日晚亮相,首战对手是吉尔吉斯斯坦队。

这也是亚洲杯正式扩军后举行的首届比赛,参赛队从之前的16支球队增加到24支球队,因此分为6个小组,每个小组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三名进入淘汰赛。截至6日晚,包括揭幕战在内的前两场比赛,赛果都令人咂舌:巴林1:1逼平东道主,约旦1:0击败澳大利亚,没想到吧?

<揭幕战>

东道主差点遭鱼腩丢翻

巴林队差点吓出东道主阿联酋队一身冷汗!在扩军之后的亚洲杯揭幕战上,上届季军阿联酋直到第87分钟,才依靠一个点球勉强以1:1和巴林队打平。

作为东道主,阿联酋队中尽管缺少了受伤的中场核心、有着“海湾梅西”之称的奥马尔,但无疑还是A组的出线热门。但巴林队前锋罗迈希的表现压制住了整个阿联酋队,这位硬朗的前锋除了为巴林打进领先的一球,还创造了多次良机。

开幕式和揭幕战在阿布扎比的扎耶德体育城球场举行。简单而极具民族特色的表演之后,本届亚洲杯正式拉开帷幕。开场后,名帅扎切罗尼执教的阿联酋明显掌握了主动权,频频向巴林队腹地发起冲击。前25分钟,阿联酋掌握了完全的主动,但巴林随后以高效的反击,逐渐扭转了局面。

第79分钟,巴林获得连续角球进攻机会,罗迈希门前第一次头球攻门,被阿联酋球员在球门线钩出,他抢到落点再射一脚,打破了场上僵局,使巴林队1:0领先。此前,他在第52分钟还有一脚非常有威胁的补射被阿联酋守门员神奇地扑出。

阿联酋人在最后10分钟全线压上,第87分钟,同样在一次角球进攻中,裁判判罚巴林球员手球,阿联酋队获得点球良机,替补上场的哈利勒劲射将比分扳平。

全场比赛,阿联酋仅仅在控球上占有优势,射门次数上双方14:13基本持平,而打在球门范围内的射门次数,巴林队甚至以5:3领先。巴林队的国际排名是113位,亚洲区排名仅第20,但硬朗的防守、高效的反击使得他们成为一块难啃的骨头。有意思的是,在此前的热身赛中,巴林队曾逼平过中国队,并给国足带来不少指责之声。

<大冷门>

卫冕冠军遭遇换血阵痛

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作为B组种子队,首战对手是约旦队,这场本该一边倒的比赛,最终却演变成本届亚洲杯的第一个大冷门。

澳大利亚队的整体实力肯定是B组最高的,自从2006年加入了亚足联以来,澳大利亚队就成为了亚洲豪强,上届比赛他们在本土更是捧起了亚洲杯冠军奖杯。2018年世界杯后,澳大利亚的阵容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更新,本届的澳大利亚名单球员平均年龄只有26岁。不过,澳大利亚队阵中的大部分球员仍然都来自于英格兰等欧洲联赛,球员的个人能力都比较强,虽然此前中场核心穆伊右膝盖内侧韧带受损,对澳大利亚队造成一定影响,但也不至于对整体实力伤筋动骨。

事实上,真正让澳大利亚感到吃力的,还是他们的精神领袖、王牌前锋卡希尔的缺阵。要知道,这是澳大利亚自从加入亚足联以来,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缺少了卡希尔。以往,在澳大利亚陷入危局的时候,都是那个小个子头球王站出来拯救球队,但是这次再被约旦攻破球门之后,替补席上却不见那个男人。

澳大利亚本场比赛也不能说打得有多差,只是由于穆伊和耶迪纳克都不在,让中场组织很困难,他们更多的是在走边,但是球打到中路却缺乏一个能够一锤定音的球员。在围攻对手无果的情况下,他们却对约旦人突然的发力措手不及,约旦的几次威胁进攻都让卫冕冠军感觉力不从心。

当然,小组比赛还有两轮,在小组第三也有机会出线的情况下,卫冕冠军首战失利,也还是有机会搏反弹的。 综合新华社、新浪等

里皮要求国足“真心”造“惊喜”

由于与中国男足的合同到亚洲杯后即止,加之到目前为止,里皮还没有表示出愿意续约的意向,所以,这届亚洲杯,被外界视作中国男足主教练里皮的谢幕之战。尽管亚洲杯的成败无损于里皮既有的荣耀,但银狐并不愿就此“混”过这余下的合约期。“我是从低谷时接手中国队的,也希望在离任时留下一些重要的东西!”

里皮的愿望——争取最好成绩

在6日进行的赛前发布会上,里皮在谈到球队目标时表示,希望国足能给中国球迷和本届亚洲杯带来惊喜。“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尽全力争取最好的成绩。”里皮说,“我们知道像亚洲杯这样的比赛,有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伊朗这样的强队,同时也有会给人们带来惊喜的球队,我希望我们能成为这届比赛的惊喜。我在中国工作了7年,中国球迷一直非常关注足球,希望这次我们能给他们带来惊喜。”

国足小组赛首战对手是队史首次入围决赛圈的吉尔吉斯斯坦队,虽然对手看似“鱼腩”,但里皮表示教练组已经看过了吉尔吉斯斯坦最近六七场比赛的录像,球队清楚如何应对对手的战术特点和核心球员,关键是要打出自己的风格。

在自身问题上,队长郑智停赛是中国队面临的难题之一,不过球队已有应对之策,“我们之前就知道郑智被禁赛,所以备战时在中场搭配上做好了准备。”

在过往三届亚洲杯首战中,国足都顺利取得了“开门红”,想要延续这一纪录,国足取胜的关键是什么?“真心,”里皮一边拍着胸口一边说,“我们要带着真心去打好每场比赛。”

球迷的担心——恐止步十六强

在中国队出征阿联酋前,有一份球迷投票调查显示,有多达41.03%的球迷认为国足会止步小组赛,即使是保持一份期待的,也有31.32%的球迷认为国足会止步16强。

本届亚洲杯,中国队同组的对手包括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和韩国队。从实力上看,韩国队更胜一筹。中国队必须压倒另两支队伍,才能确保以小组第二出线。那么,中国队能否战胜这两个主要的竞争对手呢?

来自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略显神秘,中国队与其交手的记忆还停留在2014年,目前该队拥有多名归化球员助阵,特别是从德国归化而来的勒克斯逐渐成为锋线上的首选,其队长贝恩哈特也是一位德国归化球员,先后在德国、荷兰、芬兰、波兰等国联赛踢球,经历可谓丰富。不过,从整体实力上看,国足应该在其之上。

曾是一度被外界视为鱼腩的菲律宾队倒值得国足提高警惕,该队由曾执教过上海上港等中超球队的埃里克森统领,在他面前,中国队并无秘密可藏。更让人忧虑的是,该队有多达21名归化球员,且多实力不弱,国足想要战胜他们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综合新华社等

/盘前分析/

“大龄”出奇迹?国足尚存“待解之谜”

在距离亚洲杯开赛前夕,国足终于提交了参赛的23人名单。最后一刻,里皮放弃了小将郭全博,选择带上有伤在身的老将张鹭,这也和他整体的思路不谋而合。因此,来到阿联酋的中国男足成为本届亚洲杯上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国足平均年龄29.3岁,30岁以上球员多达14人。

当初足协签约里皮之时,就有传闻里皮真正的目标是在亚洲杯取得好成绩。就名单而言,里皮选择经验更加丰富的球员,也符合想要毕其功于一役出成绩的初衷。冲击俄罗斯的功亏一篑,或许也会让银狐充满了在亚洲杯证明自己的渴望。

疑问:谁是武磊左膀右臂?

刚刚过去的中超赛季,武磊力压一众大牌外援当选中超金靴,状态爆棚,也被球迷们看做这支国足的擎天之柱。但比起韩国球星孙兴慜那样可以用一己之力撕开防线的能力,武磊的短板非常明显。身材瘦弱,对抗能力不足的他,一旦陷入与对手后卫的肉搏战中,往往难以有所发挥。

在上港队中,奥斯卡和胡尔克能够为武磊吸引防守端的兵力,并提供精妙的传球,使得武磊在宽阔的纵深空间内大有用武之地。但在国足阵中,如何利用好这柄在中超大杀四方的尖刀,一直以来都是一道难题。

作为支点,郜林的作用极为重要,他也有一定能力为武磊创造空间和可能。此外这支国足的中场里,蒿俊闵、于汉超、金敬道等人均不缺乏突击分球能力,如果他们能和武磊形成默契,寻找机会合理利用对方空挡,武磊的无球跑动能力将会威力倍增。

症结:正印左后卫仍成谜

原本铁打主力李学鹏的突然受伤,让国足本就人员不足的左后卫人选更加捉襟见肘。过去数年中,李学鹏在这个位置发挥稳定,时有亮眼表现。如此一来,也让国足的左后卫成了球迷们担心的焦点。

就目前国足的23人名单来看,真正长期在俱乐部担任左后卫的仅有刘洋一人。但这位来自山东鲁能的小将只有23岁,且大赛经验几乎为零,里皮是否会信任他尚且不得而知。但从近期几场训练赛所流传出的消息来看,这名小将担任首发的可能性正在变得越来越大。

当然,也不排除里皮变阵或者派一名右后卫客串的可能。面对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这两支小组较弱的球队时,里皮或许可以演练343的三后卫强攻阵容,来为后面应对强队布下烟雾弹。此外,长期担任右后卫的张呈栋比赛经验丰富,他或许也是这个问题的一种解答。 综合央视、中新社等

    编辑推荐